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丹青愤然离开清华能产生“孙志刚”效应吗?

发表:2005-03-26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年前,陈丹青被清华大学特聘为教授兼博士生导师,在这个令人艳羡的位置上,他却始终不能适应当前"学术行政化"的教育体制,他不想被不知不觉地异化,于是选择离开。他不理解,他看上的学生,因为英语不合格而不能入取;他不能理解,他的学生外语不合格而拿不到博士学位。

其实几年前,就看到很多文章把《西藏组图》和《父亲》相提并论,我是相当不满的。因为罗中立《父亲》是给我最大震撼的油画了。不过经过这么多年,随着老头子愤而离开清华,我到对他尊重起来。

中国,任何一个读过小学以上教育的人,都会对中国的老套而迂腐的教育体制而深恶痛绝。目前,很多人说中国已经全面进入市场经济了,其实不然。我们的最重要的、对国家前程、对民族发展最重要的教育仍然是用最为迂腐地、最为官僚地、最为计划体制地在运营着。

就如学校的英语教学来说,对于所有的学生来说都是一种悲哀。学生从初中或者是小学,一直到大学,设置研究生毕业,花费了大约30%以上的时间,特别是对于考研来说,简直是考的英语和政治。当然,如果他们英语好,会对他为了的艺术事业有很大帮助,加快艺术的国际化传播,但是我们不能指望每个人都是宣科,更多的人仅仅是个艺术者,我们不能用文化传播者素质来要求所有的艺术人才,这岂不是丢了西瓜拣芝麻。即使学了这么多年英语,而等他们毕业后,面对老外,很多人连基本的交流都做不到。这就是我们的教育。95年我上大学的时候,学校的计算机课程仍然是Dbase的数据库编程?原因是什么呢,表面上是我们的老师不会,但更多是体制,是迂腐透顶的教育体制。

我大学毕业后,仍然尊重那些在学校成绩优异的学生,我认为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反映他们的智商和毅力。特别是对于那些痛恨中国的教育而又能把它学好的人,这样的人是智慧的,是有高度情感控制能力的人。所以说,我从来不反对企业招聘讲名牌求学历。但是我想说的是,如果我们能有更为开化的教育体制,我们将会培养多少更加优异的人才,我们将会为我们的企业节省下多少培训费用。

对于大多数大学毕业生来说,即使你毕业后仍从事相关的行业,很难说学校教育对他的工作有多大的关系。我不想说,但是我只知道,作为仍然从事本行业的我,几乎所有的技能都是毕业后学来的。而我也能经常听到很多人,无论他是做技术的、广告的,还是做营销的,他们都有我一样的感觉。

人不死不成英雄,猪不壮不死。假如孙志刚不死,我们的所谓城市收容体制就不会出现任何转变。2003年经济人物应该是有孙志刚的,但是没有。李东升把TCL做得再好,他仅仅影响一个企业,但是孙志刚用命换来了中国一个法规制度的变革,在目前的中国,号称入世的中国,仍然需要用人的命来换得不合理制度的修正;陈丹青离开了,我知道是因为他自己受不了了,并不是想唤醒什么,他是个率真的老头子,我不在这里给他谱誉,那等于侮辱这个我刚开始尊敬的老头子。

我还没有孩子,在这里我只希望以后我有了孩子,他上学了,能够学些实用的,我不希望,他不用计算器而一直在用笔计算那些复杂而枯燥的混合加减乘除运算;我不希望在中国会计考试中,仍然不能用计算器,结果题目做不完,因为所有的题都不能整除,他们是在考数学而不是考会计;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大学毕业,仍然做什么都一无是处。

我现在的棱角已经所剩不多了,我随便写下这篇博客,如果50年后,我生病要死的话,中国的教育体制还很糟糕,或者什么还非常得不可理喻,我就去做一下英雄,从我们伟大首都的最高层跳下去,写好遗书,给所有的媒体打电话,来都有红包的,只要给我报道就是了(哈哈,我知道很多人要骂我粪青了,我快跑)。

现在很多人说中国人是孬种,欣赏韩国人这几天的举措,其实,你们考虑过没有,我们伟大的56个民族,难道真得孬种了吗?不是的,仅仅是被最为落后的教育体制奴化了,我们仅仅需要刺激,需要某种东西来唤醒。当我们在绩效清朝的八股文的时候,我们恰恰忘记了,我们的教育体制整个在八股之中!

当前,如果我们需要改革的话,首先应该是教育体质,然后才是经济,一个民族,魂都没有了,还谈什么经济,还谈什么WTO?当然我不希望孙志刚事件再次发生,我不希望陈丹青离职。但是既然陈丹青离职了,我们如果不能让他发挥其边际效应,实在是对不起清华了,更对不起陈丹青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