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三大盛世天朝之一 清朝(十六) (公元1644年─公元1911年)

发表:2005-04-08 21: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绘画艺术

清代画坛由文人画占主导地位,呈现出崇古和创新两种趋向。文人画在题材内容、思想情趣、笔墨技巧等方面各有不同的追求,并形成纷繁的风格和流派。山水画科和水墨写意画法盛行,涌现出许多不同风格的流派。宫廷绘画在康熙、乾隆时期也获得了较大的发展,民间绘画以年画和版画的成就最为突出,呈现空前繁盛的局面。清代绘画的发展,可分为早、中、晚三个时期。

早期从明末至康熙年间,文人山水画兴盛,有被称为“正统派”的“四王”画派,特别受到皇帝和上层社会的欣赏。他们承续明末董其昌衣钵,以摹古为主旨,讲究笔墨形式。他们在笔墨、构图、气韵、意境等方面,总结了一些规律性的经验,尤其是发展了干笔渴墨层层积染的技法,丰富了中国画的艺术表现力。他们的缺陷在于忽视师法自然,回避现实生活,缺乏具体感受,致使作品大多单调、空洞,缺少生气和新意。而“清初四僧”的弘仁、髡残、石涛、朱耷,强调抒写主观情感,个性鲜明,艺术上也不拘一格,独特新颖。他们借画抒写身世之感和抑郁之气,寄托对故国山川的炽热之情。艺术上主张“借古开今”,反对陈陈相因,重视生活感受,强调独抒性灵。其中石涛、朱耷成就最为显著。石涛的山水不宗一家,戛然自立,景色郁勃新奇,构图大胆新颖,笔墨纵肆多变,格调昂扬雄奇,是清初最富有创造性的画家。朱耷以花鸟画著称,继承陈淳、徐渭传统,发展了泼墨写意画法。作品往往缘物抒情,以象征、寓意和夸张的手法,塑造奇特的形象,抒发愤世嫉俗之情和国亡家破之痛。笔墨洗练雄肆,构图简约空灵,景象奇险,格调冷隽,达到了笔简意赅的艺术境地。对后来的扬州八怪和近现代大写意花鸟画影响重大。

此外,徽州地区有以渐江、查士标为代表的新安画派,南京地区有以龚贤为首的“金陵八家”, 扬州地区,以袁江、袁耀为代表的“袁氏画派”,专画亭台楼阁等,形成极富地域特色的画风。

清初还有一批未成画派却各擅一科的画家。如擅长人物和肖像的禹之鼎、王树谷、谢彬、上官周等人;专擅龙、马的周璕和张穆;画山水负有时名的吴伟业、傅山、普荷、法若真、黄向坚等人。

中期为康、雍、干年间,是清代社会安定繁荣时期,绘画上也呈现隆兴景象,北京、扬州成为绘画两大中心。京城的宫廷绘画活跃一时,内容、形式都比较丰富多采。宫内除了设立如意馆等机构以安置御用画家外,还用入值“南书房”的形式,以吸收学士、朝官身份的画家。宫廷绘画的内容主要有:描绘帝后、大臣、少数民族上层首领的人物肖像画,表现帝后生活的宫廷生活画,记录当代重大历史事件的历史纪实画,供装饰、观赏用的山水、花鸟画等。最负盛名的人物画家有焦秉贞、冷枚、金廷标、丁观鹏、姚文瀚等。山水画家有唐岱、徐扬、张宗苍、方琮等。花鸟画家有蒋廷锡、邹一桂等。还有一批供奉内廷的外国画家,如郎世宁、王致诚、艾启蒙等人。他们带入西洋画的明暗、透视法,创造了中西合璧的新画风,还培养了不少弟子,深受皇帝器重。清代宫廷绘画自嘉庆以后,日趋衰微,已无可以称道的画家。
在商业经济发达的扬州地区,出现了以“扬州八怪”为代表的崇尚水墨写意画法,追求狂放怪异格调,擅画“四君子”题材和花鸟画。“八怪”并不限于8个人,而是代表了艺术个性鲜明、风格怪异的一批画家。他们重视生活感受,强调抒发性灵,作品多写梅、兰、竹、石,善用泼墨写意,具有较深刻的思想和炽热的感情,形式也不拘一格,狂放怪异,在画坛上独树一帜,富有新意。此外,形成地方画派的有镇江地区的张崟、顾鹤庆,创“丹徒派”或“东江画派”。以新技法创派的有高其佩所立的“指头画派”,以手指代笔,简率粗放,别具一体。宗此法者有如朱论翰、李世倬、甘士调、傅雯等。各擅一技的画家,有善绘肖像的丁皋;精于花鸟的沈铨,张赐宁、张问陶、方薰;专攻兰竹的的诸升;兼长金石学的山水画家黄易、奚冈、赵子琛。

