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拟购12架反潜机应付未来台海作战

发表:2005-03-20 1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国防部3月23日在立院国防委员会提出报告指出,据台澎防卫各类型作战评估,台军需要12架P-3C反潜机才能满足台海最低作战需求,美国希望台湾在5月1日前明确定下这项450亿新台币的反潜机采购案。

东森新闻报导,国防部官员表示,原本规划7架P-3C应在2009年交机;其余5架则于2011年全数交货。国防部也指出,美方最新研发的多功能海上巡逻机造价昂贵,且缓不济急,因此不符海军筹获期程及投资效益。

同时目前预估担任战备待命应变及训练等任务需八架P-3C,又考量飞机必要的定期保养、维修及妥善率,共需12架P-3C才能满足最低作战需求。

国防部指出,P-3C采购案原列新台币530亿4千余万元,但因汇率调整、删减部分配合款,以及部分改列年度预算后,目前调整为450亿4千8百余万元。

中时晚报报导,国防部23日证实,美国确实知会台湾,希望在2005年5月1日前确定究竟要不要买12架P3C现役反潜机,由于目前有16个国家使用同型机种,如果立法院不在5月1日前确定,后面还有其他国家排队等着买“将会有风险”。

国防部同时表示,如果海军采购P3C反潜机,将可比现役S2T反潜机扩大海面搜寻面积15倍,监侦范围可增加10倍,提高航行台湾两岸航线商船存货率10 倍,国军猎获敌潜舰的数量也可增加4倍,同时还可以透过国军筹建中的LINK16系统,将相关情资与友军作战平台分享,凸显台湾在亚太战略位置的重要性。

海军参谋长李海东中将在答覆立委李文忠质询时证实,美国确实在日前向台湾表示,希望能够依照惯例,在美方签发发价书前半年,确定究竟要不要采购反潜机,他个人研判,如果立法院在5月1日前没有做出决定,反潜机采购案可能“会有风险”。

国防部在报告中也指出,国防部已经向美方提出再降价的要求,美方回复将依照选机的机体状况,按照剩余军品防卫条款规定,再精实计算价格,并且会在发价书中说明。

针对美日安保条约适用范围纳入台湾海峡后的情势,驻日代表许世楷23日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委员会做业务报告时首度明确指出,如果中国侵略台湾,日本将会派兵协助。不过受限于日本宪法的非战规定,目前而言,日本只能透过给于美军后勤援助的方式间接协助台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