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分裂法 一手举棒子一手送出胡萝卜

发表:2005-03-14 21: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十届人大三次会议14日上午表决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全部内容共10条并自公布之日起施行。随后,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即在中外记者会上强调,反分裂国家法并非针对台湾人民,不是“战争法”,而是一部加强和推进两岸关系的法。外界则评论中共人大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就像一手举起棒子,一手送出胡萝卜。

渔工输台 农产登陆

温家宝指出,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加强和推进两岸关系的法、是“和平统一”的法。他表示,这部法律旨在遏制和反对台独势力,明确规定了要推进两岸人员的交往,鼓励和推进经济合作和直接三通,鼓励和推进教育、科技、文化等各项事业的交流,并规定要保护台商的利益。

温家宝在记者会明确提出三项大陆将具体推动的两岸合作交流方向:第一、要尽快将海峡两岸的客运包机由节日化向常态化推动;第二、要采取措施解决台湾,特别是台南地区农产品到大陆销售问题;第三、要尽快的恢复和解决大陆的渔民到台湾去实施劳务输出问题。

在回答记者询问反分裂法列出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海问题的三种情况,温家宝说,这“都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因此,“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会尽最大的努力推进国家的和平统一”。希望台湾民众和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中国制订反分裂国家法的用意,他并说,“解决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外国干涉,不希望外国干涉,但不怕外国干涉”。

非和平手段 台湾激烈反应

针对中共人大通过的“反分裂国家法”,民进党秘书长李逸洋 14日发表声明说,(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意图改变现状,动用武力的战争法案,也是一部违反国际公法及联合国宣言的暴力法案,呼吁台湾民众不分朝野、党派、族群,百万人站出来参加326大游行,“以民主和平十路线,对抗武力并吞十条文”。

陆委会代表台湾政府在中外记者会上,发表严正声明表示,台湾不是要听中共当局说什么,而是要看她做什么。陆委会主委吴钊燮更以罕见严厉口吻向中外媒体读出声明稿,他说,中华民国主权属于台湾2300万人民,绝不容许中共当局假藉任何手段进行侵犯。中共不顾台湾民意坚决反对,以及国际社会的质疑、关切与批判,蓄意进行片面改变现状的“非和平手段”立法,威胁台海区域和平与稳定。

民进党团总召集人赵永清在民进党团记者会表示,反分裂法将两岸关系国内法化,中国可任意诠释“台独”定义,尽管条文措词再加修饰,仍然没有改变要对台湾动武的想法,台湾已处在危险的境地。

抗议中国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台联发起24小时绝食活动,并呼吁行政院将3月14日订为“台湾反侵略日”。前总统李登辉并提出“团结台湾、对抗侵略、维护自由”决议文稿,希望由台联立法院党团在立法院推动通过,做成决议。

台北市长马英九14日下午与13县市长召开“反反分裂法向国际发声记者会”,主要诉求台湾主流民意是维持中华民国现状、在“中共不武、台湾不独”前题下进行和平协商,以及反分裂法是中共国内法,不能解决两岸问题。马并呼吁两岸应尽速恢复对谈。

国民党团书记长陈杰指出,台独分子不等于台湾人民,国民党反对以反分裂国家法并透过武力方式解决两岸问题。

亲民党团总召集人陈志彬也呼吁落实“扁宋会”十点共识,才能化解两岸的疑虑。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表示,从中国大陆人大无异议通过反分裂国家法,显示对岸的反台情绪高涨,而台湾方面同样也充满各种情绪反应,但双方持续的对立并不能解决问题,应该从危机中寻求转机,才能使两岸关系朝向正面发展,更重要的是不要错估任何情势与任何和解的机会。

台湾前总统李登辉以罕见发布新闻稿来强烈批评该法是中国内部少数“好战集团”所为。

李登辉文稿中指出,在21世纪的今天,中国内部少数好战集团变本加厉,企图以制订反分裂国家法片面改变台海和平现状,用已经为国际唾弃的“非和平方式”侵略并吞另一个民主国家,这部邪恶的战争授权法隐含中国内部好战集团企图滥用法律的名义,掩饰他们操弄大中国民族主义、遂行军事霸权扩张的意图,用“非和平”字眼包藏对战争的准备、为并吞台湾、以台湾作为侵略跳板进一步军事称霸亚洲铺路,因此台湾应团结对抗中国好战集团的恐怖侵略行为。

dajiyuan(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