后期自道光至光绪,画坛以新兴的商业城市上海和广州最为活跃,上海地区涌现出赵之谦、虚谷、任熊、任颐、吴昌硕等名家,形成所谓“海派”。这些画家,在大写意花鸟画方面有重大发展,他们继承了前人传统,并将书法、篆刻等艺术表现形式融于绘画,以遒劲酣畅的笔力、淋漓浓郁的墨气、鲜艳强烈的色彩以及书法金石的布局,创造出气魄宏大、豪迈不羁的绘画艺术形象,兼之诗书画的有机结合,为文人画开拓了新的天地。

广州以居巢、居廉发韧,近代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继之,逐渐形成“岭南派”。他们汲取素描、水彩画法所形成的中西结合画风,为中国画的新发展作出了有益尝试。

此外,堪称自成一派的画家,有改琦和费丹旭,在仕女画领域各创“改派”和“费派”;承“四王”派系的汤贻汾和戴熙;广东地区擅长人物画的苏六朋和苏长春,并称“二苏“;善工笔花鸟的居巢和居廉,并称“二居”。另有以山水画擅名的钱杜、胡远、吴谷祥、吴庆云,各具特色。

在民间绘画方面,以乾隆、嘉庆年间最为发达,尤其在工商业经济繁荣的小城镇比较活跃。民间画工还组织了各种行会。主要有壁画、版画、年画等画种。民间画像较明代有所提高,在写实技法、表现形式等方面均有进一步发展。存世作品也相当多。版画创作在康、干时期曾兴盛一时,由官家主持的“殿版”版画,出现了许多宏帙钜制,多由著名画家起稿。典型代表作有焦秉贞的《耕织图》、郎世宁等外国画家绘制的《乾隆平定准部回部战图》等。民间版画也很繁荣,由名画家绘图的木刻画像、画谱,计有数十种之多,著名的有刘源《凌烟阁功臣图像》、上官周《晚笑堂画传》、王概《芥子园画传》、任熊《剑侠传》、《于越先贤像传》、《高士传》和《列仙酒牌》等。同时,在小说、戏曲等书籍的木刻插图中也有不少精品。

清代木版年画最为兴隆,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制作地区遍及大江南北的一些城镇乡村,并形成杨柳青、桃花坞、杨家埠、绵竹、佛山等富有地方特色的年画。山东潍县杨家埠年画,属于杨柳青年画系统,注重原色,对比鲜明,风格淳朴,更适合广大农村需要。江苏苏州桃花坞是南方年画中心,产生于明末清初,清初至太平天国时期一直保持繁盛。作品在描绘传统的喜庆吉祥题材的同时,还表现繁华的都市风貌。风格既有仿古的传统面貌,也有讲究透视、明暗的仿西洋画法。四川绵竹年画,始创于明末清初,盛行于光绪(1870~1908)年间,造型质朴、色彩艳丽。广东佛山年画始于明永乐(1404~1424)年间,盛于清乾隆至抗日战争期间,多绘门画,销行于华南、南洋等地。

在绘画论着方面,清代绘画史论著述的数量,超过以往的任何朝代,有数百种之多,,具有重要价值的也不下20~30种。谈论画理、画法的理论著作,多论述元代以来的文人画,并侧重于山水画,探讨其历史发展及艺术特点。专论画法的许多著作,往往图文并茂,以图谱形式出现。代表论着有方薰的《山静居论画》、笪重光的《画筌》、沈宗骞的《芥舟学画编》、秦祖永的《桐阴论画》等。

清代关于画史要籍,体例多样,既有通史、断代史,也有专史、地方史;既有按时代排列的画家传记,也有按姓氏序列、类似人名辞典的画家传。断代画史方面,为明代画家作传的有姜绍书《无声诗史》、徐沁《明画录》等。专为清代画家作传的有张庚《国朝画征录》,收录清初至乾隆中叶画家 450余人;冯金伯《国朝画识》和《墨香居画识》,收录清初至嘉庆时画家1800余人;蒋宝龄《墨林今话》,接《墨香居画识》收录干、嘉、道、咸四朝画家1286人;张鸣珂《寒松阁谈艺琐录》,又续《墨林今话》收录咸、同、光三朝画家330多人,为清代断代史的终篇。

清代许多绘画论着与书法论着合一,同时还出现了综合性的丛辑,《佩文斋书画谱》是最重要的宏篇巨著,共100卷,引用书籍1844种,资料完备,体例精密,为书画史论集大成之作。

清代的书画流传、收藏、鉴定等情况,较明代有更多资料可稽查,情况也更明晰。清皇室内府收藏十分丰富,在干、嘉时达到鼎盛,超过任何朝代,藏品经鉴定、品评,还编纂成著录书,全面完备,至晚清,内府收藏有所散失。私人收藏以明末清初时比较活跃,大批明内府散出的书画,为梁清标、高士奇、安岐等著名鉴藏家购进,但至乾隆朝又大部分被收入内府。书画著录书甚多,体例亦更完备,还出现了集大成的丛书,如卞永誉的《式古堂书画汇考》,即采录了历代的著录书,汇编成一部巨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