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中共官员学者纷纷为香港“释法”

发表:2005-03-08 2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为北京中央政府决定撤换香港特首董建华,又因为采用黑箱作业方式,导致香港似乎处在“乱世”。这次可是“拥中乱港”。公开的,中共官员与学者对香港乱放厥词,暗地里,香港各派政经势力(民主派除外)都运用在北京的代理人争取对本派最有利的形势。为此,除了打小报告之外,更利用开“两会”的机会,就近操作。

目前争论最厉害的是,接替董建华的新特首任期多久?也就是一般特首的五年任期,还是做完董建华没有做完的两年多?根据“按本子办事”的原则,人们像翻圣经那样去翻香港基本法,得出来的结论是特首任期五年。由于按基本法规定,署理特首的是第二把手政务司司长,也就是曾荫权,说明中央政府对他有起码的信任才接受董建华的“辞职”。而署理不到半年新选出的特首应该也是他。因为短短的时间内,没有人来得及出马竞选,这点北京当然也想到了。由于曾荫权是“港英余孽”,虽然多次做出“爱国”的表现而取得北京一定的信任,但仍为香港土共所忌所恨,因为还有许多利益关系混杂在内。

为此,土共不想太便宜他做五年。一些对曾荫权有好感的亲北京人士则希望他做五年。五年,还是两年多?有不同意见怎么办?如果按照老规矩,又要请中央“释法”了。如果经常需要“释法”,北京是不是需要多设立一个“释法部”?也有人建议干脆把基本法扔到拉圾堆。

于是有北京的学者精读基本法,发现在讲特首缺位选出的是“新的特首”,与“新任特首”有别,于是断定“新任特首”是五年,而“新的特首”则是两年。他们更主张,“新的特首”不准解散旧特首的班子而另组自己的班子,只准个别调整。这似乎比“释法”又更前进一步,带有创造性的把“新的特首”捆住了。

学者虽然“御用”,但是还不如官员威风,在这个情况下,唐家璇同志跳出来了。唐同志现任国务委员,主管香港事务。他是江泽民同志的亲信,所以在告老还乡前被提拔为国务委员,得以在政坛多混几年。他当然不喜欢曾荫权,也不喜欢胡温撤掉董建华之举,于是针对香港的不同意见而一锤定音:曾荫权只可以做两年。胡锦涛与温家宝买不买他的帐?

这场闹剧的观众是普通香港市民,他们没有选举特首的资格,只能看热闹。但是因为有些戏目在黑箱中演出,因此也看不到,实在遗憾,说明即使是“一国两制”,离开透明与民主还远着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