呓人自语的法国“六四”纪念

作者:万生 发表:2005-06-04 0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象一座精神十字架沉重地压在富有正义的知识分子的记忆上,对中共统治者而言更如阎王殿里的长明灯,使鬼神们望而生畏,莫名的恐惧唯有遁之夭夭。

巴黎每年这一天总会有形式不同的纪念方式,十六年坚持不懈追先驱魂讨极权债的勇气可歌可泣,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行动似离“中国”渐行渐远,在埋怨人们健忘外,难道不值得我们深思?

首先是参与的人数,过去的一呼百应的场面如日落深山让我们久违了,所见到的人主要是一群和六四有直接关的当事人和一些法国学者,其间也有过申请合法居留的难民团体和支持藏独的组织凑凑人数,最近则是法轮功成员积极组织参与,我并不是希望他们不来,恰恰相反,我主张多多益善,问题是他们的主动正衬映出我们的清高,我们大可自负称道:大浪淘金,日久见人心。可海外华人的民心可不是一步一步的疏远了我们吗?对他们忙于生计,在国内受愚民政策的熏陶对六四一无所知,我表示理解,转播民主也是英灵们未竟的事业留与我们去做。仅仅为发泄豪情对同病相怜的一班人苦诉,听者可当为自慰,说的人有点呓人自语。

再说下场地,头几年我们还可以在中国大使馆正门前振臂高呼,中共使馆人员可视而不见,斥责声却不能闻而不听。后来,希拉克政府觉察到了翻过六四这一页的时机,从“中国崛起”中讨到一块饼,要求我们到距使馆百米外的一个斜角上高谈阔论。今年我们又更上一层楼,被请到艾菲铁塔对面的人权广场。深诣中共的法国政府使一箭双雕之计,即满足了中共眼不见为净的虚荣心,又可为神圣的人权广场添辉。我对人权广场始终怀有特别的敬意,想当年,广场上挤满各色人种,其目的都是为中国民主人权声援,人权广场的传统庄严令人肃然起敬,如今,偌大的地方,熙熙攘攘的尽是对中国漠不关心的外国游客,偶尔碰上“一小撮”铁板着脸的中国人,往往避而远之,我们就象是认错了家门的尴尬书生。

前些时候,我看到练法轮功的同胞在中国城竖起一个宽屏电视,播放九评,有不少人围观。没多久就听说中共收买了几个地痞,等他们收摊回家之时大打出手,这其实说明中共心虚而惊恐失措。愤怒之余,我不禁想到十多年来在中国大使馆门前痛斥中共却无此“善待”,我们所做的与其说是对牛弹琴,勿宁道为隔靴搔痒,并没有击中共的七寸要害:到老百姓中去!明年的六四纪念活动要选在中国人聚集生活的中国城。

6月4日于巴黎


致因思想被囚者

万生 2005年6月1日

昏芸众生为吾师,
沧桑百年得啸涛!
苦寻六四自由无,
和谐十载民主罪?(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