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长青:胡锦涛连战合伙损害台湾和中国民主事业

发表:2005-05-06 1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战的中国行被国民党称为“破冰之旅”,但从连战和胡锦涛的会谈来看,这是一次把台湾往“冰窟窿”里推的“害人之旅”,它不仅损害台湾,还由于有利共产党统战、增加中共统治合法性而损害中国的民主进程。

连战避谈 两岸四大问题

因为在“连胡会”上,连战根本没有提出影响台海两岸关系的最主要四个问题,第一是要求北京承认中华民国的存在,不再阻挠台湾加入联合国。因为以人口而言,台湾在世界近二百个国家中排名第四十七,经济力进入全球前五名,更是民主国家,符合联合国成员的所有条件,仅因中共阻挠而无法加入。但连战对此却只字未提,刻意回避。这个所谓的“破冰之旅”根本不触及任何有“冰”的地方。当北京连中华民国的存在都不承认,它怎么可能真正承认你这个中华民国的在野党主席?

第二应该要求中共撤掉瞄准台湾的七百枚飞弹。全世界找不出第二个国家,被这么多的飞弹威胁。但连战对此一句不提。这就像有强盗用枪炮瞄准你家老小,你却到这个强盗家作客、喝红酒,好像没事似地。那么你到底是不是这个家的成员,是不是真的关心家人的生死?你说中国行是“和平之旅”,那么和平的第一步就应该要求对方撤掉“枪炮”,为什么对此装聋作哑?

第三应该要求中共废除“反分裂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是联合国成员,联合国宪章写得很清楚,必须以和平手段解决分歧。但北京明目张胆地以法律形式要用“非和平手段”对付台湾,而连战对此没说一句话。这就像有恶棍张贴告示,要杀了你全家,你却以“缓和两家关系”为由到那个恶棍家“对谈”,结果却不谈这个最主要的问题。那么你去那里干什么,是去帮恶棍壮声势?

第四应该要求中共改善人权,放弃专制。台海局势不稳定的根本原因,是中共的独裁统治。只有中国成为民主国家,台海才会有安全。但连战对此竟不说一句话。西方民主国家领袖访问中国,都会提出人权问题,即使为了国内政治和应付人权组织,也得做做姿态。但连战连“姿态”都不做,热中于和独裁者握手、碰杯。当然也不奇怪,共产党和国民党是人类历史上两个臭名昭著的列宁式政党,两个独裁党的党魁凑到一起,怎么会喜欢谈人权和民主?

两岸对谈 北京找错对象

美国等西方媒体对连战的中国之行普遍负面评价,《纽约时报》说这是“中国试图孤立台湾陈总统”,《华尔街日报》说连战是个“错误的台湾人”(The Wrong Taiwanese),北京找错了谈判的对象,如果两岸对谈,中国应该和台湾人民选出来的总统谈。在西方民主国家,根本没有在野党主席到敌对国家签署什么共识的,因为它违背基本政治规范。例如美国不可能由在野党主席率领代表团,到美国的敌对国家伊朗、利比亚等去访问,签署什么共识。在东西德对立的冷战时代,民主的西德,也没有在野党主席去东德访问,和东德共产党签什么共识。在今天的朝鲜半岛,南韩的在野党主席也没有去访问平壤,和金正日举行“党对党”的对谈。如果南北韩的政治气氛允许这么做,只能是卢武铉和金正日进行谈判,两个政府之间达成某种共识或协议。就像金大中时代,南韩总统曾访问北韩,与平壤达成某些协议。

为什么人家的在野党都不这样做,因为这样做等于告诉国民,我们这个在野党为了党派之争,为了打击执政党,不惜和敌人合作,不惜牺牲国家利益,其结果当然是损害自己国家本身。在下一次的选举中,这种做法就会遭到选民的惩罚,丢失更多选票,因此正常民主国家的在野党都不可能这么做。

两岸分歧 在于价值对立

但连战为什么就不顾一切,非要和中国的独裁者握手、拍照?主要的原因是连战和胡锦涛在一个思维框架之内,那就是把台海两岸的分歧视为“统独之争”,要连手对付“台独”。但任何一个真正具现代民主意识的人都会清楚,今天台海两岸的最主要分歧,不是统独问题,而是民主和专制两种价值的对立,是“冻蒜”和“清算”的不同制度选择。主导台湾社会变化的主要力量是民主价值,而民主的核心是人民有选择权利。如果说台湾正走向独立,那这只是认同民主价值、尊重人民选择的一个结果。台湾过去二十年的政治变化证明,民主化和本土化已像一个硬币的两面那样无法分割。只要台湾走向民主,只要台湾人民有选择权,就自然会有自己当家作主、台湾要成为一个正常国家的本土意识和愿望。这就像当年李登辉先生提出台湾直选总统时的那场争论一样,国民党的守旧派认为,只要直选总统,就是台独,因为只经台湾人民选出来的就不再是下辖三十五省的中华民国的总统,而只是台湾的总统。但推崇民主价值的李登辉坚信民主第一,坚持人民选择权利至上,结果才有了台湾首次总统直选。尊重人民的选择权是价值,而台湾独立只是一个结果,一个无法回避的结果。而要阻止台独的唯一道路是恢复国民党独裁。连战先生认为在台湾还有这种可能性吗?

