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阮铭:中共是两岸和平的障碍(图)

发表:2005-05-05 1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台湾国民党主席连战访问大陆一事,大纪元记者辛菲5月3日采访了台湾综合研究院顾问、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智囊、著名评论家阮铭先生。


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的智囊、著名评论家阮铭先生2005年1月在美国新泽西演讲

阮铭先生曾是中共中央前总书记胡耀邦的智囊之一,并参与了邓小平当政期间关于改革开放的最重要的一次会议---十一届三中全会文件的起草工作。他曾经担任北京日报社理论部主任,中共中央党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兼理论研究室副主任。1988年后在美国多所著名大学如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等处及淡江大学作访问研究,1997年起任淡江大学中国研究所客座教授。现任台湾综合研究院战略与国际研究所顾问。阮铭先生也是一位著名的评论家,他对世界上发生的重大事件有其独到的见解。

做中共的帮凶 压制自由民主

记者:阮先生,您好。您对连战访问大陆一行怎么看?

阮铭先生:台湾现在是一个民主制度,而中国则是共产党的一党独裁专制制度。连战这次去表现很不好,他在北京大学的讲话是一个非常坏的典型,他的讲话完全都是诽谤诋毁自由民主,在北京大学这样一个地方,吹捧中共的一党专政的政治制度是历史前进的一步。他说中国不但经济发展迅速,而且政治的发展更迅速,中国的宪法还规定了保护私有财产权,这是历史前进的一面,中国还有民主,基层委员会选举什么的。他还说,台湾的民主是有问题的。

台湾有些媒体被欺骗了,说他在那里讲了中华民国了,其实他在中山陵讲的是说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创造了亚洲第一个民主国家,他讲的历史是讲中华民国,跟共产党一样,共产党也有一部中华民国史,他用的语言是完全抄共产党的中华民国史里的语言,1949年以后,就没有中华民国了,只有中华民族,他用民族主义来反对自由民主。他去是帮助共产党巩固它的专制独裁制度,来反对中国人民所要争取的自由民主人权。

他在北京大学讲蔡元培的事情,强调要搞民族主义,而一句都不讲自由民主人权。不但对共产党镇压自由民主人权一字不提,而且还特别附和胡锦涛的大中国民族主义。现在的胡锦涛就是拿民族主义来压制自由民主人权。连战去就是做共产党的帮凶。

煽动民族主义转移视线 中国人民是最大受害者

阮铭先生:他每一句话都是跟着胡锦涛的,围着胡锦涛的指挥棒转。我看,连战不是台湾的一个在野党,如果是台湾的一个在野党,可以批评执政党,但是它不能否认自由民主这个普世价值,所以连战是中国的一个花瓶党。中国一共有8个花瓶党,就是所谓的民主党派,连战现在是第9个。

中共的花瓶党有几个特征:第一,接受共产党的领导。第二,帮助共产党搞统战,第三,跟共产党的语言思想保持政治上的一致。这三条,连战都做到了,而且做得比第一个花瓶党还好。

共产党的第一个花瓶党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成立了50几年,目的就是要统战台湾,结果没有成功,连战这次一去,效果超过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所以我觉得,他是最称职的花瓶党。

连战明确地支持民族主义,民主党派起码还有一个民主的招牌,他连民主的招牌都不要了,他口口声声“中华民族”,“中华民族”,就是要用这个大民族主义帮助胡锦涛煽动中国的民族主义来压制中国人民的自由民主。

有人讲,连战去对台湾有损害,我觉得对中国人民的损害更大。因为连战这一去帮助共产党煽动,中国人民还以为台湾的民主一塌糊涂,跟胡锦涛一模一样的,其实是连战帮助中共煽动民族主义,痲痹中国人民。它的中心就是要煽动民族主义,现在中国的百姓也知道,共产党就是在这样的一个制度下,我们只有要求自由民主,平等人权,人民才能够很好的生活下去。

共产党过去是用所谓的共产主义理想来掩盖残酷的统治,现在那些没人相信了,它就煽动民族主义,共产党现在没人压迫它,都怕它,它就只好拿过去的事情,过去的中国是受压迫的,鸦片战争,日本侵略啊,它拿这些东西来煽动民族主义,转移目标,使人们忘记自己现在生活的痛苦,忘记自己受压迫。

