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反驳人权组织指责,称从中国方面得到让步

发表:2005-03-19 2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布什政府反驳了人权组织的指责,这些人权组织说,美国今年在日内瓦召开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上选择不提出批评中国人权状况的决议草案,是对中国的纵容和姑息。但是美国官员说,作为美国今年不提出决议的交换条件,美国从中国方面得到了让步。

*日内瓦不提中国人权有积极作用*

美国国务院官员对人权组织的批评做出强烈反驳,他们坚持说,布什政府决定今年在日内瓦会议上不提出批评中国人权的决议,一来这个决议反正也不会得到通过;再者,作为交换条件,美国从中国方面获得了一些重要的让步。

自从中国1989年镇压天安门广场民主运动以来,美国几乎每年都在日内瓦人权会议上提出谴责中国的提案,但是中国每年都成功地设法阻止了这一提案获得通过。

布什政府星期四证实说,他们今年将不寻求谴责中国,他们指出,在人权会议星期一在日内瓦召开之前,中国释放了新疆维吾尔族活动人士热比亚并做出了其它一些让步。

*美国务院反驳“姑息”指责*

包括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在内的主要人权组织强烈批评了美国的这一决定。他们说,美国政府没有能够采取有原则的立场。

但是国务院副发言人埃雷利在一个记者会上说,政府通过威胁要提出这样的决议而促成中国就美国所关注的一些人权问题采取了实质性的行动,任何有关美国姑息中国的说法是根本错误的。埃雷利说:“我么彻底驳斥这种说法。我们在非常坚定而一贯地积极寻求中国方面的改善、改变和正面行动。我认为,中国昨天所采取的行动表明,我们的政策和我们的努力正在取得成果。”

国务院高层官员对记者说,中国每年在日内瓦会议上虽然都成功阻止美国的提案获得通过,但是每年一度的这场周旋和较量还是令他们感到蒙羞。国务院高层官员说,美国外交官员以今年不提出决议案为条件,促成了热比亚的释放以及中国方面的其它承诺,包括给予政治犯假释的权利以及对他们实行减刑,答应接受联合国调查人员对酷刑以及宗教自由问题进行调查。

美国这几年来一直在寻求中国方面释放热比亚。1999年,热比亚因为给她在美国的丈夫、另一名维吾尔族活动人士寄送中国报纸的剪报而被指控威胁国家安全。她在美国国务卿赖斯星期天访华前以保外就医的名义获释。

*人权组织指责中国打人质牌*

人权组织大赦国际对热比亚的释放表示欢迎,但是这个组织说,热比亚在赖斯访华前获释,是中国玩弄人质政治的做法。大赦国际还说,布什政府不希望欧盟取消对中国的制裁,但是放弃中国人权问题决议的做法本身不免会削弱布什政府的理由。

人权观察指出,美国国务院在不到三个星期前刚刚发表的世界各国人权报告中还强烈批评了中国的人权记录。

人权观察说,说中国的人权记录得到了足够的改善,不需要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上提出来讨论,这实在是难以解释而不幸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