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彼得堡将建造“中国城”民众感到恐慌

发表:2005-06-17 2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在俄国圣彼得堡市投资十五亿美元,建造一项名为“波罗的海明珠”的房地产计画已经引起该市部分人士恐慌。曾经作为俄国沙皇首都达两个世纪之久的圣彼得堡居民和政界人士近日举行抗议示威,他们不希望这个曾被彼得大帝做为西化象征的伟大城市冒出个“中国城”。
英国“泰晤士报”说,“波罗的海明珠”房产开发会引起俄国人神经紧绷,除了俄中长期历史恩怨外,还有当前两国新民族主义势力对抗因素。在俄国人看来,“彼得大帝的城市”(圣彼得堡俄文原意)要是有了“中国城”无疑有损历史光辉及城市未来发展。

根据规画,圣彼得堡市政府将在濒临芬兰湾的市区拨出将近二百公顷的土地,在五年的时间里,由中国投资建设住宅小区、商贸中心、货物转运中心等。住宅区预计能容纳三万五千居民。

上海当它度假地言语刺耳

由上海出面投资是因为两市在一九八八年与签署友好城市,在六月九日的奠基仪式上。出席的中国副总理曾培炎说,希望未来有更多中国寻常百姓到圣彼得堡购房及度假。这一番话让当地人听了非常刺耳。

四十二岁的教师波洛瓦说,“只要你开了道小门,中国人就会如潮水般涌入。要是来的是英国人,甚至德国人,我们不会在意。但中国人就不必了”。

由于当地居民和一些政界人士抗议,圣彼得堡市长马特维延科说,“真有那么严重吗?投资是不分国籍的,来的是钞票”。她还解释说,这项投资只是“中国向欧洲递名片”,完成房产开发后不会出现“中国城”,因为只有百分之一的房产准许售予外国人。

但市长这一席话未能安抚人心。反对成立“中国城”的律师柴丁柯说,“有人说只有百分之一的房产让中国人拥有,但我们没有看到白纸黑字。我们在其他城市看到太多中国人把娼妓和毒品引进的事例”。

高唱中国威胁论要求公投

为了阻绝“中国城”,俄国种族主义者和坚持民族主义的政界人士正煽动“中国移民威胁论”,并要求举行公投来决定要不要让“中国城”成立。

对于如今在圣彼得堡生活的五千名中国人来说,“波罗的海明珠”计划并没有让他们生活更光辉灿烂,反而让他们出门必须更加小心。在该市待了三年的留学生小丁说,“我出门常低着头,以免招惹种族主义者的攻击”。

事实上,圣彼得堡“中国城”风波,仅是当前中俄复杂关系一环。尽管本月,中俄两国才签署两国东段边界协议,而两国在进口原油、武器等方面相互弥补不足。然而,双方全面关系仍有脆弱、敏感的一面。

圣彼得堡反“中国城”事件再度反映俄国内部反华情结。莫斯科官方媒体宣称,由于中国失业人口大量涌入俄国,仅在远东区就达到六百万,至于在俄国全境中国人则有一千万人。中方认为这是俄方夸大其辞,实际上,每年进入俄国的中国人约为二百五十万至五百万之间,长期在俄居住的中国人仅五十万以内。

圣彼得堡反华事件显示继亚俄后,欧俄各大城市也反华。今年和去年,首都莫斯科警方查抄市内“艾米拉中国市场”造成华商重大损失。此前一年,莫斯科警方查封市内十多座“中国楼”,当地人认为,这些公寓里的华人尽做些见不得人的肮脏事。

难怪俄国“真理报”评论文章在谈到中国移民时尖刻指出,“聪明的中国人到加州,愚笨的中国人才会到西伯利亚,这是俄国公开的秘密”。


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