今天,仍然靠“清算”制度维持的中共政权,故意回避两岸的民主和专制两种价值、两种选择的不同,而用“大中国”“国土”“统一”这些民族主义的概念来掩盖、模糊两岸的根本分歧。连战在中国的言行,说明他仍然局限在自己是“纯种中国人”这种胡锦涛式的狭隘民族主义之中。如果连战有现代民主意识,应该做的是致力国民党改革,以重新获得选民认同,而不是跑到独裁者的土地,寻求共产党这个大恶霸的支持,阻止台湾人民的自由选择。

去北京和独裁者共舞

说白了,连战的这次所谓“破冰之旅”,实质上是和中国独裁者的“冰上共舞”。因为北京刚通过的“反分裂法”,遭到台湾一片反弹,两次民调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表示反对。国际舆论普遍谴责中共的这个对台湾暴力法,连美国国会都高票通过谴责案。但国民党副主席却在百万台湾人民抗议反分裂法大游行四十八小时之后,就去北京访问,安排连战之行。这不仅是帮助北京解套,简直等于告诉国际社会,我们台湾内部主要在野党不仅不在乎北京的挑衅,更进而在这种情况下谋求国共合作。

“冰上共舞”还会影响欧盟对中国的武器禁运决定,因中共制定反分裂法,给了美国有力的理由说服欧盟不要解除对中国的武器禁运。但连战去中国访问,制造出两岸关系缓和的假象,会给欧盟以理由来寻求解除禁令,从而使中共获得欧洲武器,增大对台威胁。因此连战的中国行,是直接帮助北京,损害台湾,也不利美国的台海安全战略。所以《华盛顿邮报》都说连战的中国行是“危险游戏”。

造成假象 有助中共统战

连战的中国行另一个严重后果,是有助于共产中国的统战宣传,增加中共统治的合法性。因为明摆着的事实是,台湾已是党、政完全分开的民主国家,有了执政党和在野党的明确分别;而对岸还是党天下,政经军民商,都要服从党中央,最后听从一个独裁者。因此连宋的中国之行虽然打的是“党和党对谈”的招牌,但由于对岸是党政军一家,结果根本不能是党对党,而是台湾在野党,和对岸的整个统治集团在谈;其结果不仅给了中共一个统战台湾的机会,而且还造成假象,好像台湾在野党所代表的一半台湾人民心向中国,心向共产党。在连战还没有启程去中国时,中共的报纸上刊出的大标题就是:“一颗中国心,连战登陆行”。连宋的中国行,在中共宣传上变成了“台湾人民心向祖国”,“台湾人民渴望统一”之行,成了共产党对台统战的宣传筹码,更给了中共煽动民族主义情绪,欺骗和洗脑中国人的机会,从而严重损害中国人民的民主事业。

连战去年败选不认输,煽动街头抗争,已严重损害了台湾的国际形象和民主进程。今天又通过朝拜北京,在损害台湾的主权地位和尊严的同时,也强化独裁政权在中国的地位,难道国民党真的像它的孪生兄弟共产党一样,不怕历史的审判?

连战为了今天一时的风光,为了发泄当不成总统的一口恶气,就要把自己和国民党一起钉上历史的耻辱柱。在人类历史上,只有独裁者才不顾忌历史定位;在现实社会里,只有疯子才做事不顾后果。本来国民党在李登辉手里完成了一个民主政治的和平转变,给国民党在台湾半个多世纪的独裁统治划上了一个体面、尊严的句号。而连战四年来则把国民党这最后的一点体面和尊严撕得粉碎。

在美国等西方成熟的民主国家,在野党主席根本就不会是新闻人物,民众和媒体都不会关心谁是党主席,因为担任这种职务的人完全不重要。在美国没有多少人知道在野党主席是谁。(在台湾有几个人知道?)美国人和媒体重视的是选举产生的总统,他才可以代表这个国家对外讲话。像台湾这样已经两次败选的在野党主席,还是新闻人物,还被媒体重视报导,在成熟的民主国家中不仅是罕见的,更是可笑的,这是台湾的民主制度还没有成熟的标志。

虽然在去年立委选举中,由于技术层面的失误和贿选文化的作祟,直接影响了台湾的民主进程,但是这次小小的搁浅,是无论如何也不能扭转台湾人民要自己当家作主的必然大潮;因为这是历史的潮流、人类的潮流!连战和国民党今天的行为,只能成为台湾明天的教科书中,令台湾一代又一代新人不齿的一页!

(台北《自由时报》2005年5月1日星期专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