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历史真貌─命运多舛的时代 中华民国(大陆时期)(二十二) (1911年─1949年)

作者:作者:心缘 发表:2005-06-02 03: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关于国共内战爆发的预言

步虚大师预言诗第七节中预言道:“春雷炸,竖白旗,千万活鬼哭啼啼。石头城中飞符到,再看重整汉宫仪,东山又有火光照。”

前一句是讲日本投降,后一句“石头城中飞符到,再看重整汉宫仪,东山又有火光照 ” 中的石头城,指南京。抗战胜利的喜讯传到,国民政府又要重整山河。但好景不长,东山,暗喻盘踞山野的毛泽东。国共又孕育着新的战火的危机。

烽烟再起--国共内战

中共在抗日胜利后,就开始积极抢夺胜利果实,迅速占领了东北和华北若干地区,为打内战积极的进行准备。而中华国民政府和国民党为了国家计,为了人民计,竭力避免内战。但党所付诸的努力都付之东流时,国共内战不可避免的爆发了。

早在1945年底,由于苏军支援中共阴谋抢占东北和武力抢占东北,而政府军不得不从东北的大门外打起,节节打退中共军队的阻击。中国的内战实际上已经在东北公开爆发。

到了1946年6月下旬,国共军队在湖北和河南交界处爆发了大规模的武装冲突,长达三年多的内战全面开始。此时中共将军队的番号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而国民党军队仍称国民革命军。

从1946 年6月到1947年3月的这一时期,国民党军队占有绝对优势,并取得了张家口等战役的胜利。中共军队被迫全线退守,将主力调回延安。同时,中共在国统区采用运动战,使国民党军队逐渐减员。同时,中共利用抗战时在国统区安插的地下党,发动第二条战线,即通过发动学生运动,挑起人民对国民党政权的不满。

从1947年3月到1948年9月,国民党军队开始重点打击延安和山东中共的根据地。由于国民党战术失当,更由于中共实力的壮大,双方互有胜负。1947年6月,中共军队渡过黄河,进入了大别山河豫西,从而构成了对南京的威胁。

当此之时,国民政府宣布动员戡乱。国家虽自此进入非常时期,但蒋介石仍决定以贯彻宪政为首要目标,以行宪戡乱同时并进为施政方针。11月,全国各地投票选举国民大会代表;于12月25日宪政实行之日颁令,并定于1948年3月29日召开国民大会。大会选举蒋介石任中华民国首任总统,李宗仁当选副总统。 1948年5月20日,蒋介石就任中华民国行宪后第一任总统。此时,中共对国民党的攻势加强,而国家亦遭到严重破坏,美国经济援助开始减少。

1948 年7月至次年4月,60万中共军队对山西太原发动了七次总攻击。太原国民党守军15万余人全部牺牲,但中共军队亦损失35万余人。战事十分惨烈,史称太原保卫战。据说,当中共军队攻陷太原,逼近省府大楼时,代省主席梁敦厚与省妇女会理事长阎慧卿服毒自杀。此后,自杀殉难者共计500人。该事件震惊中外。

1948年9月后,中共发动了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国民党军队败如山倒。国民党在军事和经济方面都发生了大逆转。

1949 年1月,李宗仁与其旧桂系将领,勾结失意政客,通电要求政府与中共言和,实即逼迫蒋介石下野。迫于压力,蒋介石决心引退,李宗仁代行总统之职。李宗仁寻求与中共和谈,但他根本没有意识到中共的野心,最终求和失败。4月,中共军队渡过长江,攻陷了南京。10月,中共建立新政权。12月,中华民国政府迁往台湾,并一直据守至今日。在撤退到台湾时,蒋介石为避免中共毁掉中华历史文化命脉,先后将国家文物暨革命史科以及中央银行存金,移运台湾。今天的我们不得不佩服蒋介石对中共的清晰认识。因为中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摧残亘古未有。

中共赢得内战的原因解析

中共赢得了内战,但这样一个从建立开始就充满了谎言、阴谋、血腥、自私和叛国的政党赢得内战的原因何在?我们解析如下。

第一,中共假抗日真扩张的策略使其在物质和军事上都积蓄了实力。关于这一点,前文已经详细介绍,再次不需赘述。而中华国民政府和国民党在十四年的浴血抗战中,元气大伤,战后迫切需要时间恢复经济发展和军事休整。所以有专家认为:中共的天下得自于日本人。所以才有了后来毛感谢日本人之说,所以中共为了掩盖自己假抗战的历史,而在七十年代毫不犹豫的放弃了日本的战争赔款。

第二,中共在外援方面,通过与苏联签订卖国条约,继续得到苏联在军事上的支持;另一方面,在和平的幌子下,得到美国的支持,并“利用美国又反对美国”,进而以此制造舆论反对国民政府。

