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纺织第三条道路美国最大纺织集团中国设厂

发表:2005-07-18 1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13日,ITG宣布正式联手香港永新集团,斥资9500万美元在浙江省嘉兴投资建立康龙纺织有限公司。

  据称,这是美国国际纺织集团(International Textile Group以下简称ITG)CEO威尔伯·罗斯在北美地区以外最大的一笔纺织行业投资。而ITG便是这位美国不景气行业收购专家在收购美国最大两家纺织企业Cone Denim和Burlington Industries后组成的美国最大纺织集团。

  “还没有听说其他美国纺织企业到中国来投资建厂,我们是美国纺织业的先行者,在我们迈出第一步以后会有更多的人来中国合作。”Cone Denim首席执行官John L. Bakane说。

  中美纺织品在生产者竞争和销售者合作之外,第三条生产者合作的道路正在展开。

  从敌意到合作

  在这个中美纺织品贸易的多事之夏,ITG和香港永新的合作颇不寻常。

  有意思的是,今日的投资商威尔伯·罗斯曾是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积极鼓吹者,在去年9月他甚至发起一个名为美洲自由贸易联盟的组织,该组织目标是“与损害美国制造商的不公平贸易行为进行抗争”。而今天,他却宣称“这将是我们在中国一系列投资的良好开端。”

  据介绍,嘉兴康龙将由ITG持股51%,永新集团持股49%,首任CEO由永新集团董事长曹光彪之子曹其铳担任,该公司将以美国棉花为原料生产世界牛仔布市场中的顶级品牌“Cone Denim”,年生产能力达2800万码,该工厂将在2007年第一季度投产。

  “根据协议产品将全部销售到美国,但是万一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往其他地方去,他们(指美方)也想全部去美国。”曹光彪说。

  在美国和欧洲相继对中国纺织品频频设限之际,嘉兴康龙在短期内同样将面临着亏损的风险。根据WTO针对中国纺织品设置的特别保障规则,其成员可对中国纺织品出口设限的期限将于2008年12月31日截止。

  在John L. Bakane看来一年之内的短期影响对ITG而言并不大更加根本的是随着2008年设限期限的即将到来一个中国纺织品的自由贸易时代即将到来,而中国无论制造能力还是高端纺织品市场前景都颇为诱人。

  “我们计划在有客户的地方就从事生产,这也是为什么在当前国际对中国纺织品设限的情况下开展这个项目的原因。”罗斯说。

  模式之变

  在John L. Bakane看来中国纺织品设限取消并不会导致美国纺织业消失,而是将面临一场模式之变,而ITG此举便是模式之变。

  “2005年、2006年中美之间还会有很多这样的保护措施,我宁愿把它理解成为是一种协调和调整。而即便是对中国纺织设限到期,美国的纺织产业还是会存在,还是会增强。只不过纺织业的模式会更新,会更多向ITG这样的大企业集中,这其中既有生产模式也有贸易模式的更新,而更多是将是贸易模式。传统美国纺织业的商业模式是设计、生产、销售都是在国内完成,而未来将是一个全球的整合,现在则是要在全球开设工厂然后根据全球的市场销售情况来控制销售、生产的模式。”John L. Bakane说。

  罗斯此前也对媒体声称,他希望成立一家投资数十亿美元的全球性纺织企业,并充分利用“独特的机会窗口”。

  “外国投资中国纺织业,除了要看到中国这样一个大市场,同时也要着眼于世界市场,因为中国有良好的生产条件和环境,中国有强大的纺织工业基础,丰富的劳动力资源,同时中国有很多与纺织品配套的完整工业。这都是中国发展纺织业甚至其他工业的一个很重要的基础。”石广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看待ITG来华的原因。

  而在摒弃了竞争之后,中国无疑是国际纺织业巨头的一个良好投资地。而ITG在设厂嘉兴之前曾经在拉美及印度等地多处考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