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天津市你们在搞什么玩艺?

发表:2005-07-08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咱家乡有句大俗话:与人不和,劝人卖路。意思是,跟一个人有隙,想方设法整治他,最好莫过于劝他守着自家门口的路收费。卖路的“点子”看似好心,帮他想办法挣钱,其实阴毒无比:收费必然惹来骂声一片,被收者同样也会向他收费,甚至变本加厉地收。这样一来,收费者就被置于众人的对立面,被彻底孤立起来,自绝后路以致寸步难行。

  这极具警示意义的民间俗语,竟然在天津市上演了“现代版”。一位记者日前从北京前往天津采访时,在京津塘高速杨村出口,刚在一个窗口交完25元高速公路费后,又被隔壁窗口一名工作人员拦住,要求再缴纳“进津费”20元。工作人员告知:“只要进入天津地界,就要交钱。”在发票上收费项目的正式名称为“天津市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另外还写着:“入境缴费,出境验票,凭票过境,入境一次,收费一次,在本市境内,三日有效,超过三日,另行缴费。”

  不管是不是贷款道路,不管是在城市还是乡村,只要车辆从天津地面的道路上经过,都要留下进津的“买路钱”。考量这样的行政收费行为,根本不需要上纲上线地用国家法规去对照比较,不需要专家出面给大家条分缕析,只需民间朴素的是非标准便能厘清事理。一方面,“进津费”增加了过往车辆的通行成本,使得司乘人员开始“用脚投票”,像躲瘟神一样想着法子躲着天津。另一方面,外地车去天津要收“进津费”,那么其他地区也有理由向外地车辆收“进苏费”、“进沪费”……即使不效法天津市向所有外地车收费,最起码对天津市的车辆不能客气,来个“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不但要收费,还要多多收费。试想,全国都向天津投来厌恶的眼光,天津能有好日子过吗?

  所说这些并非危言耸听,而是有近例为证。东南沿海某城市,对外来民工极尽苛刻之能事,要求掏钱办暂住证,找工作收高额职介费,对侵害民工权利行为不闻不问……结果民工纷纷离开该地,当地形成“民工荒”,给地方经济带来重创。南京长江二桥为了保障投资者的利益设卡收费,致使通过二桥去八卦洲游玩的人很少,尽管八卦洲很早就有了快捷通道,但当地经济发展仍没有明显变化。

  见过乱收费的,没见过这么蠢的乱收费,这不是在收费偿还路贷,而是在“变相自杀”。真搞不明白,堂堂的政府部门怎会作出如此愚蠢、下作的决策?闻所未闻的“进津费”固然可能让天津有关部门发笔横财,可以后的路在哪?

  原载7月2日《中国青年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