1947 年5月20日,中共代表林彪等和苏联代表米高扬等就军事援助中共一事,于哈尔滨签订了《哈尔滨协定》。“协定”一是中共承诺苏联对我国东北陆路和空中交通享有特殊权益。二是中共应对苏联提供有关中华民国政府和美军在中国行动之情报。三是中共应以东北物产包括棉花、大豆及其它战略物资,除本地所需用者外,全部供应苏联。中共允诺中国辽宁、安东等省特别规定区域,划归北韩军队驻扎,并在将来适当时期并入朝鲜。

1948年12月,中共又在莫斯科与苏联签订了《莫斯科协定》。该“协定”的主要条款,一是苏联有优先开采中国境内矿产的权力。二是苏联有权在中国东北和新疆驻扎军队。三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时,中国军队应依靠苏联军队作战。四是苏联可将远东情报局设于中国。五是如果欧洲爆发包括苏联在内的战争,中共应派遣远征军十万人及劳工二百万人支援苏联参战。

通过签署上述出卖国家权益的条约,中共获得了二战中美国援助苏联的、价值三十四亿美元的武器,获得了飞机、大炮、坦克,装备了十一个现代化的师,训练了三十万原汉奸军队,甚至使得部分苏联红军成为中共人民解放战争的“指挥官”,直至成为中共解放军的空军和坦克兵。从而使中共的军事实力大增。

同时,中共通过欺骗的手段,使不了解中共的美国政府认为,国民党是专制的,中共才是民主的。在中共已经迫不及待发动了内战时,美国一再包庇中共,而为难中华民国政府,要求蒋介石与中共和谈。但当美国意识到中共才是真心打内战之际,进而要求中共停战,并要追查中共劫杀军调小组两名成员一案时,中共便立即策划利用所谓民族情绪,不择手段的发动了一场反美运动。比如,1946年7月,中共一手策划的“安平事件”;10月24日的 “美国士兵强奸中国女学生沈崇案”,“激发”了民众强烈的反美情绪,更为中共发动一场反对美国“支持反动政府打内战”的反美运动,制造了有利的舆论条件。而事后证明沈崇不过是一名执行任务的中共地下党员。

第三,中共在国统区开辟的“第二条战线”,即发动人民和策动学潮“反内战”,为其发动内战制造有利的舆论条件。

1947 年5月30日,毛泽东在题为“蒋介石政府已处在全民的包围中”的文章中称:“中国境内已有了两条战线。蒋介石进犯军和人民解放军的战争,这是第一条战线。现在又出现了第二条战线,这就是伟大的正义的学生运动和蒋介石反动政府之间的斗争……学生运动是整个人民运动的一部分。学生运动的高涨不可避免的促进整个人民运动的高涨。”对此,《毛泽东选集》合订本第一千一百二十页的注释,则这样评述道:“从一九四六年十二月起,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发展,国民党统治区广大学生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民主爱国运动,有了新的高涨,逐步形成为反对蒋介石反动统治的第二条战线。”而中共党史专家更对中共发动内战的“第二条战线”的作用兴奋的评价说:“一是从政治上打败了蒋介石。二是从军事上间接配合了第一条战线作战。三是从组织上为革命和建设准备了大批骨干。四是配合解放军接管城市、迎接了解放。五是直接配合了三大战役的军事斗争。”毛和中共在欺骗单纯的学生方面的确手段高超。

第四,在军事上,毛使用了绝不用来打日本的“运动仗”,即“人海战术”。1946年7月20日,毛在向他的军队指示说:“战胜蒋介石的方法,一般的是运动战。”这与他在八年抗战中坚决不准其军队打运动战,只许打游击战,实际是“游而不击”,可谓“大异其趣”。同年10月1日,毛更进一步指示说:“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是过去三个月歼敌二十五个旅所采用的唯一正确的作战方法。我们集中的兵力,必须六倍、五倍、四倍、至少三倍于敌,方能有效的歼敌。不论在战略上,战术上,都是如此。不论是高级指挥员,或中下级指挥员,都须学会此种作战方法。”然而,在八年抗战中,毛泽东虽曾亲自指示他的军队要练习打运动仗,却绝对不准许他的八路军和新四军用运动仗来抗日杀敌。因为,那是专为打国民党抢天下准备的。

