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水扁批大陆是台参与国际活动的“绊脚石”

发表:2005-05-21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年一度的国际护士大会5月22日晚上在台北揭幕,陈水扁在致词时,对着现场上百位来自世界各国的护士们,痛批大陆打压,阻止台湾加入WHA,还说大陆是阻碍台湾参与国际活动的“绊脚石”。

TVBS新闻报导,陈水扁在致辞中说:“今年中国进行以往的强烈打压,和政治干预,使得台湾成为世界卫生单位观察员的提议,再度遭遇挫败,在现前卫生体系的重要工作上,阻碍进步的绊脚石。”才说到一半,现场就响起掌声。

陈水扁说,台湾社会在快速发展之际,逐步创造了经济奇迹、民主成就,并积极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推动卫生事业的发展。如今,台湾拥有评列世界第二的医疗照护水准,护理专业更是十分蓬勃发展与进步,在国际救灾与医疗救助的工作上,台湾的医事人员也从不缺席,不遗余力地的为世界卫生付出贡献。

陈水扁指出,台湾虽然还无法成为世界卫生组织的成员,我们一向以“世卫”促进全人类健康的目标为依归,愿意为国际医疗事务贡献心力,善尽世界村一员应有的责任与义务。令人遗憾的是,今年中国一如往常的强力打压及政治干预,使得台湾九度叩关成为世界卫生大会观察员的努力,再度遭遇挫败,这不但是两千三百万台湾人民的损失,更是国际社会在健全世界卫生体系的重要工作上,阻碍进步的绊脚石。

陈水扁强调,“医疗卫生无国界”是普世观念,不应受到政治干预而有所折损。今年世卫组织在“国际卫生条例”(IHR)修订议题上,纳入“普世适用”原则,因此他再度呼吁全球共同落实“普世适用”的原则,让台湾及早正式成为“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子,为促进人类福祉的目标,与国际社会成员共同合作、互通资讯、分享经验。

陈水扁表示,未来,我们仍将以台湾的医疗实力争取机会、争取更广泛的国际认同,唯有坚守“卫生与人权不分割、医疗和政治不挂勾”的基本原则,世界卫生体系才可能健全发展;也唯有落实“全民参与”,我们才有可能达成“全民都健康”(Health for All)的终极目标。

中国时报报导,陈水扁总统今天在国际护士大会开幕致词时表示,国际社会应共同落实国际卫生条例(IHR)将纳入的“普世适用”原则,让台湾早日成为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子,陈水扁说,纳入“普世适用”原则的IHR修正案正在世界卫生大会审理,如果顺利通过,台湾将有法理基础进入全球卫生体系。

国际护士大会是由“国际护理协会”召开,四年一度的国际护士大会今天在台北揭幕,来自一百多国的三千多位护理专业人士一连五天以“飞耀的护理:知识、创新与活力”为主题,共同研讨多项论文及专题。陈水扁也特别在致词时表示,协会多年来支持台湾加入世卫组织,是台湾最令人尊敬的珍贵盟友。

国际护士大会是由具一百零六年历史的“国际护理协会(ICN)”召开,为全球规模数一数二的护理学术研讨会。“台湾护理学会”经过十多年的争取后,终于在今年得到大会主办权。

大会同时照例颁发两个ICN的奖项:联合国驻非洲爱滋特使路易士(Stephen Lewis)因为积极为非洲的爱滋病患发声,获得“健康与人权奖”;ICN前任理事长史戴尔丝(Margretta Madden Styles)因为在护理教育、法规、认证等领域贡献卓著,得到“克莉斯汀雷蒙国际奖”。

学术议程预计有二十八个主题发表会、四百篇口头论文发表、八百多篇论文海报展及八十个主题研讨会,内容包括护理人力资源、护理薪资福利及执业环境、爱滋病和菸害防治、伪劣药防制及护理分类系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