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移民对美国经济究竟是贡献还是负担

发表:2005-05-08 23: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帕克/移民是美国最有争议性的问题之一。有人认为,移民挽救了美国经济;但是也有人说,移民给美国社会和经济带来了负担。那么移民究竟对美国经济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呢?

亚利桑那州秋天温和的气候正适合农民种植莴苣、绿菜花和其他的绿叶蔬菜。这些在美国都是餐桌上的家常菜。在亚利桑那的秋阳下,辛苦劳做的庄稼人在菜地的垄间来回穿行,收割冬季上市的蔬菜。

根据美国劳工部的统计,美国的200万名农场工人当中,至少有一半是非法移民。对于产出高达300亿美元的美国农业来说,这些非法移民提供的廉价劳动力至关重要。

在全美,估计共有1000万名非法移民。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卡托研究所是一个提倡自由市场政策的研究机构。这个研究所贸易政策研究中心的主任丹.格里斯沃尔德说,这些非法移民承担的工作,都是本土出生的美国人不愿意做的。

格里斯沃尔德说:“在劳动力市场上,移民通常会从事那些需求很大、而劳力供应很少的行业。这些工作通常分布在就业结构的上下两端。而对于那些来到美国的低技能移民来说,他们常常会做一些大多数美国人不感兴趣的工作,比如说在烈日下摘莴苣、夜深人静的时候在廉价商店里洗地板刷厕所、当园丁、当建筑工人,等等诸如此类的工作。”

劳动力经济学家们认为,移民进入美国,为美国经济提供了一支更为灵活的劳力大军。这使得美国各行业在向消费者提供相对廉价的产品和服务的同时可以持续增长。今年早些时候,布什总统在国情咨文中提议,向已经在美国境内的劳工发放临时劳工证。这项外籍临时劳工计划的提出更凸显了移民劳工在美国经济中的重要地位。

但是,美国马里兰大学政府学教授吉姆.金贝尔教授说,使用移民劳工是要付出代价的:“实际上,美国本土出生的工人在这些行业中被排挤出去,因为他们不愿意接受那么低的工资。”

美国国会任命的一个由两党人士组成的移民改革委员会发现,尽管移民使美国经济在总体上受益,但是蒙受损失的是那些低技能、教育水平在高中以下的本国工人。他们被迫和移民竞争同一份工作。工资也因此下降。

大规模的移民,尤其是非法移民,也在教育、医疗、和其他社会服务等方面为州政府和地方政府带来短期财政负担。总部位于华盛顿的移民研究中心主张政府实施更为严格的移民政策。研究中心的约翰.瓦哈拉说,大多数非法移民无法摆脱低工资的困境。正因为如此,他们给政府带来的短期负担也就更加突出。

瓦哈拉说:“一般的墨西哥人没受过高中教育。实际上,至少有四分之三的墨西哥人没念过高中。这使得他们处境艰难。他们只能从事那些低工资的工作,因此也就只能交纳很低的税。不过他们和别人一样享受政府福利,尽管他们没有做出足够的贡献。”

另一方面,移民对于社会保障系统和老年人医疗保障计划等政府退休和医疗福利项目所产生的影响也引起争议。支持移民的人士认为,移民劳工在年轻力壮的时候来到美国,他们会为社会做出几十年的贡献。然后,由于种种原因,他们中间很多人最后从未领取发放给退休老人的社会保障金。这给社会保障系统带来了盈余。

但是金贝尔教授警告说,事情并没有这么简单。他说,人们必须要在移民的贡献和他们消耗的政府福利之间做出一个比较:“你必须把这个问题看作是一种得与失的交换,或者说是权衡利弊。的确,他们缴纳的税金可能会被注入社会保障系统,但是,他们是不是也消耗了公共医疗福利?他们在住所和工作地点之间长途往返,是不是也给当地的交通系统带来负担?”

1997年,国家研究委员会发表了一篇关于移民对美国经济影响的研究。这项研究被认为意义重大,并常常在关于移民问题的辩论中被对立双方引述。

国家研究委员会发现,移民每年为美国经济带来的净收益大约是100亿美元。但是,这个调查也明确指出,和总值为10万亿美元的美国经济相比,这个贡献相对来说就不算很大。最终,决定这场移民辩论结果的,将不仅仅是简单的经济考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