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会要求 一口果冻 一周内下架

发表:2005-03-29 2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消费者文教基金会要求业者一周内将所有一口果冻下架,否则将向法院提起不作为诉讼,强制业者停止贩售产品,确保幼童的安全。华元盛香珍集团由制造商成伟食品表示,去年底已开始针对小圆形果冻进行换货,没有下架的问题。

消基会董事长李凤翱强调,果冻噎死人事件频传后,美国十分积极地进行管制,该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 )甚至要求球形果冻直径须大于一点七五寸(约四点四五公分 );非球形或不规则果冻则大于一点二五寸(约三点一八公分 ),而南韩、纽澳、加拿大、巴拿马等国立刻跟进。

李凤翱指出,从八十七年发生三起果冻噎死人事件,依消费者保护法规定,产品设计有瑕疵,业者就应负起责任,立刻下架回收,中央及地方政府依法也必须下令回收。

上周传出一口果冻噎死意外,消基会立即召开记者会提出呼吁,不料盛香珍以大幅报纸版面刊登广告,指果冻产品进行全面改良,也符合消基会检验标准,消基会昨天澄清,从来未曾发表任何检验合乎标准的报告,业者误导消费者的行为,已涉嫌违反公平交易法,消基会将向公平会检举,并要求业者立即停止广告刊登。

盛香珍小果冻制造商成伟食品业务部经理吴建文表示,政府未对食品大小制定任何规范,自从该公司购得盛香珍商标后,反覆参考消基会民国八十八年的检验报告,与九十三年于网站公布的测试报告,并参考美国FDA容器规范,做为果冻尺寸修改依据,修正后的果冻,对角超过四点五公分,无法一口吞食。

吴建文说:“成伟去年底开始针对小圆形果冻进行换货,包括量贩店、超商等大型通路,至少完成八、九成产品换售,将持续与传统杂货店换回旧品,没有下架的问题,民众若仍旧买到小的圆形果冻,也可以跟该公司换新产品。”

至于刊登广告声明盛香珍果冻符合消基会检验标准,吴建文表示,消基会的确没有针对该公司产品进行检验,但成伟反覆参考国内外检测方法,且重视消基会检测机制,依照相关检测方式设计新产品,以符合相关规定,才会做出这样的启事,可能是双方对于文字有误会,考虑更改声明启事。

同业:大小不是问题 吃法最重要

〔记者杨雅民╱台北报导〕小孩吃迷你果冻噎死事件,由美国陆续传到南韩、中国,国内果冻生产大厂吉利高和盛香珍食品均已暂停生产直径三点一公分以下、内含蒟蒻成分的迷你果冻,部份业者表示,市面上可以一口吞食的食品满街都是,果冻的大小并不是问题,问题在于使用者对果冻的认知。

以生产“晶晶”果冻闻名的吉利高公司总经理陈绵凯表示,直径三点一公分、重量十六公克以下、内含蒟蒻成分的迷你果冻,过去是吉利高的销售主力,每年可创造数千万元的营收,高占吉利高年营收的三至四成。

但继美国传出迷你果冻噎死人事件后,去年10月南韩又传出多起小孩吃果冻噎死事件,南韩并下令暂停进口迷你果冻,当时吉利高就下定决心,将暂停生产迷你果冻,改以重量三十八公克的心型果冻替代。

无独有偶,饱受果冻噎死事件之扰的盛香珍,去年底也决定跟进,暂停生产迷你果冻,所有在量贩店、便利商店和超市热卖的迷你果冻,逐步回收,改卖直径四点五公分以上的果冻。

至于其它竞争同业是否跟进暂停生产迷你果冻,高达七成果冻主攻外销市场的正茂食品表示,台湾果冻在九十年外销高峰期时,年出口值高达两千八百万美元,高占食品出口量的两成,其中迷你果冻又高占果冻外销至少五成。

正茂食品说:“果冻噎死事件日本也发生过,但并未禁售含蒟蒻成分的迷你果冻,因日本没有消费者认为含蒟蒻成分的迷你果冻适合喂小孩,吃果冻噎到和吃鱼丸噎到的危险性是一样的,端赖食用者是否以正确的方法食用,如果业者贸然因少数孩童吃迷你果冻噎死,而暂停生产迷你果冻,有点因噎废食,况且以大小来衡量食用的危险性,等于是市面上可以一口吞食的鱼丸和巧克力等产品,都要跟着暂停销售。’

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