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美大使缘何易角

作者:欧阳五 发表:2005-03-04 0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香港明报3月4日欧阳五文章指出,中国驻美大使杨洁篪3月初将卸任回国,新任大使周文重则在稍后履新,成为中国第8任驻美大使。其实,此前,中国驻美使馆的两名公使也先后在两个月内悄然变更,只是杨洁篪在美国的低调作别,似乎突然引起了外界注意,而此时,中国驻美使馆“一大(使)二公(使)”整体调整已经完成。

分析家认为,此一外交系统的重要人事调整,意味着中国高层冀望在布殊的第2个任期内,使双边关系在前4年取得进展的基础上,少出麻烦,稳中求进。

知情者称,周文重接任驻美大使一事其实早在两个多月以前就已经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批准。那时,周文重刚刚随同胡锦涛出访拉美四国,而后的今年年初,周文重又披挂上阵,随曾庆红出访拉美和加勒比五国。

就任外交部副部长时有两年的周文重是个百分百的“美国通”。有外交部官员称,周思维敏捷,有很强的开拓创新意识,且工作严谨细致,考虑问题全面。

中美关系操盘手职位对调

权威人士透露,高层对周文重任副外长以来在重大问题上的应对给予认同。另据称,在台湾问题上,周文重敢于碰硬,促使美方在对台关系上信守承诺,维护了中国利益和中美关系发展势头。

从杨洁篪和周文重的经历可以看出,过去几年来,两人基本是中美关系的操盘手,杨洁篪折冲于前,周文重协调在后。如今两人职位对调,将使两国交往更加成熟。另外,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核心、最敏感的问题,周文重涉台外交事务方面的经验丰富,也有利于中国通过多做美国工作,促进台湾问题的早日解决。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从到外交部工作的35年间,周文重三分一多的时间都在美国。据称,今年60岁的周文重与杨洁篪还是英国巴斯大学伦敦经济学院的师兄弟,与他们同出师门的还有现任的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

1998年初,48岁的杨洁篪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年轻的副外长之一。衔命出使美国4年,他经历了中美撞机风波、九一一恐怖袭击和台湾问题等诸多考验。其间,两国领导人保持了密切的交往势头,2002年两国元首实现互访,胡锦涛、温家宝以及切尼、鲍威尔等两国领导人往访频密,中美在反恐、经贸、朝核问题等诸多领域,合作日渐深化,用杨自己的话说,过去4年,“中美关系取得了重要的进展”。

杨洁篪回国后,料将接替周文重,任主管美大、拉美事务、涉港澳台外交事务的副外长。杨洁篪正当壮年,又曾出使美国,积累丰富的外交经验,所以,有人推测,杨洁篪或将接替已经65岁的李肇星成为中国外长也未可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