这次他趁连战的机会,又大大地宣传民族主义,而且连战又吹捧中共:中国怎么好,人民生活水平怎么提高啊,讲了很多这样的子虚乌有的东西来痲痹人民,使人民忘记了自己的痛苦,觉得:我们虽然牺牲了,痛苦了,但是中国现在那么伟大,你看,连战都觉得中国那么好,说中华民族好,那我们个人的自由民主不要了,就要维护中华民族。

实际上,民族主义在今天来讲,就是,专制主义独裁者利用民族主义来巩固它的统治,欺骗人民,转移视线,忘记自己的本身的自由民主权利被剥夺,自己生活的痛苦。

向独裁者要和平得到的一定是战争和灭亡

记者:您认为连战此行是否能促进台湾和大陆的和平,减少战争的可能性呢?

阮铭先生:连战去是打着“和平之旅”的旗号。但是,向奴役制度、向独裁者要和平,得到的一定是战争和灭亡,这是很明显的,有很多历史教训。比如,向希特勒、斯大林、毛泽东要和平,那结果不都是一样的灭亡吗?!

慕尼黑,欧洲以为把捷克送给希特勒,就可以和平了,结果希特勒拿过去后,又要波兰,最后是世界大战嘛。同样,雅尔塔,好象把东欧都给斯大林就好了,但斯大林还要继续扩张,要打韩战,要灭朝鲜。

这次,连战去住的北京饭店,49年时不就是张治中去住的嘛,毛泽东和周恩来和谈,谈完后,解放军过江,把南京拿下来,就把中华民国消灭了。所以说,这种和谈,向奴役制度、向独裁者要和平的话,得到的一定是战争和灭亡。和平就是要民主的和平,自由的和平,自由民主的和平才是真正的和平。

对于中共来说,它不是要和平,而是要独裁专制,要军事扩张,它制造反分裂法,军费增加12%,就是要扩张。要跟中共讲和平,首先要讲民主和自由。自由民主才有和平,否则和平就是假的,中共痲痹了人民之后,就会侵略。

现在很明显,如果连站那套成功了,拿到台湾来,用专制奴役制度统一台湾的话,那台湾一定有至少一半以上不会赞成,中共就要发动战争。现在维持现状,两岸人民接触,促使中国的自由民主,这样反而和平的现状能够保持。

所以,连战这一趟,实际上更加挑起中共吞并台湾的野心,战争的可能性增加了,而不是减少了。

中共四面楚歌 利用国民党缓解危机

记者:以前有过两次国共和谈,都是在中共处于危机四伏、四面楚歌的时候,利用国民党补血充电,缓解自己的危机。您觉得这次是否也一样呢?

阮铭先生:这次中共也是面临很多危机,四面楚歌。胡锦涛提出反分裂法以后,全世界都反对,美国、日本都反对,欧盟原来要卖给它武器,也不卖了,台湾326百万人大游行,你们大纪元也参加了,传播《九评》。在中共面临严重危机的关头,连战去解救胡锦涛。

全世界都说反分裂法是针对台湾的,要把台湾的民主自由消灭掉,变成它的一部份,结果台湾的一个在野党领袖居然去支持反分裂法。连战在大陆,一句批评反分裂法的话都没有,等于是全面支持中共,成为中共的一个统战的工具。

《九评》和退党大潮,内部农民、工人等对共产党的不满,都在冲击共产党的政权。胡锦涛制造反分裂后非常被动,就想用这个办法煽动民族主义,进行反日,反日到后来,他发现可能反不过来,相反大家游行可能对他自己构成威胁,他就不许反日。正在它走投无路的时候,连战去了。所以它把整个独裁党的宣传机器都开动起来表扬连战的民族主义跟它完全一致。

所以,这次完全跟过去一样,连战是在帮助共产党解决危机,这一点是很清楚的。连战吹捧胡锦涛的反分裂法、反日的民族主义,把整个对共产党的斗争掩盖下去了,压制下去了。他是帮凶,帮胡锦涛压制人民的自由民主,说中国那么好,宪法也好,政治也好,经济也好。实际上对中国人民是一个很大的打击。

记者:您觉得他们这样做,能够缓解中共的压力吗?

