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股价228.50美元: Google风光之下四大危机

发表:2005-05-05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Google 是互联网淘金时代后的一个神话,该公司的箴言是:“不做邪恶之事”。作为一家纯粹的专业搜索引擎公司,Google已占据页面搜索75%的市场,全世界1 亿人对它已形成了依赖。只是随着搜索市场的逐步成熟,Google从一个私有公司向社会化公司转变,将来还能维持目前的辉煌吗?

  IPO:高价风险

  2004年8月中旬,通过因特网,Google革命性地拍卖自己的股票,将原先每股108美元至135美元降至85美元至95美元。尽管如此,这也是美国公司有史以来IPO的最高价之一,因为美国大多数公司的上市价格一般是20美元一股。

  “若要维持这样的高股价,Google的收入增长就必须相应高于其他公司数倍。”美国Morningstar分析师迈克·波特对《财经时报》评论道。 Google的收入从2001年的8600万美元增加到2003年的10亿美元。“但过去的增长不能代表未来的增长,而且Google的管理层没有向机构投资者提供未来增长和收入的前景。”波特说。

  圣塔克拉拉大学商学院金融教授迈尔·斯塔特曼也警告说:“Google的股价现在是100美元,如果一年后变成了50美元,那么公司的声誉就会受到重创。”

  而在沃顿商学院的教授彼得·弗德(Peter Fader)看来,很多投资者购买Google股票,是出于“自我膨胀意识的需求,认为自己买得起”。在这种意识作用下,由于Google的现在股价已远远超出其内在价值,“不久,人们就可能相继抛售股票”。

  另外,弗德认为,Google曾以自己的低调和稳健成为全球搜索引擎之王。但这次IPO,Google的很多员工都成为百万富翁,这种短时间内圈钱的行为,一定程度上破坏了公司以前的品牌形象。

  管理:双资本结构缺陷

  “不管怎样,Google最终的成功取决于管理如何。”弗德说。

  但在2004年8月下旬,机构股东服务公司(Institutional Shareholder Services)声称,在Google的公司治理措施中找到21个缺陷,包括双重股权结构、外部董事太少、缺乏对经理和独立董事股票的持有指引、缺乏公司股票重新定价的计划等等。在总分为100的“公司治理系数”中,机构股东服务公司对Google的评分为0.2,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中的所有其他公司。

  波特也指出,除了股价本身的风险外,Google的管理也存在着风险。其中,从目前来看最为惹眼的缺陷便是双股权结构。 Google的两个创始人的股票是超级股,每人拥有10个投票权;而普通投资者只能购买普通股,每股只有1个投票权。这就给了Google两位创始人控制董事会的可能,公众持股人很难对公司的管理产生什么影响。

  虽然到目前为止,两位创始人并没有什么不良纪录,但未来又会如何呢?“如果两位创始人决策正确也就罢了,倘若有什么过错,普通投资者很难改变他们的决定。”波特说,“通常在评估这样结构的公司时,我们会降一点分。”

  战略:收入单一化危机

  Google一直以简洁得几乎只剩下搜索框的快速搜索页面,提供不突出的广告而出名,依赖的是搜索类广告。

  “几乎完全依赖这个市场的Google,其收入增长肯定受到影响,”波特说,“未来收入缺乏多元化的来源也是Google的内伤之一。”

  与Google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尽管雅虎在搜索业务上不及Google,但由于该公司宽带接入和在线个性化广告营业收入的快速增长,雅虎的业绩表现不俗。尤其是在线广告非常迅速的发展,对Google来说,意味着巨大市场机遇的流失。在美国,仅2003年在线广告营业收入估计增长了20%,达到了 72 亿美元。

  当然,Google也在尝试介入这个市场。目前,该公司正在测试在合作伙伴的网站上展示可视性广告的可能性。这虽然是一个巨大进步,但Google到底介入程度如何,还有待确定。毕竟,Google原先的很多忠诚客户,都坚决拥护单纯的搜索功能。

  除了不能介入眼花缭乱的广告业务外,Google辛苦搜索到的那些非商业性领域,如政府、教育、社会团体等,还不能提供广告收入。但作为搜索引擎,放弃对这些机构的搜索是绝对行不通的。

  外部:竞争的压力

  “对Google来说,最大的风险恐怕来自巨人微软的竞争。”弗德断定。

  现在微软有70多名工程师在研究搜索工作,估计在2004年到2005年之间推出自己的搜索引擎。在拥有380亿美元现金的微软公司面前,即使市值达到290亿美元的Google也显得望尘莫及。

  而且,竞争对手雅虎也在花力气提升自己的搜索业务,还推出一种付费的键入关键词就可以搜索的方式。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Google键入关键词的搜索虽然免费,但从2003年以来,业务下降很快。

  即使键入相同的关键词,雅虎的前100个搜索结果与Google相比,只有20%是重合的。如果将来用户选择其他更为个性化的搜索引擎,Google的处境将非常艰难 。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