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克:胡锦涛小计谋冒充大格局

发表:2005-07-01 17: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连宋访大陆胡锦涛做了一场热热闹闹的政治秀,但并未改变两岸关系的基本格局。胡锦涛要的不是统一而是稳定,只要台湾问题不干扰其优先处理的内政战略已足矣。

今年春夏之交,海峡两岸煞是热闹,台湾的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相继访问大陆,与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举行正式会谈,并发表了新闻公报。“连胡会”搞了个“五点共识”,“宋胡会”也来了个“六点共识”。北京对这一波两岸“党对党”的沟通和交流全力以赴,规格之高,气氛之热,几乎再难出其右。连宋所到之处,几乎都受到万人空巷的盛大欢迎。中共开动一切宣传机器,渲染连宋到访是胡锦涛主政后,“大陆对台工作的巨大成绩”,大陆“反败为胜”、“扭转乾坤”,打了一个“漂亮仗”、占据了对台“主导权”。

连宋行未改变两岸大格局

  这次连宋大陆行,确实是胡锦涛执政以来最大手笔的一场“政治秀”,胡锦涛也可以说是最大的羸家,连陈水扁都说他不简单。然而,胡锦涛显示出来的只是一点政治小计谋,并未改变两岸关系的大格局。

  连战登陆只是在淡出政治前的回光返照,两次竞选总统,连战连败,连败连战,随着年事渐高,连战不得不告别政坛,但以实现“第三次国共合作”的形式谢幕,虽不能留名青史,也算有了面子。同样,两次竞选失败,宋楚瑜在台湾已江河日下,不仅亲民党有泡沫化的危险,而且宋楚瑜连控制亲民党都已力不从心,左手联共,右手联民,虽然是危险的游戏,但宋楚瑜不得不放手一搏。陈水扁在美国压力下,退回到新中间路线。眼看连宋登陆,虽然不愿意,但也无可奈何。胡锦涛正是看准了这个天赐良机,高调邀请连宋登陆,让胡连宋各取所需,皆大欢喜。

  其实,五十多年过去了,共产党与国民党都已更新换代,上世纪的历史恩怨早已烟消云散。此时,两党和解只有象征意义,不具实质意义。再说,共产党与国民党、亲民党在反民进党、反台独上早就有了交汇点。私底下,大家早就“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来了”。所谓石破天惊之举,其实只是摆姿态而已。如果真有心要打破两岸僵局,胡锦涛不会不知道,国民党和亲民党毕竟是在野党,还是要与执政的民进党打交道。无论是连胡的“五点共识”,还是宋胡的“六点共识”,只要没有民进党政府的认同和背书,恐怕只有统战宣传作用。因为连北京为连战大陆行准备的礼物──两只大熊猫,台湾收不收也很难由连战说了算。

胡锦涛无意邀请陈水扁会谈

  尽管胡锦涛五月十二日在与宋楚瑜会谈时说,“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不管什么人、什么政党,也不管它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我们都愿意和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问题。”这番话似乎暗示有意邀请陈水扁到访,但国台办官员随即列出更具体的三个“登陆条件”:承认九二共识、放弃台独党纲、停止分裂活动。

  这些“条件”是公开亮出来的,对于陈水扁而言,接受就无异于公开打白旗。可见胡锦涛并无邀请陈水扁之意。随同宋楚瑜登陆的亲民党政策中心主任张显耀也透露,宋胡会接触过程显示,北京认为陈水扁是十足机会主义者,对胡锦涛来说,陈水扁愿不愿意与中共谈,都无所谓。目前中共根本不想与陈水扁扯上任何关系。两岸关系真要突破,在台湾一方,陈水扁才是主角。但眼前这场“秀”,诚如陈水扁所说,主角还未上场。所以对连宋大陆行实在是看热闹,多过看实效。

  其实,胡锦涛主政后,在对台政策上根本没有突破,基本上是“江规胡随”。从江泽民开始,中共的对台政策就是“一个中心,两面手法”。一个中心是“以美制台”,在处理台湾问题时,尽量寻求美国的合作,只要美国“不支持台独”的政策目标清晰,民进党就不会走得太远。两面手法,软的一手是发展两岸经贸关系以及民众交往,“以商围政”、“以民逼官”,诱使民进党放弃“一中”原则接受和谈,目的是要争取国际舆论、尤其是美国朝野的同情;硬的一手是扩充军力,加强攻台武备,目的是要阻吓台湾:不许打破两岸现状。

团派治国爱做秀没有大智慧

  说到底,毛邓之后的中共领导人,要的不是统一,而是稳定。只要台湾问题不至于干扰优先处理内政的战略,江泽民、胡锦涛们就心满意足了。所谓“胡四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完全是陈词滥调。该硬的没见得硬,胡锦涛绝不敢像毛泽东、邓小平那样对美国人说: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不允许外国人插手。该软的也没见得软,胡锦涛并没有放下身段,在“求同存异”前提下,而不是在“九二共识”前提下,与陈水扁举行和平谈判。

  既然如此,胡锦涛为什么要大张旗鼓地演出连宋登陆这场“政治秀”呢?这就充分显示了“团派”治国的特点。这些出身共青团的官员,既没有政治大格局,也没有治国大智慧,拿手好戏就是搞动员、造气氛,热热闹闹走过场。面对错综复杂的两岸关系,胡锦涛在政策层面上,除了依赖美国人之外,根本是一筹莫展。于是只有像他处理内政问题一样,搞什么“保先”、“和谐社会”、“提高执政能力”等等,做做表面文章。连宋登陆就是给了他这样一个舞台,导演一场愚弄大陆老百姓的“爱国”戏,目的不是为了台湾,是为自己积累政治资本,树立统治权威。


(开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