阮铭先生:起码从短期看,连战帮了胡锦涛很大的忙。因为全世界都在谴责中国的反分裂法,同时还在关注它的军事霸权扩张,军费的增长,美国也到亚洲去,比如印度,要建立自由国家的联盟来对付这个强权统治,对付中共的霸权扩张。

现在连战一去,把中国描绘得很好,把胡锦涛吹捧得一塌糊涂。中共趁此机会大造舆论,很多地方注意力就转移了,很多媒体也糊里糊涂吹捧“连胡会”。我觉得,他实际上帮了胡锦涛的忙,短期内是起作用的。

中共在收买媒体上很厉害,不仅收买台湾的媒体,而且收买国际媒体。比如:CNN什么的,都是很亲共的。报导表面上客观,实际上都是有利于中共的。短期内还是有影响,所以你们媒体要好好揭露它。

中共是两岸和平的障碍 消灭共产党再谈统一

记者:陈水扁总统4月28日说,两岸之间最大的矛盾不在于政治的分离,而在于中国没有民主和自由。正是由于中国没有民主和自由,所以两岸才不能进行他所说的 “政治整合”。 执政的民进党文宣部主任郑文灿解释说,在中国实现民主以后,如果那时台湾民意认为两岸关系走向政治整合比较好,他相信政府也不会拒绝。

阮铭先生:是的。只要是自由民主了,那就以民意为依据了。从台湾的老百姓来讲,内部是有分歧的,有主张统一的,有主张独立的,但主张统一的也不是说要跟胡锦涛这样的独裁政权去统一。首先第一步要推动中国的自由民主,然后在此基础之上,台湾人民有一个自由的选择,那个时候,台湾人民还可以来讨论,公民投票,究竟是跟中国统一还是继续保持自由独立。

但连战的不同在于,他是去巩固这个独裁制度,而台湾人民,不管是主张统一的,还是主张独立的,都是要推翻中共这个独裁制度,都是支持自由民主的。是统一还是独立,那是未来的选择。今天两岸人民应该团结起来,共同消灭共产党的专制独裁制度。

记者:那无论对于主张统一的,还是主张独立的,改善两岸关系的障碍就是共产党?

阮铭先生:是的。两岸和平统一也好,两岸走向独立的和平也好,障碍就是共产党的专制独裁,就是共产党的践踏人权。必须要改变共产党今天这样的一个专制独裁,将来才有真正的和平。对主张统一,独立的,两岸关系的改善中共是最大的障碍,只有先抛弃它这个独裁统治,才能实现两岸的和谐关系,两岸关系的改善必须要等中共的专制制度结束之后。民主和专制独裁是不两立的,所以真正的改善,必须要等中国民主之后。

在中共现行奴役制度下,有一些有利于两岸人民互相了解的,我们是应该做得。比如:开放两岸人民到台湾观光,我是一直赞成的。两岸人民的交流使得大家都共同来发展自由民主,推进自由民主,共同消灭这个专制独裁制度。

人民之间的来往,大家应该促进。对于专制独裁制度的幻想,应该打破。这一点,连战做的正好是相反的。他专门吹捧独裁制度的领导人。对人民的民主自由一个字都不讲。反分裂法,法轮功,宗教自由,等都不敢讲。完全站在反动的统治阶级一边。

记者:台湾的老百姓对连战此行如何看呢?

阮铭先生:大多数老百姓,只要谈清楚了,是会和我们的看法是一致的。因为老百姓都是要自由的,不愿受奴役。但是问题在于台湾的很多媒体是被共产党收买的,他们欺骗民众,说连战去了,让共产党承认中华民国了,承认了台湾的民主制度了,台湾的媒体就是讲几句口号,那都是假的,有些老百姓没有仔细的看连战的言论,只看电视,只看标题就以为中共已经承认中华民国了,根本都没有,有些民众跟着糊里糊涂的,说连战去了有贡献啊,中国又不打仗了,和平了,承认中华民国了,那我就赞成,所以支持的就有56%了。如果大家仔细读读他的讲话,5%赞成的都不可能有。

中共危机重重 靠外资输血维持

记者:您对中共的现状和前途怎么看呢?