说穿了,毛的战术便是人海战术,也就是残酷的“人肉战略和人肉战术”。比如淮海战役以政府军死一人、中共军死五人为中共所赢得的胜利,就是中共“人肉战略和人肉战术”的胜利。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内作家所撰写的《雪白血红》一书,就是对中共运用这种惨无人道的“人肉战术”的揭露。中共为了彻底歼灭长春守城敌军,与为了逼迫敌军投降而不惜饿死十数万长春人民,并且连逃出城来的老百姓也要将之堵回去“饿死”的“战略和战术”,和中共在内战期间用枪口逼迫地主、富农及其子女打冲锋,甚至逼迫地主、富农家的妇女裸体打头阵的“战略和战术”,虽然为他自己的后辈军人所不齿,但是,中共却正是依靠这样的“战略和战术”,才打赢了那一场内战。

第五,中共二十余年实行的 “挖心战术”,也是打败国民党的一个重要原因。在抗战时期,中共利用合法进入各级国民政府和国民党军队的时机,布下了重重关系,用毛对重庆地下工作的指示来说,就是“隐蔽精干和长期埋伏”。中共在国民党和国民政府中布下了“天罗地网”,暗结了一条“看不见的战线”。这一条战线,既能直达蒋介石身边,如担任国防部作战次长、掌握了国民政府调动军队大权的中共地下党刘斐中将,又能涉及国民党的重要部门,从而为中共提供了许多重要的情报。

这样,当中华民国政府在内战中陷于窘境时,国民革命军中形形色色的原地方军事势力,就在中共的攻心下,叛变的叛变,反戈的反戈,“起义”的“起义”,逃跑的逃跑。看上去都是临极而生变,实际上早已暗通款曲,只等时机罢了。

第六,国民党自身原因。国民党内部的政治腐败,经济衰退,军事上策略失当,也是国民党失败的原因。

中共就这样赢得了内战,但它的邪恶本质决定了它带给中国人民的除了超过半个世纪的专制、血腥、苦难和黑暗外,就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摧残和破坏,以及人们对神的信仰。

中国自此进入了中共的暴政统治时期。

天灾预警

在这个命运多舛的时期,天灾似乎也格外的多。根据当时的一些记录,发生最大的灾难是饥荒。1949年以前,中国平均每年有300到700万人死于饥饿。民国时代曾经累计饿死过2亿以上人口。有人认为民国时期的战争是导致大饥荒的根本原因,但是在一些没有发生战争的地方,也爆发了大的饥荒。具体统计如下:

1920到1921年华北四省区的大饥荒,饿死1000多万人,灾民3000万(一说5000万)。1925年川黔湘鄂赣五省大饥荒,饿死人数不详。

1928 到1930年北方八省大饥荒,死了1300多万人。这是一次以旱灾为主,蝗、风、雪、雹、水、疫并发的巨灾,以陕西、甘肃为中心,遍及山西、绥远、河北、察哈尔、热河、河南八省,并波及鲁、苏、皖、鄂、湘、川、桂等省的一部或大部。灾情从1928年延续到1930年,造成的逃荒人流无法数计,倒毙在荒原上的饿殍大约1000万。陕西原有人口1300万,在三年大荒中,沦为饿殍、死于疫病的300多万人,流离失所者600多万,两者合计占全省人口的70%。难民估计达五千万左右。

1931到1949年长江流域发生水灾11次,其中1931年、1937年两次水灾死人都超过14万人,1931年灾民1亿人,水灾后因饥饿、瘟疫而死亡的人数达到300万人;1934年全国大旱灾,导致饥荒,饿死超过600万人。

1936 年到1937年川甘发生大饥荒,成都盆地各县外都是灾区,受灾大约有3700余万人。1936年至1937年四川大灾中饿死的人数,没有精确统计的数位,只能从当时的报纸上略知一二:四川万源县人口骤减三分之一。甘肃死人数目亦不详。1941年广东大饥荒,死人数目不详。

1942年中原大饥荒,仅河南一省就饿死300万人。1942年,“水旱蝗汤”四大灾害轮番袭击中原地区的110个县,1000万众的河南省,有300万人饿死,另有300 万人西出潼关做流民,沿途饿死、病死、扒火车挤踩摔(天冷手僵从车顶上摔下来)轧而死者无数。1943年广东大饥荒,300万人冻饿而亡。

1945 年东北及湖南、河南、江西、山东、浙江、福建、山西、广东、安徽、广西等省灾民达一千九百万人。1946和1947南方爆发大饥荒,两年间仅粤桂湘三省就饿死了1750万人。在湖南,1946年4到7月,饥荒遍及全省。饥民们始则挖草根、剥树皮为食,继以“观音土”充饥。截至8月,湖南饥荒祸及400万人,仅衡阳地区就饿死9万余人。

如此频繁和范围如此之广的天灾在中国的历史上也是十分罕见的。或许在这个命运多舛的时代,发生了太多太多的恶事。上天以此示警来告诫世人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