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就纺织品向中国发出最后警告

发表:2005-05-18 0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17日,欧盟中国发出最后警告,要求中国限制纺织品出口,以免欧盟对中国两类纺织品出口实施临时制裁。欧盟称,T恤衫和亚麻织品这两类产品让欧盟生产商受到“无法弥补的伤害”。欧盟委员会称,将与中国就上述两类纺织品出口问题立即进行“正式磋商”。外电称,这是欧盟向中国纺织品发出的最后通牒。

彭博新闻社的消息说,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17日向中国发出最后通牒,最后一次要求中国限制T恤衫和亚麻纺织品的出口,否则欧盟将会对这两类产品实施配额限制。

至少7个欧盟成员国向曼德尔森施压,要求缩短60天的“特保调查”时间,立即对中国两类纺织品采取行动。这些成员国说,配额限制取消后,由中国进口的T恤衫和亚麻织品今年头一季度分别从7.5%,增长到187%和56%。

为此,曼德尔森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新闻会上表示,由于上述两类纺织品对欧盟市场的扰乱,欧盟同中国“需要开始立即进行正式磋商”。曼德尔森说:“在这些协商结束后,除非中国采取行动,否则我们将有资格对这类产品实施合理的临时限制。”

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在欧盟发出警告之前,美国已于上周做出决定,重新对中国三类服装出口产品施加进口配额。不过,曼德尔森承认,欧盟担心美国的制裁可能导致中国更多的出口转向欧洲,但他坚持认为,欧盟和美国政府在应对中国出口的问题上没有彼此协调。

曼德尔森解释说:“美国的反应既不会给我壮胆,也不会让我受到约束,”曼德尔森表示,“我们面对的情形显然十分相似,但美国和欧洲市场的运行条件不同。”

欧盟委员会当天表示,中国T恤和亚麻纱线出口猛增,已导致欧洲生产商“在生产、赢利能力和就业方面出现严重恶化”。如果中国不马上采取行动限制出口,那么将证明欧盟采取保护措施是正当的。这两类可能在年内面临限制的中国纺织品,在欧盟委员会上月对9类产品的调查范围之内。曼德尔森已受到来自法国、意大利和其它5个国家的强大压力,它们要求对中国出口品采取紧急措施。

但有关中国服装的争论已在欧盟25个成员国造成分化。瑞典等国警告说,制裁将发出一个信号,有损害欧盟自由贸易的承诺,而欧盟此刻应在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中起先锋作用。曼德尔森指出,对更廉价的中国服装实施制裁,可能令欧洲消费者和零售商遭受损失。

曼德尔森表示,他仍希望同中国当局“取得共识”,“我需要通盘考虑失业和破产的可能性,而不仅仅是考虑某些产业,保护措施不是单向的。”曼德尔森同时警告说,不要根据第一季度贸易数据妄下结论,认为中国不愿主动采取有效措施抑制出口。曼德尔森说:“我认为,对越来越大的压力,以及对我们采取行动的必要性,中国方面是非常理解的。”

国际先驱论坛报报导说,欧盟已在17日加大了对中国纺织品施压的力度,要求就两类立即同中国进行磋商,此举可能导致欧盟实施贸易保护措施。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称,欧盟的纺织行来和就业已在配额制度作废后,遭受中国纺织品的“严重”打击。

在欧盟委员会宣布,将与中国就T恤衫和亚麻织品两项纺织品出口问题进行“正式磋商”后,国际先驱论坛报致电中国商务部,一名官员表示他还不清楚欧盟的这一举措,并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欧盟在当天公布的一份公报中称:“考虑到中国这两类纺织品的出口给欧盟市场造成的冲击的严重性,欧盟有必要立即与中国进行正式磋商。”不过欧盟的声明又指出:“只有在中国没有采取有效措施的情况下,欧盟才会对中国纺织品实施‘特保措施’。”T恤衫和亚麻织品,是4月底遭受欧盟“特保调查”的9类中国出口纺织品中的两种。

路透社报导说,欧盟贸易专员曼德尔森在当天的新闻会上宣布:“我已向欧盟委员会提议,针对目前处于‘特保调查’中的中国9钏纺织品中的两种,既T恤衫和亚麻织品的进口举行正式磋商。”不过,曼德尔森强调说,他希望北京能够立即采取限制行动,这样欧盟便不会对中国的纺织品进行限制。

曼德尔森同时表示,欧盟的此举并不是重新推出配额限制,欧盟的任何限制可能都只是暂时的,将会在今年年底结束,欧盟这样做只是想保护最受威胁的欧盟纺织品公司。曼德尔森将这段“保护”时间称为,只是为欧盟公司提供一个“喘息”的机会。

欧盟纺织行业在获知欧盟的上述决定后,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欧盟对其它几类纺织品也采取同样的步骤。欧盟纺织行业组织Euratex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欧盟的这一决定视为对本行业来说“第一个积极的信号”。

4月6日,欧盟委员会出台针对中国纺织品出口“特保措施”的“实施纲要”,详细规定了欧盟对中国纺织品实施“特保措施”的步骤和条件。根据“纲要”规定,欧盟从2005年到2008年逐年为进口的中国纺织品设立“警戒线”,如果进口增长率突破“警戒线”,欧盟将可以启动“特保调查程序”。

4月24日,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曼德尔森宣布,由于欧盟成员国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纺织品出口的激增已经影响到欧盟内部市场”,欧盟将对T恤衫、亚麻织品等9类中国出口纺织品展开“特保调查”,以决定最终是否对这几类纺织实施“特保措施”。

“特保调查”启动后,欧委会将有60天的时间对此进行调查,确定中国某类或某些纺织品的出口是否扰乱了市场秩序,对成员国的国内相关行业造成多大的损害等。在特保调查期间,欧盟将与中国进行“非正式磋商”和“正式磋商”,寻求中国自己采取措施抑制纺织品出口激增。上周,欧盟与中国在北京进行了非正式磋商。

根据规定,“特保措施”一旦启动,其使用期限是1年。但1年之后,欧盟仍可根据情况重新进入“特保程序”。按照世贸组织规定,欧盟对“特保措施”的使用权将于2008年失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