阮铭先生:中国的危机是非常严重的。过去有一本书叫《中国的崩溃》。我跟它的作者也讨论过,说中国实际的问题比他的书上写得还严重,按西方自由民主国家来说,中国这么严重的问题早就应该崩溃了。严重侵犯人权,烂帐,贪污腐败,效率低,等等,这样一个国家是根本不可能支撑下去的,他现在为什么能够维持下去呢?就是自由民主国家天天给他输血。

中共就好象一个白血病的患者,它的血已经完全坏掉,你给它输的血比它需要得还要多,所以它还是红光满面,西方自由国家,每年给它600多亿美元的投资,先进技术,包括台湾的台商的高科技,半导体、手机、笔记本电脑,等等,都拿到中国去,让中国政府用低工资来剥削中国的劳工,创造出的价值,劳工只拿小小的一部份,一部份给跨国公司、台商、美商,大部份则是国家拿去扩张武警来镇压人民。所以他的维持是靠国际支持,包括连战这样的。这些自由国家商人唯利是图,帮助维持中共的统治。

财政危机,温家宝自己都清楚。一个是靠剥削中国人民,比如存款,劳工低成本。另外一方面,靠外资输血。西方社会对中共践踏自由民主人权的制裁非常不够,比如:欧洲本来还要卖给它武器,后来因为反分裂法美国反对,它才不卖。

尽管中国人民在反抗,但是国际上还在支持这个独裁政权,外部的输血在帮助它维持。包括连战这次去也是一样。不但没给中共施加压力,而且还在吹捧中共

记者:据说台商在中国投资的比例很大。

阮铭先生:是啊,比例很大。一方面中共制造反分裂法要吞并台湾,而另一方面,台商还拼命给它输血。中共靠这些人投资输血维持下来,但还要镇压这些人,这一点非常讽刺。

这些商人们当然主要是利益的关系,认为中国的劳工最好,专制制度下,又没有工会,没有劳工的权利保障,所以他们可以任意的让劳工加班加点,苛扣工资,劳工也没办法反抗。台湾的电子工厂,这样的工厂是很容易消耗眼睛的,但日本人说他们都是没有戴眼镜的年青女工。经理解释说:谁一要有近视眼,我们就解雇,有的是人来。所以说,对于台商来讲,就是看到中国的劳工好欺负,又便宜,可以剥削劳工。

台商、美商一到中国,就变成胡锦涛政权的帮凶,因为他们可以靠这个专制政权赚钱,特别是对于农民、工人,爱怎么欺压就怎么欺压,中国的专制制度一直延续到现在,外资在起帮凶作用。

记者:对外资给中共输血,您有何建议吗?

阮铭先生:我们就是要内外结合。劳工要站起来,维护自己的自由权利,不能任意让人践踏剥削,对台商的这种剥削应该反抗,使得台商也尊重人权。

大纪元在全世界都有,不但要影响全世界的华人,也要影响这些国外的政府、商人,让他们知道:你们向中国投资赚钱我们没办法阻止,但是你们一定要正视中共践踏民主人权的现况,在这方面应该给中共施加更大的压力。这些方面,要让国际社会也意识到,给它施加压力,只有在内外压力之下,才能改变。当时苏联的垮台就是这样的。

这一点,美国已经开始有所注意了。美国过去一直认为胡锦涛好,因为胡锦涛刚上台骗人时骗人说什么“执政为民”“以人为本”,现在看起来都是假的。他现在镇压宗教自由,镇压法轮功,镇压中国人民比过去有过之而无不及。只要大家都认清了中共政权,那很快就可以改变。

中共高层分化 内外合力推动中国民主

记者:对于反分裂法,操控反日游行等事件的发生,有评论员指出,这也是中共高层内部分化、斗争激烈的反映?您怎么看呢?

阮铭先生:中共高层内部的矛盾是很明显的。这次人大代表大会,就可以看到,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谈到的中国的经济发展,社会发展,问题很严重。胡锦涛这么做,首先温家宝这个总理就很难当了,这跟过去朱熔基和江泽民的矛盾是一样的。

内部的矛盾冲突、分化很明显,但还没到对抗的程度,因为中共的制度本身是独裁。朱熔基本来也是反腐败的,他说,100口棺材,自己是第101口。最后棺材都没用,因为江泽民不答应的话,他也没办法。朱熔基下台后还经常痛哭流涕。所以这个制度不改的话,那内部的人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也是要被压制的,甚至象朱熔基这样的强人都受压制。

由内部的人民力量和外部的国际压力都要来制止胡的“对内镇压,对外军事扩张“这样一条独裁专制路线,内部人民的力量和外部国际的力量结合起来促使中国的制度改变,这样,中共内部的健康力量才能起来,所以还要靠大家的努力。

记者:您认为中国是否会出现象戈尔巴乔夫似的人物呢?

