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良玉见金光集团总裁惹争议

发表:2005-05-20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在线韩菊撰文/尽管从事造纸业的印尼金光集团近期被指涉及“非法伐林”,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最近还是在北京会见了该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黄志源。

中新社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五月十七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前来参加《财富》全球论坛的印尼金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黄志源。

金光集团过去曾涉及东南亚多起疑怀“圈地”,“圈林”事件,该公司跟某些发展中国家官员的关系,更是不少媒体报道的焦点。

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于2004年11月指责印尼金光集团属下的亚洲纸浆有限公司(APP)从2002年开始,在云南省“圈地”2750万亩建立林浆纸基地,通过荒山造林解决原料供应问题。

但在这些土地中,仅有518.3万亩的荒地,这些荒地只占其规划面积的20%,而有林地共有1108.1万亩,占规划面积的42%,这就意味着,只有对现有林地进行砍伐,重新营造速生丰产林才能完成这一计划。该组织又表示,透过实地调查发现,在APP项目圈定的地区“非法砍伐行为确实存在”。

中国《国家林业局关于严格天然林采伐管理的意见》规定:“原则上禁止将天然林分改造为人工林分,保持天然林面积不减少和天然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指控出现后,中国中央政府一直只是说明会调查事件,但到最近,终于有林业官员证实出现了“无证砍伐”问题。中国国家林业局森林资源管理司副司长王祝雄3月 30日说,相关调查仍在进行之中,但可以认定的是“这个项目中无证砍伐的林木蓄积量为24700多立方米,其中涉及金光集团的有2700多立方米”。

亚洲纸浆有限公司除了被指在云南非法砍伐外,在海南它也被卷入一场“毁林漩涡”。《新京报》3月30日报道,为了向“一家企业”提供造纸原料,“巩固招商引资成果”,海南全省近两万公里公路两旁的防护林将被砍伐,代之以数年一伐的纸浆经济林。《新京报》引述中国国家林业局海南专员办公室主任王洪杰指出,国家林业局海南专员办正在组织人员对“金光毁林”一事进行调查,预计10天左右的时间会有调查结果。国家林业局另一位官员也称,有关部门已在处理“金光公司毁林造林事件”。

引起关注的是,一直都有地方官员为涉及非法伐木的公司说好话,甚至为地方的造纸企业争取一些极具争议的“优惠条件”。2004年12月16日《南方周末》在金光集团之前,另一个“云景林纸”早已涉及备受争议的“圈林”问题。云景林纸是中国国内第一家林浆纸一体化企业,1998年,因为亚行贷款投资要求建设 10万吨制浆厂必须配套林基地,所以,云南政府就以委托经营的方式将100万亩现有林划与该企业作为浆材林基地。报道引述一位云南省林业厅官员指出“人家知道我们的企业配了100万亩的原料林,也要求同等的待遇。”

更有一种意见认为,中央政府纪委和司法部门也必须深入调查地方官员是否涉及腐败。中国中央电视台《今天》栏目3月曾报道,在连接海南省海口市与儋州市的 225国道,两旁的公路林已被砍伐殆尽。据当地护路工人及农民介绍,儋州市所有的国道公路林都砍完了,最粗的有20年树龄,“是领导让做的”。

有专家指出,中国要防止问题恶化,一定要严肃处理官员或退休官员涉及的潜在利益冲突问题。《中国经营报》2月26日报道,关于官员下海,中央一直有“三年两不准”的规定。可是,上海市虹口区区长程光却可突然辞官,出任印尼大财团三林集团(以下简称“三林”)中国区总裁。报道又引述上海市委组织部表示:程光的离职任职程式都是合规的,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

在东南亚,金光集团旗下的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是一家甚具争议的公司。亚洲浆纸业有限公司因被指“过度的伐木活动”和“背弃投资者”而成为众矢之的。据一些媒体报道,到2001年3月该公司已拖欠140亿美元债务。APP受到的最新指责是因其在柬埔寨的活动。它在柬埔寨的子公司Green Rich和 Green Elite在备受争议的情况下获得了伐木特许权,而柬国政府在处理此类问题上的态度,也备受环保人士批评。

可是,在中国,有些官员却为金光集团说好话。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会长张森林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公开表示,中国目前可能是“世界上对森林保护最严格的国家”。报道又指,据他自己的了解,金光集团的做法“都是在国家法律法规范围内进行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