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摩纳哥元首: 守候亡妻终身未再娶

发表:2005-04-07 0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摩纳哥王室4月6日发表公告宣布,该国国家元首兰尼埃三世亲王于当天早晨6时35分在医院病逝,享年81岁。兰尼埃三世亲王自从四九年开始成为元首,是全球第二在位最长的君主,仅次于泰国国王。47岁的王储阿尔贝王子将继承王位。

欧洲统治时间最长的国君

据信息时报报导,兰尼埃亲王逝世的消息传出后,两家摩纳哥电视台立即中断所有节目,开始播放亲王的生平资料和各方对亲王逝世的反应。“我们每个人都感觉像一名孤儿。在56年中,这个公国留下他深深的烙印,”摩纳哥国务大臣帕特里克﹒勒克莱尔说。

欧洲各国闻听兰尼埃亲王逝世,纷纷向摩纳哥表示哀悼。法国总统希拉克、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德国总统霍斯特﹒克勒等都向格里马尔迪家族发去了唁电,对兰尼埃亲王逝世感到“悲伤”。兰尼埃亲王逝世后,伊丽莎白二世成为欧洲最年长的君主。

兰尼埃三世亲王在位56年,是欧洲统治时间最长的国君,也是当今世界上统治时间第二长的国君,仅次于泰国现国王拉玛九世普密蓬﹒阿杜德,另外,他也是头衔最多的君主,其中包括马扎兰公爵、法赫特伯爵、玛蒂龙及玛尔歇阁下,律督米耶尔男爵,波尔希安城堡王子等。

极具魅力的亲王

自1297 年1月8日以来,格里马尔迪家族成为摩纳哥公国的王室已有七个多世纪。 1923年5月31日,路易斯﹒亨利﹒马克桑斯﹒贝特兰﹒兰尼埃三世亲王在摩纳哥出生,尽管他的母亲夏洛特王妃很早就同他的父亲波利那克亲王离了婚,但父母离异的痛苦并没有影响他成长为一个富有激情、充满活力的青年。少年时候的他曾先后在英国、瑞士、法国等多个欧洲国家求学,其中包括英国黑斯廷斯的夏默菲尔德学校、法国的蒙彼利埃大学以及巴黎政治学院,也正是在政治学院,他开始学习到不少治国兴邦的知识。

1939年,和父辈一样,兰尼埃三世开始进入法国军队服役,成为校尉级军官直到 1945年退役。兰尼埃三世曾参加过法军解放阿尔萨斯和斯特拉斯堡战役,并因在战役中的英勇表现被授予法国荣誉勋章和法国十字军功章。1948年,兰尼埃三世亲王创建了摩纳哥红十字会。此外,热爱体育运动的兰尼埃三世亲王还非常喜爱体育运动,曾两次参加环法汽车比赛。另外,他还极富冒险精神,据悉,他在潜水时曾坚持要下潜到水下45米深。

敦厚的外貌和那撇极具特色的小胡子尽管让他看上去很亲切,但了解亲王的人都知道,他是一个浑身充满力量的男人。“在这个人身上你看不到脆弱,他发起脾气来也是很吓人的,有时还有那么一丝傲慢。”法国著名作家阿兰-玛丽﹒卡隆曾对他如是评价。在摩纳哥人民的眼中,他们的王子英俊富有,拥有13辆高级轿车、3艘豪华游艇,两家动物园;同时又是那么彬彬有礼。

另外,人们对王子的花边新闻津津乐道,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就是他与一个名叫吉赛尔﹒ 帕斯卡的卖花女之间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吉赛尔后来还成为了一个电影明星。不过这段感情最终以吉赛尔嫁作他人妇而告终。

深受爱戴的“创建者亲王”

兰尼埃三世于1944年被立为王储。在其祖父路易斯二世亲王逝世之后,兰尼埃三世于1949年5月9日正式继承王位成为国家元首。

身处统治王位,兰尼埃三世亲王为摩纳哥的发展付出了巨大艰辛。摩纳哥三面被法国包围,濒临地中海,境内多山,面积不足两平方公里,而正是兰尼埃三世亲王,将这个弹丸之地建成了人间天堂。1962年,在兰尼埃三世亲王的推动下,摩纳哥通过一条新的宪法,确立了君主立宪政体,并赋予女性以投票权。同时,在他的领导下,摩纳哥的经济也一直得以蓬勃发展,半个多世纪以来建设浪潮从没停息过。

为了节省地表面积,摩纳哥不少酒店直入云端,地下也建有购物中心,填海造地更是摩纳哥人扩大土地面积的好办法。自从他执政以来,摩纳哥的领土扩大了20%。在摩纳哥,兰尼埃三世亲王深受国民爱戴,从山顶的王宫到游艇密布的港口,他的画像无处不在。人们亲切地称他为“创建者亲王”。