阮铭先生:我本来也是这么样想的,如果胡锦涛改革,那么实现中国的民主自由是最容易的了,付出的代价最小,就象台湾这样,蒋经国自己改革,现在看起来,胡锦涛这个人是没有希望了,镇压法轮功、打压异议人士、抛出反分裂法、反日等等,这个人看起来很难指望了。胡锦涛认为苏联的戈尔巴乔夫把专制制度搞垮了,所以它绝对不能容许中国出现戈尔巴乔夫,所以对胡锦涛,不可能指望。

中国是否会出现戈尔巴乔夫,关键还是要内部的反对力量起来,戈尔巴乔夫也不是孤立的,它内部不同政见起来,还有外部的力量,当时美国施加压力。中国现在面临的国际压力不够,国内的反抗也还不够。所以内部,即使有戈尔巴乔夫也不敢出来,一出来就象胡耀邦和赵紫阳一样,被打倒了。

两大阵营抗衡 共产专制垂死挣扎

记者:听说连战去中国前还去了新加坡。

阮铭先生:是的,他在去中国之前两天,还到新加坡见了李光耀和李显龙,再回到台湾,然后去中国。连战去给中共当帮凶,新加坡也是支持的,其实就是勾结在一起的。

新加坡就是没有自由民主的国家,而是专制独裁的,只要是批评政府,就会犯罪,所以很多主张自由民主的人都会离开新加坡。过去美国有一个教授,讲过:新加坡就是靠李光耀个人的家长式的统治,管制经济发展起来的,所以新加坡的繁荣济会随着李光耀慢慢的衰退下去,而台湾的民主在李登辉之后还是会前进的。

新加坡跟中共关系很好,比如在法轮功的问题上一直做中共的帮凶。新加坡虽然是独立的国家,但在政治上、统治者的思想上比香港还要糟糕。香港不管怎么样,虽然没有民主,但自由的传统还是有的,所以还不敢露骨的镇压法轮功,所以胡锦涛对董建华很不满意嘛。新加坡,中共说什么,它就听什么。

记者:胡锦涛访问东南亚,撒银子,这些举措与台湾、反日等事件有什么潜在的联系吗?

阮铭先生:现在中共针对台湾也好,针对日本也好,根本的就是针对美国,因为美国是自由民主国家的领袖,而中共是要成为奴役制度、独裁专制的强权。

最近,美国国务卿莱斯在日本也讲了:21世纪的亚洲,究竟是由自由来定格,还是由强权来定格?美国到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去,就是要形成全世界自由国家的联盟,来制止中共强权的军事扩张。

中共要对付自由国家的联盟,反分裂法针对台湾,实际上台湾只是它的第一步,它的企图是不断把东南亚、菲律宾等周围的国家都能控制起来,然后进行更大的军事扩张。

其实这就是一个奴役制度和自由制度的竞争。现在有一些国家态度比较暧昧,比如:印度,它先是跟美国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温家宝去的时候,又和中共建立战略伙伴,然后,它觉得跟中共建立战略伙伴还有问题,中共对它有威胁,所以后来又和日本建立战略伙伴。

现在在错综复杂的形势就是要争夺主导权。中国和美国争夺亚洲的主导权,美国联合这些国家,中国就去破坏这个自由国家的联盟,比如拉韩国一起拉反日、反美等。中共就是靠经济利益收买邻国对付美国,这样一个假象是中国的奴役制度的最后的垂死挣扎。

这就是自由力量和中国力量之间的抗衡。但是我相信历史的潮流总是自由民主的力量在前进,中共是垂死挣扎。我们大家都不要为假象所欺骗,比如印度,主要的危险是来自中国,而不是美国,因为美国是自由国家,不会去侵略。

中共现在就是靠外国的资本和中国的廉价劳工,在经济和军事上,跟自由民主对抗。只要我们自由国家的人民都联合起来,只要我们自由民主制度觉醒起来,人民不要再受欺骗,共产专制的寿命就不长了。

记者:在退党大潮中,更多人尤其是大陆民众,逐渐认清了中共的邪恶本质,《九评》在大陆传播也很广泛,大陆民众也越来越有勇气了。

阮铭先生:是的,这个非常有意义,对共产党是一个很大的冲击,直接在瓦解共产党,共产党很害怕,还要继续唤醒更多的人退党。(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