瞒天过海的“麻省博士”一年半后重出山

发表:2005-04-14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吴敬东(本报在2003年10月、11月曾连续追踪报道)在失踪1年半后,再度现身。昨(13)日,这位头顶EMBA学历的“海归”在德阳四川某集团有限公司上班的第一天身份就被戳穿。


报料

“麻省海归”重出江湖?

“我上网输入吴敬东的名字,发现贵报在2003年10月29日曾报道过一位名叫吴敬东的海归博士身份悬疑,不知道两个吴敬东是不是同一个人?”

“我们公司刚刚招聘到一位海归博士,名叫吴敬东,公司准备对他委以重任。奇怪的是,当让他提交学历时,吴博士却迟迟拿不出来。”12日晚7时,四川某集团有限公司人事主管向本报报料,“我上网输入吴敬东的名字,发现贵报在2003年10月29日曾报道过一位名叫吴敬东的海归博士身份悬疑,不知道两个吴敬东是不是同一个人?”

1年半前,在成都一家科技公司担任总裁的吴敬东突然去向不明,而“麻省海归”身份成为疑团,本报记者行程上万里,从吴敬东任职地成都到吴敬东自称求学地北京和其老家吉林等地对吴敬东展开了为时一月的调查,质疑吴敬东的海归身份。连续3天推出的《麻省博士身份悬疑》在全国引起重大反响,然而,事件的主角吴敬东却从未露面。

莫非该公司招聘的吴敬东和本报报道的吴敬东是同一人?莫非吴敬东在长时间失踪后又重现江湖?他意欲何为?


核实

吴敬东卷土重来

吴敬东提交的简历已没有了先前青海省科技顾问、中科院特约研究员的头衔,简历上有了崭新的“经历”

根据该集团有限公司人事主管向本报记者提供的吴敬东的身份证复印件和简历,曾参与此组报道的本报记者确认,这位刚被招聘的“海归博士”正是失踪多时的吴敬东。

“3月26日,我们公司在一家省级政府部门主办的四川高级商务人才招聘洽谈会上寻找人才,在这个招聘会上,我第一次认识了吴敬东。”这家公司人事主管说,“他当时来求职,自称是从麻省理工学院毕业的归国博士,他谈吐和气质都非常儒雅,从经济管理谈到政治时事,说话很有条理,思维也很敏捷。我对他的第一印象特别好。”两天后,公司董事长约见吴敬东,“从谈话和印象的角度讲,吴敬东是合格的,我们准备聘请他。”

4月7日,吴敬东来到总部位于德阳的四川某集团有限公司,“他住在成都,公司专门派车将他接到德阳来,主要是按程序让他提交身份和学历证明,他说自己的学历证书放在了北京。”在人事部门办公室,吴敬东拿出了一本蓝色外壳的护照晃了晃。但是只提交了身份证复印件和一份简历。

吴敬东提交的简历已没有了先前青海省科技顾问、中科院特约研究员的头衔,简历上有了崭新的“经历”,“第一学历计算机应用(本科);第二学历计算机与自动化(硕士);第三学历计算机数学(博士)、并取得EMBA学历”。在工作经历一栏里写着“曾就职:IBM高级管理工作;海外投资基金董事合伙人;海外博士中国创新发展基地总裁”等。而专业成就一栏写着“曾研制:全息机;卫星电视远程接收机等多项科研成果。发表了具有影响的《全息影像新学说》等多部专着”。

波折

吴敬东再次失去联系

“我和他聊起了EMBA,发现他对这个圈子包括EM-BA课程都不怎么了解。”

12日晚9时,该集团公司董事长赶赴成都约见本报记者,“我在某大学管理学院读完了EMBA,看了吴敬东的简历知道他也是取得了EMBA学历,我和他面谈了两次,第一次感觉他谈吐思维能力非常出众,而且比较沉稳,我身兼两职,一直想找位人才锻炼成为老总。”

第二次面谈,董事长带上了自己的法律顾问,“针对这种特殊人才,准备拟定一份特殊的合同,以博士的名义月薪1万元。”就在第二次见面接近尾声时,不经意的聊天让董事长顿生疑惑,“我和他聊起了EMBA,发现他对这个圈子包括EMBA课程都不怎么了解。”董事长有了一种不踏实的预感,上网查了资料后更感觉到这里面有文章。

“我现在把他稳住了,通知他明天就来上班。请记者也来对证。”晚上10时,董事长让司机拨打吴敬东的电话,通知吴敬东上班,而两个手机1个关机,另1个则无人接听,继续拨打依然无法联系。

转机

吴敬东终于露面了

推门而入的吴敬东穿着蓝色的工作服,脸上带着微笑,他的头发稀疏,微微有些秃顶就在记者以为吴敬东已经人间蒸发的时候,昨日上午8时,记者再次接到报料,“已联系上吴敬东,公司的车正在接他到德阳的路上。”

德阳泰山北路,这家公司董事长办公室里的气氛骤然变得有点紧张,董事长从电脑里调出了本报《麻省博士身份悬疑》的报道,董事长用手指了指门,“吴现在就在对面的办公室里,我让人把他叫过来,让他解释一下怎么回事。”

上午11时22分,轻轻的敲门声响起,推门而入的吴敬东穿着蓝色的工作服,脸上带着微笑,他的头发稀疏,微微有些秃顶,步伐不紧不慢,个头敦实,给人一种沉稳的感觉。“来来来,坐这里。”董事长让吴敬东坐在了自己办公桌对面的黑色皮椅上,“我有点事,想弄清楚。”吴敬东坐在椅子上,随意地跷起了二郎腿,“是什么事?”脸上依然挂着微笑。

