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环境污染严重 被罚黄牌警告

发表:2005-03-20 2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重庆饮用水和空气污染在中国47个环保重点城市中倒数第一和第二,被中国国家环保总局黄牌警告。

重庆市环境污染已经严重影响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对外招商更是阻力重重。重庆市长王鸿举要求“重庆环保要知耻而后勇”。重庆市政府决定每年拨出5000万元人民币,作为治理环境污染专项资金。

英外交官要求发污染健康补贴

驻重庆的英国总领事馆工作人员曾向英国外交部要求发放“污染健康补贴”,可见重庆污染的严重程度。由于重庆位于长江上游,它的水质污染其实对整个长江沿岸人口的饮用水都带来了威胁。

  由于事态严重,重庆市政府昨天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如何尽快减轻污染,治理受污染的饮水水源。到北京出席人大、政协两会的市长王鸿举回到重庆后,也第一次主动提出召开环保紧急情况汇报会。

  重庆市环保局局长曹光辉称,城市空气污染严重,是由于主城区耗煤量大增且煤质不好,建筑工地多,部分建筑施工和道路扬尘污染控制措施不到位等原因。主城空气中的二氧化硫和可吸入颗粒物仍处于高污染水平,汽车大量增加和城市能源消耗总量的迅速增加使二氧化氮浓度明显上升。与2002年相比,大气中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浓度分别上升了26%和21%。

  在水环境方面,由于三峡大坝建成后长江水流变缓,自净能力下降,许多支流垃圾流入长江后无法快速冲到下游,导致少数支流河段出现了高频率、大范围、长时间的富营养化迹象(垃圾漂浮及腐烂),加之长江上游水质下降,全市次级河流污染达标率不足一半,60个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仅77%,粪大肠菌群普遍超标。

除了饮水污染严重之外,重庆的生态的形势也不容乐观。由于大规模饲养畜禽及水产养殖出现,多数养殖场的畜禽粪便直接排入环境。全市水土流失严重。另外,由于大批新建筑建成和随之而来的装修,有害建筑和装饰材料也在毒化环境,使重庆市环境污染雪上加霜。

  实际上,重庆污染严重已经是个长期的问题,市政府去年也定下了目标,遗憾的是年底目标没实现。昨天在环保紧急会议上,重庆市给今年的空气质量定下了硬指标,就是空气质量达标率必须达到70%。副市长赵公卿表示:“这是一个硬性指标,只能成功不许失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