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业海外上市和坏账问题

发表:2005-06-15 0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国之音萧洵6月13日华盛顿报导)中国交通银行星期一开始在香港公开招股。中国内地银行海外上市行动拉开了帷幕。海外上市能够解决还是掩饰中国银行业的严重坏账问题?中国的银行是否已经具备了上市条件?

交通银行从星期一开始在香港公开招股。6月23号,交行将成为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内地银行。

美国福布斯杂志引述业内人士的意见说,交通银行的招股价可能定在日前公布的招股价范围的上限。根据交通银行上星期公布的招股说明书,交行首次公开招股的范围为每股1.95到2.55港元。公开招股将于6月16号正午截止,18号将确定招股价。

*坏账高达5千亿美元*

深受坏账困扰的中国银行系统希望在外国银行机构涌入中国之前增强竞争力。率先在海外上市的交通银行将测试投资者对中国银行系统的信心。中国的银行系统希望在今后的两年中通过海外上市筹集数百亿美元资金,藉以帮助减轻坏账造成的困境。目前中国银行系统的坏账总额高达5千亿美元。

交通银行是中国第五大国有银行,也是第一家完成财务重组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的中国内地银行。目前汇丰银行以现金144.61亿元人民币持有交通银行19.9%的股份。

根据中国官方统计的数字,到去年年底,交通银行的坏账率为2.91%,而其他四大国有银行的平均坏账率则高达15.6%。交通银行计划通过这次上市筹集149亿港元。但是高盛集团的报告则指出,交通银行还需要71亿元人民币才能覆盖其坏账。

一些国际金融学者认为,中国的银行在海外上市,最终将有利于中国改变其金融结构,并且引入先进的金融管理经验和人才。但是也有人对这些银行上市的动机和时机提出异议。

*盖保德:上市不能只为筹资*

美国智囊机构卡内基和平基金会的国际金融学者盖保德认为,如果上市仅仅是为银行注入资金,恐怕是个错误。

“他们希望为银行注入资金。但这可能是个错误。以股权的方式改善资产负债表代价是昂贵的。如果你认为未来会有所盈利,某些股权对于管理而言是有用处的。但我认为他们的目的是为了改善资产负债表。”

*曹凤歧:先改制后上市*

中国媒体引述北京大学教授曹凤歧的观点说,中国国有银行目前上市肯定存在问题。曹凤歧认为,国有银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第一位的,而上市是第二位的,上市要看环境和条件。他说,只有银行变成产权主体多元化,企业贷款自主经营,才能解决根本问题。

其他准备上市的中国内地银行目前也在有目的地进行整改。计划今年上市的建设银行列出内部整改五大问题,其中包括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完善领导班子议事程序和决策机制,以及改革人事制度等等。

此外,中国资产最大的中国工商银行,目前也在清理坏账,为上市做准备。工商银行官员五月底说,工商银行将通过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清理300亿美元的坏账。

*政府救援的负面影响*

但是卡内基和平基金会的盖保德说,因为华融实际上是国有公司,因此这种坏账清理也是一种政府救援行为。国家也应该注意这样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最终许多资产负债表是通过中央银行的债券得以改善的。如果你必须这样做,就需要能够增强变现能力而不至于引发通货膨胀。”

*腐败犯罪问题增加风险*

中国银行机构还存在大量的与裙带关系和行贿受贿相关的腐败犯罪问题。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说,中国银行发展面临信用、市场和操作三大风险。而金融系统的案件80%缘于职务犯罪。

华盛顿邮报近日刊登的一篇报道,通过华融成都公司总经理张桂林的腐败案件,分析了中国金融业危机背后,由于监管系统和结构不完善所潜伏的腐败问题。这篇报道提醒外国投资者,在中国金融系统充满裙带关系和腐败现像的时候,投资在海外上市的中国内地银行,将存在风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