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杰青年竟是抢劫案漏网鱼

发表:2005-06-05 1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31日下午,广西来宾市兴宾区石陵镇人大代表举行选举,该镇武装部部长、镇人大代表何世忠一脸喜气,不久,他就要调到隔壁镇担任镇党委副书记了。这时,一身便装的镇派出所韦指导员走进会议室,把何叫出来,带回派出所接受询问。此时,31岁的何似乎还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好运”已经到头了。

在众人眼里“极其优秀”的何世忠,在刚当选为市“十大杰出青年”后竟被人揭发:10年前,他参与了震惊福建省泉州地区的系列入室抢劫案。抢劫案案发地点多在石狮、晋江两市,达40多起,案值100多万元。

6月4日,记者从来宾市公安局获悉,在广西警方与福建警方共同努力下,隐藏了10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何世忠日前已落入法网。

入室抢劫案 案件记录达20页

《一个入室抢劫团伙的覆灭》一文,被收录在1997年出版的《狮城神探》一书中,该案件的记录多达20页,其中记录着:1995年9月30日凌晨1时许,在晋江青阳,几名手持菜刀、木棍的歹徒跳进住宅围墙,撬开防盗网,爬窗入室,逼迫主人交出钥匙,劫走数万元现金及存折、首饰;1995年11月3日凌晨,石狮蚶江蚶江小学附近一房屋遭入室抢劫,被劫现金8.7万元。1996年4月27日,在石狮邯江水头村,一王姓人家遭遇了同样的入室抢劫,王家老小奋起与歹徒抗争,被打得头破血流。歹徒洗劫价值2万多元的财物后逃窜。主人王某护送家人出门拦车就医时,恰巧遇到巡逻的刑警,警方随即展开搜捕,将其中两名劫犯逮住。

“劫匪十分猖獗,出没于晋江、石狮两地,入室后看到有人在床铺上休息,就拉被子盖住,然后实施抢劫。”石狮刑警大队张大队长告诉记者,从案发到嫌疑人被逮捕,共发生入室抢劫案40多起,案值100多万元。据案犯交代,该团伙长期在石狮、晋江一带实施入室抢劫,并在石狮某旅社汇集。警方连续追捕,嫌犯相继被捕。在案件破获后,5名主犯被判处死刑,两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另一名主犯黄某在逃,列为公安部督捕的B级逃犯。2004年年初,黄某被捕。案件似乎已告一段落。

一条线索 牵出漏网之鱼

今年2月份,一条线索引起石狮警方关注:上世纪90年代中期震惊泉州地区的系列入室抢劫案中,还有一名漏网的嫌犯叫“阿忠”。警方调查证实,当年确实有一名参与抢劫的男子漏网,绰号阿忠。“当年严打时,多数主犯已经被枪毙或重判,由于阿忠把自己身份隐藏得好,因此他们当年并没有供出阿忠的具体情况。”石狮公安局刑警大队张大队长道出了阿忠漏网的原因。

同时,张大队长也揭开了阿忠被抓之迷:当系列抢劫案主犯黄某落网后,阿忠的“尾巴”终于显露出来--在犯罪团伙中,黄某与阿忠的交情最好,在警方的审讯攻势下,黄某终于将阿忠的老底和盘托出。经过以后几个月的调查,警方发现嫌犯阿忠正是广西来宾市石陵镇武装部部长、镇人大代表何世忠。

石狮公安局探长蔡尚埕回忆道:“当时,我们赶紧找张大队长汇报,张大队长一再要求要核实清楚,要有更大的把握,避免惹出不必要的麻烦。”警方找出了何世忠当年的照片,传给广西警方进行对比认定。

风云突变 低头招认罪行

在得到广西警方的进一步确认后,蔡尚埕探长一行三人5月27日赶赴广西,30日下午抵达来宾市。

当天恰好是星期天,政府机关周末公休。蔡尚埕探长等3人上街路经兴宾区政府附近时,一面玻璃公告栏引起了他们的注意。何世忠的头像、个人资料全在上面,从简介中,他们发现何世忠头上的“光环”已经不少:抗非典全国先进个人、来宾市十大杰出青年……次日下午,来宾市兴宾区石陵镇人大代表举行选举,便发生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第二天下午3时许,石狮警方在办完相关拘留手续后,将何世忠带回石狮。据石狮警方透露,目前,何世忠已供认参与包括1995年石狮蚶江蚶江小学附近一房屋入室抢劫案在内的三起案件的事实。其中,何世忠从石狮蚶江蚶江小学入室抢劫案中分得赃款1万多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