世界日报:胡温决策模式的危机和权力局限

发表:2005-02-14 1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温体制登场后,经历了一系列的海内外重大事件及风波,但都以思考缜密,反应快捷的决策加以回应,结果都达成了“关山轻度”的决策果效,让全球和国人刮目相看,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重和民心的拥护,导致胡温体制迅速上位,口碑也相当不错。我们回顾一下,从 SARS风波、经济宏观调控、中美关系、人民币升值压力,到两岸危机,国内一系列的民潮,乃至东南亚海啸赈灾,在伊拉克的人质释放斡旋,北京当局的决策虽然不能说完美,有时甚至初期还犯有错误,但最后都以果断、准确、精致的效果达成决策目标,应付了危机,甚至化危机为转机,冲破党内反对派的阻挠,巩固了权力基础,也获得了民心。但是,胡温的决策模式,在碰到赵紫阳逝世的问题上卡住了,左支右绌,进退两难,显示出胡温体制的弱点与局限。

  胡温在以往的决策中,最注重的是国家利益、权力稳固、政局安定、国际社会的常识,以及民心的向背。在轻重缓急上,常常可以牺牲共产党的小面子,赢得大利益。比如,要求美国全力介入台湾问题,而中共以往一直强调这是“中国人的家务事”,在SARS隐瞒问题上认错,胡锦涛、温家宝与爱滋病患者握手,温家宝甚至深入上千米深的井底安慰矿工,都是令人津津乐道的例子。胡温最重视的决策效果是将危机解决在青萍之末,赢得人心。但是,在赵紫阳葬礼安排的问题上,胡温以往决策的特点完全消失,甚至是决策失灵,而事实呈现出来的,却是中共最愚蠢冷漠的决策特性。

  不能否认,胡温原来所想的方案,是既要维持中共的面子,又要争取人情。但是,面临海外国际社会的压力,中共党内老干部的呼吁,赵紫阳家人的全力抗争,民间悼念热情的升温,以及江泽民、李鹏的阻挠,胡温在决策上失去了主动权,演出剧本一改再改,竟然找不到让各方满意的答案。

  从国家利益、胡温的权力巩固、历史的逻辑常识、争取海内外人心等胡温一贯的决策思考因素来讲,厚葬赵紫阳是绝对的利多,至于赵紫阳生平的介绍与六四评价的矛盾,以中共御用文人玩弄文字技巧的圆滑来讲,不是什么问题;而骨灰停放的地点,像胡温这样的务实主义者更不会当回事。但胡温就是在最短的时间里拿不出解决问题的答案,暴露了胡温体制权力的缺陷。

  首先,胡温没有毛邓这样的政治强人气魄和权力基础。在文革中,陈毅等人都已经是被打倒之人,但毛泽东可以断然决定出席陈毅的追悼会;同样,如果赵紫阳死在邓小平之前,邓执意要参加的话,恐怕没有人可以阻拦。

  但我们不能想像,胡锦涛、温家宝可以突然出现在赵紫阳的遗体告别式上,使形势全然扭转。中央甚至连万里等老同志参加告别式都心有馀悸。

  其次,胡温仍然在某种程度上受到江泽民等人的“垂帘听政”,权力基础并没有稳固。本来,江退下军委主席,人们普遍认为胡已经全面掌权,赵紫阳葬礼风波显示,胡仍然忌讳江,至少在叁月份的人大上江退下国家军委主席之前,胡仍然要看“江办”的脸色行事。

  再次,胡温体制虽然在国家大政方针的决策上与国际接轨,与民心接轨,与效率接轨,与执政党的角色接轨,但在处理共产党的家务事情上,显然还是按本办事,残存党内路线斗争的毛式色彩,变成无效率,无人性,无国际常识,无执政党责任的四无决策,失去党心民心。可见,共产党的僵硬体制已经远离其□橥的理想主义(胡耀邦和赵紫阳还有一点代表性),在本质上是遏制人性的,是违反以人为本原则的。胡温决策要真正体现人性,真正以人为本,恐怕还得改革制度,走向共和。

  其实,胡温是可以在赵紫阳问题上找回正确决策模式的。胡温只要对江泽民讲,只有尊重历史,尊重改革开放的整个良性累积过程,正确评价赵紫阳,江才能放心自己以后的盖棺论定,不然的话,历史可以肆意割裂,那今天赵紫阳的境况,就可能是明天江甚至胡温自己的遭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