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老北京善侃说起

作者:李致清 发表:2005-07-06 07: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人善侃是出了名的,不管是出租车司机,街边的商贩,还是胡同口摇蒲扇的老大爷,都可以跟你聊起北京的掌故、当下的世局,天南海北、古今中外、是是非非、褒贬指摘,无不头头是道,说到争执处还满激烈的。

那些说起政治世事“津津乐道”的老北京,没有人会认为他们在搞政治,因为那不过是他们关心时事和社会生活的一种表现,因为那和他们的家事、和他们的精神生活息息相关。但他们没有谋权当政的意图。这与其说是政治,不如说是一种责任感,一种精神文化生活。政治本来就是如此平常,它可以是一种理念,一种行为,也可以是一种娱乐、一种茶余饭后的谈资,但这绝不是犯罪,特别是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

那么,为什么法轮功学员谈论炼功之事、谈论他们的精神生活、或者按照国家上访条例去表达他们受到的不公的时候,就有人认为那是在搞政治,甚至把行使正常权利当成是罪过呢?

中国传统士人“学而优则仕”,从政是很多人正常生活的一部份。明代著名思想家顾宪成写过一副对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那是思想进步、忧国忧民的表现。中国古代的很多伟人如诸葛亮、曹操、李世民等,都被称为杰出的政治家,没有人认为那是贬义词。人们知道美国著名的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他领导了美国的黑人民权运动,没有人因此用搞政治指责他,相反,1964年他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1986年之后,美国每年一月的第三个星期一被定为“马丁·路德金日”,纪念这位伟大的英雄。

其实,政治并不是什么见不得人或可怕的东西。在正常社会的政治概念中,法轮功学员的上访与和平讲真相不过是百姓的正常社会行为而已,它与“亡党亡国”、危害“社会稳定”等等说辞根本就不搭界。百姓实施正当权利也是一种正当的社会行为,把它视为政治并大加恐怖色彩,实质是统治集团的权力神经癌变的结果,而不是百姓有什么行为“越轨”。

马丁·路德金写过:我梦想有朝一日,我的四个孩子将生活在一个不以肤色而是以品行来评判一个人优劣的国度里。我想,很多中国人也会有一个类似的梦想,有一天,人们可以自由追求他们的正信与精神生活;政治不再是一根打人的棍子、一种迫害无辜的工具,为不公喊冤、为正当权益抗争,不再被说成搞政治而遭大打出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