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达功:李建平的诽谤罪名太荒唐了

作者:作者:赵达功 发表:2005-07-10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局罗织异议人士罪名可谓千奇百怪。一般来说,对于异议作家,当局一般是使用刑法一百零五条--颠覆国家政权罪或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但根据高层“政治问题非政治化处理”的指示,属于政治迫害的政治罪名变成了各种各样的刑事罪名,如盗窃、藏毒、漏税、嫖娼等等,这往往都是无中生有,栽赃陷害,重庆警方就曾以毒品交易罪名抓捕许万平,深圳警方以嫖娼构陷作家刘水……,这次山东淄博警方又有了新创造,以涉嫌诽谤罪名逮捕了自由撰稿人李建平。

我不敢说李建平诽谤罪开庭审理是公开进行还是关门进行,相信如果对李建平所谓“诽谤罪”进行公开审理,一定会让淄博公检法机关丢丑。正如独立作家笔会狱委会负责人张裕所说,“这些诽谤不诽谤,以公诉的话,多半是下面人拍马屁。像这样的事情,如果真的说是诽谤谁了,把这个桶到那个人本人那里去了,那个人未必好意思说就是为了这个事情同意去追究他。”(美国之音采访)

不错,李建平在撰写的文章中的确点名批评了国家领导人,批评就是诽谤吗?如何界限?国内众多异议作家大都点名批评过国家领导人,以李建平罪名的标准,岂不都犯下诽谤罪了吗?荒唐,实在是荒唐!不知道山东公检法部门是不是想开一个先例,以次成为全国各地公检法学习的榜样。如此笨拙可笑的做法,恐怕中共当局高层也会愕然不已。李建平在1989年学运期间曾经是上海高校自治联合会的发起人之一,这个历史原因恐怕也是当局进行政治迫害的因素吧,像赵昕、许万平、刘水、张林等一次又一次被政治迫害,其中都不乏历史的原因。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条规定,“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什么叫“诽谤罪”呢?“诽谤罪,是指故意捏造并散布虚构的事实,足以贬损他人人格,破坏他人名誉,情节严重的行为。 ”对照诽谤罪概念,李建平的诽谤罪究竟是不是:1、捏造和虚构事实;2、足以贬损;3、情节严重。

不过话要说回来,法律归法律,事实归事实,中共当局在进行政治迫害时,什么时候讲过法律,讲过事实?所以,尽管李建平根本没有构成诽谤罪,但党说了是诽谤罪,恐怕法庭就会认定是诽谤罪,尽管是无中生有的强加罪名。


2005年7月10日

(大纪元)(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