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国标:中国那么大竟容不下他

发表:2005-04-02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遭北京大学解除教职的焦国标,三十日在美国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说,他三月十六日从家里搭车前往机场的路上,一路泪流满面。他说,他自我评价,觉得自己并非恶心,“为什么一个幅员那么大、历史那么悠久的国家,却容不下一个自己的儿女,为什么要让他伤心、永远地离开?”

  焦国标离开北大有各种不同说法,有说他是因为写了“讨伐中宣部”,得罪当局被开除;有说是他自动辞职;有说是他接受美方邀请来美进行学术研究。焦国标今天告诉美国之音,北大给他的处分名称叫做“自动离职”。

  焦国标说,他是因为写了“讨伐中宣部”的文章后,受到校方的迫害。最先是不让他授课,然后是不准他指导研究生,后来打算把他从北大新闻与传播学院调到古代文献研究中心。焦国标不接受。

正当学校准备以他不服从调动为由解聘时,他获得美国民主基金会的邀请,到美国进行为期半年的短期学术研究。校方不同意他到美国,但他还是决定接受邀请,因此学校最后给他“自动离职”处分。

  焦国标说,校方领导曾找他谈话,要求他以后不要再写批评时政的文章,也不要再接受外国记者采访,但他表示做不到。

  焦国标叙述他离开中国时的心情说,他在前往机场路上,一路泪流不止。他痛心地自问,他又不是坏人,为什么那么大的一个国家,却容不下他,非要逼他伤心地离开?

  问他半年后,结束学术研究时,会不会回去?焦国标说他也不知道。他说,前人民日报记者刘宾雁,因为写了一些批评文章,不见容于当局,现在已经八十几岁了,至今中国政府仍不准他回国。

  美国之音请他以曾在北大教授新闻学的经验,谈谈美国之音现在在中国大陆到底还有没有人在听。焦国标说,根据他没有系统地调查,从他教过的学生看来,他相信北大学生只要有收音机,就会收听美国之音和其他海外电台的广播。“学生们怎么会去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节目呢?”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