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三大盛世天朝之一 清朝(十四) (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

发表:2005-04-06 23: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清朝末年的天灾

根据资料统计,清代各种天灾的次数,超过了以往任何一个朝代。令人值得玩味的是,清代几次大灾,如大旱灾、大洪灾、大蝗灾、瘟疫等都发生在1840年以后,特别在清代后期的咸丰、同治、光绪和宣统统治时期,灾祸不断。这是上天在谴责为政者和为民者的悖行。

咸丰时期的灾荒有:

咸丰二年八月,崇阳雷鸣。四年正月十三日,平乡雨雪雷鸣。十月初六日,应山雷。八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南安雷震。十一年十月初一日,东光雷电。十一月十二日夜,宜都大雷。

咸丰四年到十年,许多地方发生蝗灾,飞蝗蔽天。咸丰元年六月,崇阳虫灾。九年五月,苏州禾田中出虫,名曰稻。咸丰元年到十一年,南方基本是连年发生水灾,北方是旱灾和风灾。此外,湖北,江苏,山东等还多次发生地震。

咸丰二年春,日照大饥。夏,全县大饥。六年,黄县、临朐饥。七年春,肥城、东平大饥,死者枕藉;鱼台、日照、临朐亦饥,人相食。夏,清苑、元氏、无极、邢台大饥。八年秋,兴山饥。

咸丰五年六月,清水大疫。六年五月,咸宁大疫。十一年春,即墨大疫。六月,黄县大疫。同治元年正月,常山大疫。四月,望都、蠡县大疫。六月,江陵大疫,东平大疫,日照大疫,静海大疫。秋,清苑大疫;滦州大疫;宁津大疫;曲阳、东光大疫;临榆、抚宁大疫;莘县大疫;临朐大疫;登州府属大疫,死者无算。二年六月,皋兰大疫,江山大疫。八月,蓝田大疫,三原大疫。三年夏,应山大疫,江山大疫,崇仁大疫。秋,公安大疫。五年五月,永昌大疫。六年二月,黄县大疫。七月,曹县大疫。九月,通州疫,泰安大疫。八年六月,宁远、秦州大疫。七月,麻城大疫。九年秋,麻城大疫。冬,无极大疫。十年五月,孝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