交锋

“麻省博士”不懂英文

吴敬东从椅子上“弹”了起来,“网上那些东西不完全是真的。”

“麻省理工学院的英文全称怎么说?”董事长抛出了第一个问题,“我在简历上填得有。”吴敬东说。“英文怎么说?”董事长强调提问内容,吴敬东吞吞吐吐说出麻省理工学院的英文缩写字母“M、I、T。”“那你仔细听听是不是这样说的……”精通英语的公司人员说出了麻省理工学院的英文说法,吴敬东听完后,有些拿不定主意,“应该就是这样说的吧。”

“我想让你在网上看个东西。”董事长指了指电脑,吴敬东从椅子上“弹”了起来,紧紧盯着电脑,“网上那些东西不完全是真的。”

“那哪些是假的呢?”董事长问道。

“记者调查我的经历,有7年时间是空白,其实那7年正是我在国外读书的时候。要查我在国外读书应该在中国驻美国使馆查。说我从成都一家科技公司突然消失,那是有原因的,当时我是去北京参加欧美同学会成立90周年纪念活动……”吴敬东说起话来滔滔不绝。

“在北航为什么查不到我的档案,因为那时的研究生不属于北航,只是在那儿上课而已。”

早报对话

换一个人早就死掉了

11时50分,董事长打断吴敬东的辩解,“天府早报的记者就坐在这里,网上关于你的报道就是他们调查出来的。”吴敬东神色镇定,站了起来,主动和本报记者握手:“认识一下。”脸上始终带着微笑。

记者:“我们这组报道,你当初看了没有?”

吴敬东:“可以说,我这一年多过程当中,给我的精神压力……我这样讲,实实在在地讲,换一个人应该死掉了。”

记者:“报道出来后,你一直呆在成都吗?”

吴敬东:“我为了给身边的朋友证实我是真诚的,我还是回到了成都,直到今天我还是没有变化。我每天都在调整自己,到人才市场去,你觉得我有本事就用我,我不坑不骗,出卖的是劳动力,你觉得我不行,就辞退我,包括我到公司来应聘,也没有骗过孙董什么。”

记者:“你认为这组报道有失实的地方,为什么不来找报社澄清呢?”

吴敬东:“我也找过,包括北京的王丽律师,沿着你们走过的路线走了一下,材料也准备了。我几次想找你们的,但很多人告诉我,在国内打官司,个人跟媒体两个……无数人跟我说过这些事情。你知道的,我面临的压力不是一点点事情。”

记:“你以前在科技公司的女秘书---李鑫月死了,你知道吗?”

吴敬东:“因为宫外孕死的。和我没有什么关系。我知道她死了,我觉得很可惜,毕竟她那么年轻。”

记:“你是害怕输掉官司还是什么?”

吴敬东:“不是害怕。跟您这个报纸交流的问题,我需要一个时间。”

12时13分,吴敬东走出了公司办公大楼,脱掉了蓝色的工作服,换上了黄色的休闲西服,左腋下夹着一个黑色的皮包,当记者提出再和他交流一下时,吴敬东面露难色,“你们应该有我的手机号吧,改天再交流吧。”吴敬东表示,“我会准备全套资料(学历等)给你们。”

董事长:

只是想敲敲他,让他警醒

在吴敬东离开前,董事长单独和吴敬东谈话,“谈了10分钟,让他把自己的东西带走,公司的东西包括工作服、手机卡留下。”

董事长说:“他没有骗到我什么,我也不想把他丢进‘局子’,毕竟他还有一个10岁的儿子需要照料。只是希望他别再继续陷下去了,我让他在两天内拿出他所说的学历,但必须是真实的。这样我可以继续录用他,如果拿不出来,那就没有办法了,只是想敲敲他,让他警醒。”

万里求证海归一片空白

2003年10月28日,成都一家科技公司在《四川法制报》刊出公告,称其总裁的“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吴敬东突然去向不明。在调查的过程中,其秘书李鑫月曾向记者反映吴敬东对其实施性骚扰。这位“海归”为何不辞而别?吴敬东的神秘消失给他的“海归”身份留下了一个巨大疑团。本报记者历时近1月,行程万余里,在成都、北京、吉林三地调查,试图解开这一悬疑。

第一站:

北航没查到吴敬东档案每当有人问及吴敬东毕业于国内哪所大学时,得到的答案都是北航。

2003年10月21日,北京海淀区学院路37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经过北航档案馆工作人员10余小时的查找,档案馆李成贵馆长正式答复,从1963年到2003年整整40年,毕业的研究生中均无吴敬东其人。

第二站电话连线:美国麻省理工学院10月17日上午,记者收到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计算机系主任Past-sySampson的邮件,记者拿到的计算机系的全部教授名单里并没有中国人,校友录里的学士、硕士、博士也统统没有吴敬东的名字。

第三站:

北京南河沿大街,欧美同学会10月21日,会员部乔女士称根据欧美同学会的入会规定,无须查验学历,惟一硬性的规定是入会必须要有推荐单位。对于推荐吴敬东加入欧美同学会一事,吴曾任职的某科技公司明董事长却表示“不清楚这事”。

第四站:

吉林省干安县10月22日,记者连夜赶赴吉林省干安县,这里是吴敬东的出生地。在吴敬东生活过的兰字乡兰字村,村里几乎没有人知道吴敬东这个人,吴喜发作为他的二爸,对他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也是一片模糊。

天府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