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批大陸是臺參與國際活動的「絆腳石」

發表:2005-05-21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四年一度的國際護士大會5月22日晚上在臺北揭幕,陳水扁在致詞時,對著現場上百位來自世界各國的護士們,痛批大陸打壓,阻止臺灣加入WHA,還說大陸是阻礙臺灣參與國際活動的「絆腳石」。

TVBS新聞報導,陳水扁在致辭中說:「今年中國進行以往的強烈打壓,和政治干預,使得臺灣成為世界衛生單位觀察員的提議,再度遭遇挫敗,在現前衛生體系的重要工作上,阻礙進步的絆腳石。」才說到一半,現場就響起掌聲。

陳水扁說,臺灣社會在快速發展之際,逐步創造了經濟奇蹟、民主成就,並積極改善人民生活品質,推動衛生事業的發展。如今,臺灣擁有評列世界第二的醫療照護水準,護理專業更是十分蓬勃發展與進步,在國際救災與醫療救助的工作上,臺灣的醫事人員也從不缺席,不遺餘力地的為世界衛生付出貢獻。

陳水扁指出,臺灣雖然還無法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成員,我們一向以「世衛」促進全人類健康的目標為依歸,願意為國際醫療事務貢獻心力,善盡世界村一員應有的責任與義務。令人遺憾的是,今年中國一如往常的強力打壓及政治干預,使得臺灣九度叩關成為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的努力,再度遭遇挫敗,這不但是兩千三百萬臺灣人民的損失,更是國際社會在健全世界衛生體系的重要工作上,阻礙進步的絆腳石。

陳水扁強調,「醫療衛生無國界」是普世觀念,不應受到政治干預而有所折損。今年世衛組織在「國際衛生條例」(IHR)修訂議題上,納入「普世適用」原則,因此他再度呼籲全球共同落實「普世適用」的原則,讓臺灣及早正式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一份子,為促進人類福祉的目標,與國際社會成員共同合作、互通資訊、分享經驗。

陳水扁表示,未來,我們仍將以臺灣的醫療實力爭取機會、爭取更廣泛的國際認同,唯有堅守「衛生與人權不分割、醫療和政治不掛勾」的基本原則,世界衛生體系才可能健全發展;也唯有落實「全民參與」,我們才有可能達成「全民都健康」(Health for All)的終極目標。

中國時報報導,陳水扁總統今天在國際護士大會開幕致詞時表示,國際社會應共同落實國際衛生條例(IHR)將納入的「普世適用」原則,讓臺灣早日成為世界衛生組織的一份子,陳水扁說,納入「普世適用」原則的IHR修正案正在世界衛生大會審理,如果順利通過,臺灣將有法理基礎進入全球衛生體系。

國際護士大會是由「國際護理協會」召開,四年一度的國際護士大會今天在臺北揭幕,來自一百多國的三千多位護理專業人士一連五天以「飛耀的護理:知識、創新與活力」為主題,共同研討多項論文及專題。陳水扁也特別在致詞時表示,協會多年來支持臺灣加入世衛組織,是臺灣最令人尊敬的珍貴盟友。

國際護士大會是由具一百零六年歷史的「國際護理協會(ICN)」召開,為全球規模數一數二的護理學術研討會。「臺灣護理學會」經過十多年的爭取後,終於在今年得到大會主辦權。

大會同時照例頒發兩個ICN的獎項:聯合國駐非洲愛滋特使路易士(Stephen Lewis)因為積極為非洲的愛滋病患發聲,獲得「健康與人權獎」;ICN前任理事長史戴爾絲(Margretta Madden Styles)因為在護理教育、法規、認證等領域貢獻卓著,得到「克莉斯汀雷蒙國際獎」。

學術議程預計有二十八個主題發表會、四百篇口頭論文發表、八百多篇論文海報展及八十個主題研討會,內容包括護理人力資源、護理薪資福利及執業環境、愛滋病和菸害防治、偽劣藥防制及護理分類系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