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疯狂揽储到挪用资金:金融大案的犯罪线路图

发表:2005-03-03 15: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3月27日,银监会公布了《关于加大防范操作风险工作力度的通知》,要求银行机构有效防范和控制操作风险,遏制金融大案的发生,维护广大存款人的利益。《通知》的背景是,中国银行黑龙江分行高山案余波未平,建设银行、农业银行金融大案相继曝出。结合近年发生的几起金融大案,本报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犯罪线路图:“疯狂揽储→勾结‘内鬼’→ 制假凭证→挪用(或诈骗)资金。”在这个线路图中,没有“内外鬼”勾结诈骗很难得逞。

违规揽储下的罪恶线路

中国建设银行有关负责人最近披露,吉林省分行下属两支行被诈骗了3.2亿元:2005年2月22日,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发生在建行吉林省分行原营业部所辖的朝阳支行、铁路支行的一起金融诈骗案作出了一审判决。

此案发生在1999年12月至2001年4月间,当时诈骗团伙以长春市铭雨集团为掩护,拉拢腐蚀银行工作人员,采取私刻印鉴、印章,制作假合同、假存款证明书,伪造资信材料、担保文件等手段,进行贷款、承兑汇票的诈骗,诈骗总金额为3.2亿元。涉案的原铁路支行副行长郭强、朝阳支行营业部原主任于文辉等6名内部涉案人员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在此次审判中分别被判处无期徒刑、有期徒刑。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一名叫张雨杰的人承诺,只要为建行拉进存款,就能得到存款额10%的回扣。张雨杰并非建行的工作人员,但长春市许多有门路的人成了张雨杰的“业务员”。据张交代,他把银行当成要钓的鱼,决定为其拉存款骗其上钩。他找到一些有门路的人,许诺可以给拉到存款的人高额回扣。在金钱的刺激下,许多单位的巨额存款,被一笔笔地拉到了指定的银行。

张雨杰名下有一个产业群,他通过建行铁路支行内部人员,将拉来的存款一笔笔地转到自己的名下,转账的过程就是通过假印鉴、印章和其他假金融凭证。用同样的手段,张雨杰将建行朝阳支行变成了他的“第二个”小金库。

无独有偶,建行这个案件与前段时间炒得沸沸扬扬的“中行高山案”有类似之处。中国银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案的两名“主角”高山和李东哲卷走了10亿元。高山是原中国银行河松支行行长。李东哲则是世纪绿洲系列企业的实际控制人,这位只有初中文化的男子,实际拥有一个庞大的企业群,包括汽车销售公司、房地产公司、制药公司等。

公开的报道称,高山利用职务之便,采取的作案手段是上门服务,私下到企业拉存款、不走账面等隐性方式;高山和李东哲很早就有亲密关系,河松街支行暴涨的存款中有一大部分是李东哲拉来的。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银行内部有一种叫“飞单”或“跳票”的融资手段,即用高息揽存的方法,把企业的大额资金套进指定银行,然后通过各种手段把固定期限的存款划转到另一家企业的账户上使用,到期结算时再把本金连同利息“回笼”,从而完成一次交易。

河松街支行案就是使用这样的手段,将东北高速等企业的存款,转移到李东哲下属的数家企业账上。李东哲通过地下钱庄能轻而易举地将钱转移出境。

疯狂揽储的原动力

建行3.2亿元在这样的犯罪线路图中蒸发,而中行的10亿资金被卷走。疯狂揽储只是一个起点,最终目的主要是为了将来调用之需,其间通过揽储,银行一些内部人士被拖下水。

“揽储是目前各商业银行十分普遍的现象,道理很简单,因为银行只有存款多了,才会有更多的钱贷出去,才会有存贷差,才会有银行利润。这是银行经营最为传统的模式,也是我国各商业银行乐此不疲进行揽储的原动力。”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下属一支行行长助理马先生如是说。

据马先生介绍,在我国目前的16家商业银行中,以存贷差方式所赚的利润占总利润的80%以上,其余20%利润才来自中间业务。中国银行和商业银行要好点,但这两家的中间业务利润也占不到其总利润的30%。而国外一些成功银行却不这样。如花旗银行,其70%的利润来自中间业务。花旗的银行卡业务每年就能赚到不少钱,但这只是其中间业务中的一项。

为了揽储,国内许多银行暗地里将员工所吸引的存款数和奖金挂钩,有的甚至与职位升迁挂钩,尽管这是监管层屡屡禁止的,但屡禁不止。业内人士透露,一个人如果能吸引一个企业一个亿的存款,且存期一年以上,银行就可以从中提出18万元奖给相关的人,即使这样,银行还有很大的赚头。

银监会将加强商业银行监管

·银监会将开展防范银行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银行案件频频中国银行业防范金融重案任重道远·银监会将进一步加强对国有商业银行的监管·银监会将开展防范银行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活动·银监会全面部署2005年国有商业银行监管工作·银监会:今年国有商业银行监管重“3防2提1改”·四大国有银行频曝金融大案 银监会启动专项调查·道高一丈扼制魔高一尺银监会建金融犯罪档案·刘明康:银监会采取四大措施防范商业银行风险·银监会:对重大违法案件 无论牵涉何人均须严查·银监会副主席李伟:加大监管切断赌资流通渠道·四大国有商业银行1800多名违规者受到银监会查处

近期银行大案频发

·银行大案频曝震惊监管层 发案减少涉案金额加大·建设银行吉林省分行有官员涉嫌携800万美元外逃·中行近年屡曝大案 监管漏洞成金融硕鼠极乐天堂·建行长春支行3亿元存款神秘蒸发·农行曝重大违法经营案 涉案金额高达一亿多元·中行黑龙江数亿元诈骗案


法制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