王子与影坛美女的爱情故事

除了在摩纳哥举足轻重的地位,兰尼埃三世亲王还有一个令人印象深刻之处,那就是1956年,他迎娶了好莱坞巨星格雷丝﹒凯利,王子与影坛美女的爱情故事把这个国家的知名度推向最高点。兰尼埃三世亲王与好莱坞巨星格雷丝﹒凯利的生死之恋感人至深。在与爱妻分离漫长的23年后,如今他终于寻她而去…

他们的第一次相遇是在1954年的戛纳电影节上。当时,法国《巴黎竞赛画报》的记者把凯利介绍给了兰尼埃三世,“她是那么漂亮、聪慧,她将成为王后,”兰尼埃三世后来承认,自己在看到她的第一眼就被这位“凯利小姐”所迷住,随着两人的熟识,这份爱慕变得越发炽热。1956年,兰尼埃和他的牧师、医生受邀去凯利在美国费城的家做客。那年的1月5日,两人宣布订婚。

一个是当时欧洲最具身价的“单身汉”,一个是好莱坞正当红的女明星。他们的婚礼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也让小小的摩纳哥一下子成了世人瞩目的焦点。

1956年4月18日,他们先在王宫举行了简短的仪式,次日,又到摩纳哥的圣尼古拉斯教堂举行了正式而又盛大的仪式。15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在现场进行了采访报道,3000万观众通过电视观看了长达三小时的典礼。

兰尼埃三世亲王身穿一件由他自己设计的礼服,显得英气勃发,据悉他的设计灵感来自摩纳哥皇家骑兵制服。格雷丝则穿一袭裙摆46米长的雪白婚纱(婚纱上的蕾丝更足足有290米长),款款走向她的新郎。这场只为爱情举行的盛宴,后被制成短片在全球播放,格雷丝的美国老乡看后说,那是上世纪最靓丽的风景。

随后,两人去地中海沿岸度蜜月。回来不久,兰尼埃即宣布凯利怀孕。很快,他们有了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卡罗琳。一年以后,凯利为摩纳哥的人民带来了皇位继承人──阿尔贝。1965年,他们最小的女儿斯蒂芬妮出生。

生死之恋

格雷丝系出名门,金色的秀发象征着尊贵,她落户皇家,举手投足彰显王妃本色。但即使是这样毫无瑕疵的美丽女人,一开始却也不能为摩纳哥人所接受。原因无非有二,她的“戏子”身份以及美国“户籍”。

然而格雷丝却凭借着她高贵的气质、平民化的作风,很快便让摩纳哥的民众都为她倾倒。婚后的格雷丝除了尽力扮演好国母的角色之外,也陶醉在艺术及诗作上面,还拍了两部电影。上了年纪的摩纳哥人几乎都还记得这样的场景:王妃每天都会带着她的孩子们沿地中海骑单车,对过往行礼的路人问候一句“Bonjour (你好)”。

只是,所有的童话都有其谢幕的一刻。1982年9月13日,一辆汽车在摩纳哥王宫通向皇家别墅的盘山路上突然跌进沟壑,人们从报废的车厢里拉出二公主史蒂芬妮,她居然奇迹般地安然无恙,而亲自驾车的格雷丝却已陷入昏迷之中。抢救工作持续到第二天,她终于未能再睁开眼睛,她为自己不平凡的经历留下了悲剧式的结尾。
在接到王妃车祸身亡的消息后,兰尼埃亲王的情绪几乎崩溃。此后,他终身没有续弦,整整23年,山顶王宫上从此只有亲王一人独自看海的身影。许多分析人士说,这是亲王对凯利王妃最后的许诺。

“亲王其实再也没有从王妃的死亡中解脱出来,对于亲王,这是无法挽回的失去,”曾经撰写过亲王传记的法国作家菲利普﹒德洛梅说,“在亲王心中,没有人可以取代凯利王妃。”

1992年,适逢王妃去世20周年时,摩纳哥王室举行了悼念仪式,并出版了一本王妃传记,其中发表了许多以往未曾面世的照片,亲王还亲自作序。“离开后20年,格雷丝王妃依旧在我们的心绪中,”亲王写道,“她是最出色的妻子和母亲。”

23年中,亲王在摩纳哥留下了许多关于王妃的记忆,摩洛哥蒙特卡罗有条“格雷丝王妃大道”,有座“格雷丝王妃图书馆”,还有一家“格雷丝王妃剧院”。已故王妃如今安静地久居在一座19世纪的教堂前,她的墓前终年都摆放着鲜艳的花束。

从1956年的“世纪婚礼”,到1982年的“悲情诀别”,从王宫前两人遥望地中海的恋影,再到唯有思念的23年独处时光,爱情在这个欧洲小国融化,又将这个欧洲小国融化。而如今,兰尼埃亲王的病逝,也使得20世纪最动人的爱情随他离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