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变天 中国紧张

发表:2005-03-26 0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时报编译张沛元特译)目睹亲密盟友在大规模人民抗议下遭到推翻,北京当局开始担心,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吉尔吉斯的政情变化,将会牵动以中国与俄罗斯为主要参与者的二十一世纪新版“大竞逐”的均势。

始料未及的人民起义抗争,导致吉尔吉斯总统阿卡耶夫的强硬派政权垮台,阿卡耶夫出亡国外,政权落入反对派领袖手中。分析家指出,这场源自选举争议的政治危机的最后结果,攸关俄、中与美国的利益。中国上海社会研究院研究员丁佩华表示,该区传统上是恐怖份子与维吾尔分离主义份子的基地,倘若吉尔吉斯未能迅速重拾秩序,将予这些势力可趁之机,“我们非常担心这一点”。

随着俄国对前附庸国的控制力逐渐消退、美国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中国近年来在吉尔吉斯的影响力也逐渐看涨。中国不但对阿卡耶夫政府提供慷慨贷款,据闻还提供吉国成百上千辆警车。吉尔吉斯本身物产不丰,但地理位置重要,被视为与美国携手反恐以及中俄联合打击分离主义的重要盟邦。莫斯科与华府在此皆有驻军,中国则在镇压维吾尔回教分离份子上,也享有吉国政府的大力支持。

此外,吉尔吉斯是通往附近产油国,如乌兹别克的主要转运站。中国已表达希望在吉尔吉斯兴建更多条高速公路。

分析家指出,无论吉尔吉斯的政权最后落入何人手中,新领导人势必都得具备在强权之间游走、又能平衡各方势力不兴波的能力。夏威夷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太平洋论坛的中国问题专家寇萨说,一边是俄罗斯,一边是中国与其他中亚国家,吉尔吉斯进退维谷,没有太多选择。

寇萨说,反对派上台后若与中、俄为敌,中俄必会支持与反对派为敌的一方。至于新版中亚“大竞逐”的真正主角,终究是主要中亚经济伙伴的莫斯科与北京。寇萨说,美国基于战略理由驻军吉尔吉斯,然鞭长莫及,不会是大竞逐的主角;但中俄则不然。

未来十年,当地甚至可能成为中俄关系紧张之源。当今的中国显然已崛起,俄罗斯则不复当年;俄罗斯力图重拾声威的同时,必会怀疑中国削弱俄罗斯霸权之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