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争端迭起 北京操纵民众情绪(图)

发表:2005-04-07 23: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2日民众聚集场面

中日两国在围绕东海油田、新教科书、日本“入常”一系列事件在双方国内出现了激烈反应。近日中国出现的民间反日游行、冲击日资商场,甚止在一些地区出现了暴力场面等,使中日两国关系出现戏剧性的表像。

中国民众对日的激烈情绪和中共对钓鱼岛等事件的“冷静”表现形成对比。外界认为,中国的大规模反日事件是中共在背后操盘,是继推出反分裂法之后的另一个举措,以转移退党潮对其政权带来的危机,和维护中国国家权利没有多大关系。

*事件为官方控制

早些时候的新历史教科书事件和近日签名“反对日本进入联合国安理会”运动,转而演变为反日游行示威,均有中共官方媒体挑起,新华网、新浪网等网站都设立了反对“日本入常”签名活动,继而点起了民众的反日怒火。

当反日风潮逐渐向全国蔓延时,当局对事件开始冷处理,官方网站都从醒目位置撤下了签名连接,并暴力对待参加反日示威的民众。

分析人士称,事件起停,政府在控制;中共挑起民众的爱国情绪,却不想让这种情绪在清明、六四前后演变反中共示威。

*保钓人士被殴

据明报报导,4月3日,在高涨的反日气氛中,浙江台州市的十几名保钓人士举行反对“日本入常”签名活动时,遭到当地维持治安的城管人员粗暴阻止,随后被多名身分不明的人攻击,多名保钓人士受伤。

期间,在场城管人员并未阻止暴行,反在施暴者离去后没收了保钓人士举办签名活动的物品。

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共一直态度暧昧,间接默认了日本在该岛的占领活动。台湾、香港和海外均有华人组成的保钓会,并公开活动。而大陆仅有的一些保钓人士成为当局眼中的“异议份子”。

*高调接待日财团

在抵制日货的民间声浪中,4月3日,中国政府隆重接待了由日本前首相桥本龙太郎率领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团,该团包括三菱重工、三菱银行、日本航空、全日空运输、三井物产、日立制作等大型企业60多名代表。其中,三菱重工为日本新教科书的主要资助者。

政府行为与民间行为出现鲜明反差。

*日方反应趋强

与中国反日浪潮同时,日本国内也出现了民众要求“与中国断交”的大规模示威。

3月23日,日本外相在参议院表示,将向中国提出要求改善历史教育的要求。“读卖新闻”社论指中共以爱国教育产生反日民族主义为题,批判中国的爱国主义教育。

4月4日,日本政府正式向中国通告,如果中方不停止在东海开发油气田以及提供相关资讯,日本将采取包括进行试验开采在内的对抗性措施。

4月5日,日本驻中国大使会见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乔宗淮时,针对中国民间近来举行反日游行、砸毁日本超市等事件,要求中国保障在大陆日本民众与企业的安全。

迹象显示,日本政府态度趋强硬,已改变一直坚持的与中国对话的路线,而转为抗衡。

*中日相恶两伤

日本是中国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长期供应中国技术与装备,同时给中国提供了长达近30年的低息或无息日元贷款,成中共重要经济支柱。

专栏作家陈劲松认为,两国经济上的贸易关系是互补的,抵制日货,将两败俱伤,日本经济受挫,中国亦将受较大损失。

*疑中共为转移视线

著名政论家凌锋认为,北京政权这个时候煸动反日情绪,显然是内政的需要,将视线转到由历史因素造成的反日情绪,就可以缓解它有关“退党”运动、制订反分裂法等多处困境。

中国想把日本与台湾绑在一起,以激发国人同仇敌忾心理,为反分裂法争取更多的民意支援。

目前“九评共产党”、“告别中共”、“退党”等活动造成北京非常紧张,为缓解危机,转移国内民众视线出此策应是最符合其思维逻辑的。

陈劲松则认为,所谓爱国主义,不过是唱给老百姓听的高调,中共借民族主义的情绪,实现其政权的“稳定”,将民众的“爱国”情绪诱入“爱党”歧途。

dajiyuan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