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及外国留学生在俄被殴打增多

作者:VOA/ 白桦 发表:2005-03-31 2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俄罗斯最近又发生了多起中国和其他外国留学生被殴打的事件。外国留学生说,俄罗斯教育部门只顾招收外国学生赚钱,但却忽视对外国学生的人身安全进行保护。俄罗斯人权团体认为,俄罗斯的民族沙文主义和排外情绪正在抬头。

*中国学生多人惨遭毒打*

几天前,一名中国留学生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惨遭一群俄罗斯年轻人的毒打。这起事件发生在圣彼得堡市中心最繁华的涅瓦大街上,当时正好是中午,这名目前在圣彼得堡音乐学院上学的中国留学生的头部被严重打伤,只好被送到当地医院住院治疗。

今年1月份,在圣彼得堡水利学院读书的另外一名中国留学生也同样被一群俄罗斯年轻人殴打。

在莫斯科的中俄文化交流中心主任李中伦说,最近两年来,中国人被打的事件稍微少了一些,但现在看来又有死灰复燃的趋势。

他说,最严重的事件发生在前年。当时举行世界杯足球赛,俄罗斯输给日本。当时正好赶上中国的一个音乐代表团来莫斯科参加柴可夫斯基音乐比赛,结果代表团的成员也惨遭殴打。

他说,“这个团有30几个人,有两个人当时被光头党追打,其中一个人被打成脑振荡,另一个人被皮鞋把头皮都给踢破了,然后是肋骨严重软组织挫伤。”

*打人事件似光头党所为*

一般都认为,制造这些打人事件是在俄罗斯臭名昭著的“光头党”。光头党崇尚极端民族主义,其成员都由青少年组成,他们的外表特征是剃光头、身穿皮夹克、脚穿军靴。

李中伦认为,4月20日是希特勒的生日,随着这个日子的接近,光头党将频繁袭击在俄罗斯的外国人来纪念这个日子。

李中伦说,“他们的口号是:俄罗斯是属于俄罗斯人的。在近几年之内,从中国人这个角度来说,有数十名,三、四十名中国人被打。有的中国人被打得脑振荡,有的人被打得肋骨挫伤。”

*打人事件往往不了了之*

李中伦说,中国人被打后虽然向警察报案,但基本都找不到打人凶手,结果都是不了了之,即使大使馆出面交涉也是如此。

他说,“交涉呢,他们也就是走一个过场,调查、笔录,然后说答应一定要把他们绳之以法,然后就没下文了。”

*暴力袭击针对外国学生*

俄罗斯极端民族主义团伙的暴力袭击事件不仅仅针对中国人,在俄罗斯的其他外国人主要是亚洲人、非洲人、独联体中亚国家的公民、以及俄罗斯高加索地区的人等等都经常遭受袭击。

俄罗斯媒体报导,就在圣彼得堡音乐学院的那名中国留学生被殴打的当天,一名安哥拉和一名越南学生也在圣彼得堡的地铁站中遭到暴力袭击。

几天前,在俄罗斯南部的克拉斯诺达尔市,两名阿拉伯学生在学生宿舍附近也同样被殴打。当地的外国学生被迫举行抗议示威要求校方加强安全保护。

去年秋季,一名年仅20岁的越南留学生在圣彼得堡的学生宿舍附近被光头党殴打致死,圣彼得堡的外国留学生也曾为此举行了抗议示威。

在俄罗斯南部的沃洛涅日市,两年来有好几名非洲留学生被光头党打死或者是打成重伤。

*只顾赚钱忽视学生安全?*

目前共有大约7万名外国学生在俄罗斯留学,俄罗斯的教育部门每年能从外国学生那里获得6千万到7千万美元的收入。光是在圣彼得堡的1.5万名外国留学生在吃、住、学习等方面每年在当地就能花费掉9千万美元。

虽然俄罗斯从外国学生那里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入,但针对外国学生的袭击事件却不断增多。外国留学生已经对这种只愿意赚钱、却忽视学生的人身安全的做法感到不满。圣彼得堡市的外国留学生不久前写信给当地市长和有关部门,要求加强对外国学生的安全保护。

*排外情绪严重政府不睬?*

俄罗斯人权活动人士认为,外国人遭受暴力袭击越来越多,主要的背景原因是,俄罗斯国力的迅速衰落,俄罗斯国内的民族主义和排外情绪越来越严重。

俄罗斯人权事务莫斯科站站长波洛德分析说,“政客们非常容易地在玩弄、利用着这种排外情绪。在最近的一些选举活动中,象祖国党、自由民主党、共产党等总是在炒做这个题目。当局也在利用这一点,总是说要复兴俄罗斯。”

波洛德说,俄罗斯民族主义、沙文主义和排外情绪的抬头可能对当局的统治有利,因此当局不愿意同这种趋势做斗争,但是这只能会使俄罗斯变得更加孤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