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揭秘:3个“副部级”被锁进囚笼

发表:2005-07-12 06: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年前的此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向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作了一年一度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公布了18件审计揭露的重大案件。审计报告所揭露的触目惊心的桩桩案件震动了中国,这个报告因此被誉为“审计风暴”。

  “18件重大案件武汉特派办就占了5件。”这一业绩在审计署内部引起不小的震动。审计署驻武汉特派员办事处(以下简称武汉办)因此成了审计风暴中的一个最大“风源”。

  据审计署统计,近4年来,武汉办共移送案件151起,其中向公安、检察机关移送125件,向纪检、监察移送26件;这151件案件涉案人员达290多人,包括3名部级干部、12名厅局级干部;涉及金额93亿余元。党和国家领导人就有关案件批示50余次。

  两年查了3个“副部级”

  2004年10月27日,华中电力集团公司原总经理林孔兴(副部级)在任华中电业管理局局长

  、华中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期间,以权谋私,其女儿、女婿等在承包电力工程、向电力单位供货中暗箱操作,弄虚作假,非法牟利8286万元一案,在湖北省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受审。

  那么,这对夫妻“电老虎”是怎样被锁进囚笼的呢?

  在武汉办,审计人员徐武利对记者讲述了这一案件的查处过程。

  2003年5月,按照计划,武汉办派审计人员进驻华中电力集团公司进行审计。一个月后,已退二线的原华中电业管理局局长、华中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林孔兴突然借口天气炎热,提出想回老家河南避暑。审计人员问他去多久,林说20多天。审计人员经过请示领导,为避免打草惊蛇,答应了林的要求。

  凭着职业敏感,审计人员感觉到他有外逃的可能。因为他们从侧面了解到,林孔兴的女儿、女婿都在加拿大,儿子在美国,他有充分的条件外逃。

  为了防止林外逃,审计人员一面放行林孔兴,一面秘密工作,争取有关部门的配合。

  通过有关部门查询到林孔兴持有护照后,黄道国特派员立即飞往北京,向李金华审计长报告了这一情况。李金华审计长当即报告了国务院。国务院领导马上做出批示,由公安部下达边境口岸布控令。就像电影情节一样,就在布控令下达的第二天,在首都国际机场,工作人员拦截了正准备外逃的林孔兴及其同伙。

  经查,林孔兴在任华中电业管理局局长、华中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期间,以权谋私,伙同妻、女、女婿等在承包电力工程中非法牟利8286万元。

  从2002年4月起,武汉办调集30多人对一家总资产300多亿元,经营范围涵盖工、商、科研、金融证券、工程建设等多个领域的超大企业进行了历时7 个多月的审计,审计资产量占该企业资产总量的42%,是其成立13年来国家审计首次对其家底的大清查。通过审计,查出该企业各类违法违规金额13.9亿元,移送案件线索12件,涉案人员12人,其中包括一名副部级干部。

  2003年,武汉办在审计湖北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时,与检察院联合查处某证券公司巨额资金被诈骗案过程中,查出某研究院原院长厉建忠(副部级)涉嫌经济犯罪的线索。

  长江干堤隐蔽工程露黑洞

  2004年6月23日,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上做审计报告,报告披露,审计署在水利资金审计中发现,部分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建设中存在弄虚作假、偷工减料等问题……这句话指的就是武汉办审计查出的长江干堤隐蔽工程虚假工程的案件。

  在这一案件中,部分施工企业与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建设管理局部分工作人员及监理人员相互勾结,采取偷工减料、高估冒算等手段,骗取工程建设国债资金8000多万元。

  那么,武汉办是怎么审计出长江堤防隐蔽工程质量存在较大隐患的?长江堤防隐蔽工程偷工减料又是怎么查出来的?武汉办审计人员王天喜、何刚向记者讲述了其中的秘密。

  1998年长江特大洪水后,国家加大对长江堤防的建设投入。其中,长江重要堤防隐蔽工程被列为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并被安排全部使用国债资金建设。这一工程涉及湖北、湖南、江西、安徽4省,岸线全长近2000公里,工程概算投资达到64.94亿元。截至2003年底,已累计完成投资42亿元。

  据王天喜和何刚介绍,堤防隐蔽工程主要包括涵闸穿堤建筑物、基础防渗处理、水下抛石固基三个部分。因这些设施大多隐蔽在水面之下或地下,故被称之为隐蔽工程。

  虽是隐蔽工程,但却没有挡住武汉办审计人员敏锐的双眼。

  在长达近一年的审计中,武汉办的审计人员终于摸清隐蔽工程下的黑洞。

  经过审计查实,该工程中部分施工单位买通建设和监理单位,采取各种手段弄虚作假,偷工减料,水下护岸抛石少抛多计,水上护坡块石以薄充厚,工程质量存在质量隐患。经审计人员抽查5个标段发现,虚报水下抛石量16.54万立方米,占监理确认抛石量的20.4%,由此多结工程款1000多万元;抽查11个重点险段发现,水上块石护坡工程不合格的标段达50%以上。不仅如此,部分施工企业与个别建设、监理部门相互串通,弄虚作假,骗取国债建设资金等8000 多万元。

  目前,向司法机关移送了9件案件,涉案犯罪嫌疑人达40多人,30余人已被判刑或受到党纪政纪处理。

  审计工作仍面临阻力与压力

  2004年“审计清单”中有这样一个案例:武汉市洪山区927亩集体山林地,先后4次被非法买卖,有关单位和个人从中牟利4000多万元。这起案子就是武汉办审计出来的。该案2003年9月就已审计结束,并将案件移送有关司法机关。此后他们又发现和移交了许多新的犯罪线索。但由于案情复杂,更由于涉案人社会关系广、背景深,案件查处阻力重重,进展缓慢,至今尚未得到彻查。

  审计人员告诉记者,“由于审计部门手段、权限有限,不能直接处理审计出来的违法案件,致使一些经济案件长时间都得不到查处。”这是审计人员最不愿看到的,也是审计工作面临的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通过在武汉办的采访,记者了解到,其实在审计过程中,审计工作以及审计人员遇到的问题乃至阻力与压力远不止这一种情况。

  “被审计单位的抵制和拒绝,像不提供账本,拒绝回答审计人员提出的问题,再有就是送礼和说情、造谣和诬告。”武汉办的审计人员告诉记者这些早已司空见惯。要说让他们感到有些压力的倒是,来自犯罪嫌疑人的恐吓和威胁。审计人员告诉记者,武汉办的领导就曾接到过几次威胁电话,还有审计人员被威胁过要绑架其小孩等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