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河南高考理科状元干吗不上清华?

发表:2005-07-13 20: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4日下午,记者采访了今年河南省的高考理科状元王轩。

“你的分数足够考入清华大学,又学理科,干吗不上清华?”我不解地问王轩哥哥。王轩哥哥笑我和很多人一样走入了一个误区:“很多人一直以为北大文,清华理,其实不是的,北大文理都是最棒的,而清华主要是工科好。呵呵!”

“理科能考第一,那文科也一定很不错,你是怎么兼顾的呢?”

“因为参加(全国奥数)竞赛回来,落下了很多课程,像英语的知识点,我就要很认真地复习一遍。对于语文,也就是每天都要积累字、词,语文就是在于平时的积累嘛。数学除了课上听听外,课下差不多一半时间都分给了文科。”当我一次次感叹哥哥聪明勤奋时,也不由得佩服他的持之以恒,平衡发展。

王轩哥哥在课外阅读方面是怎么安排的呢?哥哥很坦诚地说,其实他没读过什么课外书,就是把《围城》看了三遍。我有些吃惊,哥哥笑着解释说:“我觉得那里边的比喻都很不错。第一遍是老师推荐的,后两遍就是自己想看了,而且我觉得每看一遍我的作文水平就有所提高,过一段不看就又下来了。”

“那你高考作文得了多少分呀?”

“四十五六分吧。”面对满分为六十分的高考作文,王轩哥哥似乎对自己的作文分数还比较满意。“我考试前还去买了一本高考满分作文大全的书,不管怎么说,就是觉得心里比较有底了。”哈,原来这种方法还是蛮普遍的嘛。

谈到刚刚过去的高考,王轩哥哥显得很兴奋。“很自豪啊,你想,不管什么工地,因为高考,都不让动工,自己又是考生,就觉得天大地大,高考最大。我走到路上都挺得意的。”

“那你没能走成保送北大,遗憾吗?”

“有得就有失吧。朋友、同学之间相处得很不错的,我爸爸当时也跟我说,学习的过程很重要,拼一拼,不管结果怎样,就不会后悔。”诚恳、乐观地面对奋斗后的得失,我们就会更沉着,不是吗?

王轩哥哥总结自己的学习经验:对数学很有兴趣;对学习很用心;家教养成好习惯;自己知道学。这取得好成绩最重要的条件他竟都占全了,他一直说的意料之外的“第一”又何尝不是意料之中的呢!  (大河小记者郑州八中分校2006届6班 王晨 )

要保持好的心态---和文科状元杨楠楠谈学习

7月4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今年河南省高考文科状元杨楠楠姐姐。

作为高考文科状元,楠楠姐姐在文科的学习上有什么杀手锏呢?姐姐非常坦诚地说:“学文科最重要的就是纵向总结,把前前后后的知识点像珠子一样穿起来,进行分析对比,找出异同点,这样考题便迎刃而解了。”她还告诉我,文科就是要打牢基础,每天上课认真听,适量做一些有代表性的题就够了,要保持好的状态,这才是搞好学习的基础,她不赞成熬夜学习: “不能熬夜,12点以前一定要睡觉,每天要保证7个小时的睡眠。”

谈到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障碍,她说,最大的障碍就是高考前不计其数的模拟考试,考到最后都考麻了。她的解决办法就是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把目光瞄准下一次,就是这样的良好心态,使她在高考中稳定发挥,取得了好成绩。

楠楠姐姐的多才多艺是出了名的,听说她很小就开始学习音乐,钢琴过了十级,上高中时古筝也过了十级。我问她学琴的过程是不是很快乐,她笑了。她说:“学琴是分阶段的,刚开始不是很喜欢,也就是完成任务,到高中才找到一些乐趣。”她说学琴对学习帮助还是挺大的,长期记谱子既锻炼了记忆力,也锻炼了协调能力,可以起到开发大脑的作用,学琴让她提高了对美的欣赏能力、感悟能力,艺术的熏陶还能培养平和的心态。

楠楠姐姐告诫我说要利用现有时间多读些书。所谓“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读得多了,写起文章就会文采飞扬又有神韵,考试时得的分自然就高了。

楠楠姐姐报的是中国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她还准备考研读博,她的志向是做一名大学老师。我衷心祝愿她早日成功! (大河小记者郑州市外国语中学初三(4)班 李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