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韩突承认禽流感惹猜测

发表:2005-03-30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在线3月30日李晶 撰文:近两年来禽流感肆虐东亚,唯独是北韩却一直没有表示该国受到牵连。三月底,北韩意外地证实了该国出现了禽流感;有专家估计,东亚地区早于2003年已出现类似问题,北韩断不会到今时今日才被波及;专家指出,平壤政府在此时此刻突然公开疫情,中间可能另有文章。

北韩官方中央通讯社3月27日首次证实发生了禽流感,地点在首都平壤的两家养鸡场。报道指出,死亡的数十万只鸡已经被掩埋和焚烧。

自2003年第四季度以来,亚洲各国相继出现禽流感,到目前为止,亚洲最少共有10个国家和地区已经证实爆发了禽流感,它们包括日本、韩国、柬埔寨、台湾、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老挝、中国、越南和泰国。据不完全的统计,最少已有数以亿计的家禽因感染禽流感而死亡或被捕杀,数百人感染,数十人死亡。

两年以来,北韩官方没有这方面的发布。针对禽流感问题,受到影响的亚洲十国特别在2004年1月于泰国首都曼谷举行了禽流感地区国际会议,当时北韩并没有参加。可是,平壤方面在这个敏感时刻突然承认问题,外界自然产生了不少联想。

有观察家指出,平壤有可能把疫情隐瞒了一段时间。大部份国家早于2003年下半年已出现禽流感问题,因为侯鸟有机会带有禽流感病毒,北韩可能在较早时已受影响。不过,近日可能疫情恶化,平壤方面权衡其国内局势,不得不公开问题,避免出现政局动汤。

捱过了一个寒冬后,北韩国内的粮食短缺问题依然严峻。联合国粮食组织北韩地区的负责人刚在3月7日表示,北韩粮食不足的状况仍然相当严重,粮食组织估计至少要筹募到50万公吨,相当于2亿美元的民生必需品,才能让北韩民众在2005年免受饥荒之苦。

有一种分析以为,粮食问题,直接影响北韩国内局势稳定;因为现时的禽流感疫情可能触发政治动汤,所以平壤不得已才承认问题,希望搏取同情,争取更多援助。

北韩境内拥有2370万的人口数,但是三分二的民众却长期仰赖北韩政府的配给。因为粮食短缺,北韩政府将每人每天所需的主食供应量,缩减成250公克,只符合成年人基本卡路里的一半。

历史告诉北韩政府,粮食问题对国内政局稳定有重要影响。从1990年代中期开始,北韩就一直依靠国际社会提供粮食援助。当时,北韩由于失去了前苏联的援助以及天灾人祸等原因,国营农庄开始崩溃,造成数百万北韩人因为饥饿而死亡或者逃到中国东北地区谋生。

由于食品短缺造成营养不良,目前北韩7岁儿童的平均身高为105厘米,要比韩国7岁儿童的平均身高整整矮20厘米。另据科学家估计,营养不良不仅仅造成北韩儿童身高不足,从长远来看,将来北韩整整一代人的智力水平都会退化。

另外,外界曾传出,北韩最高领导金正日已决定要废长立幼,用幼子金正云代替长子金正男承继其地位。在此敏感时刻,粮食问题随时有可能引发动乱,因此有分析认为,北韩当权者担心有人会策动宫廷政变,所以对一切影响粮食问题的事故都格外小心。

北韩在2月10日突然宣布拥有核武,又表示要无限期退出六方会谈;对于有关的发展,外界有不同的解读,其中一种意见就以为:北韩粮食短缺,士兵体能严重下降;所以不得不以亮出核武牌作为“震慑”指责北韩是“暴政前哨”的美国。

巧合的是,负责经济问题的北韩总理朴凤柱刚于3月22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外界普遍认为,朴凤柱这次访问,跟北韩需要加大经济援助力度有关。但在访问期间,中方坚持朝方应返回六方会谈谈判桌,而朴凤柱这次访华,虽不至空手而回,但收获也不算多。中朝在22日会谈后,双方只签署了关于促进和保护投资协定和环境合作协定。有一种意见就指出,中方是故意把关键的合作协议留着,待北韩同意重返六方会谈时,才跟平壤签订更重要的经济协定。

北韩官方坚持,目前还不清楚这次引发的禽流感病毒是否与H5N1病毒(一种从鸡向人类传播的病毒)有关,但据北韩媒体透露,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有养鸡场的工作人员被感染的情况。

北韩证实禽流感翌日(3月28日),南韩政府随即表示,如果朝方提出要求,南韩方面愿向北韩提供药品、技术和设备援助,以帮助北韩消除禽流感。

据南韩《朝鲜日报》,南韩政府当天下午举行了统一部、农林部和保健福利部相关负责人对策会议,讨论是否有可能与北韩进行谈话或者进行技术层面上的事务级磋商以控制禽流感。

报道引述南韩统一部次官李凤朝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由于北韩证实发生了禽流感,南韩将首先加强预防措施,防止禽流感传入南韩,并希望朝方提供有关禽流感疫情的受灾情况和防疫状况。

北韩这次承认禽流感,已对其经济构成一定打击。据南韩农业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北韩的家禽出口是北韩创外汇的一条重要途径,此时出现禽流感,对北韩家禽出口影响很大。原本计划从北韩进口少量家禽产品的日本现也已推迟了进口计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