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中唯一电器是电灯 穷人的孩子上清华(图)

发表:2005-07-26 2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贫困生档案

胡仁强:19岁,巴蜀中学学生。大足县金山镇天河村一组人,父母务农。在2004年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中获得一等奖, 2005年中国数学奥林匹克中获得三等奖。2005年高考前,放弃保送北京大学医学部的机会。此后,胡仁强以688分(含20分加分)的优异成绩被清华大学自动化专业录取。

步行3年“烤”进巴蜀中学

20日下午,记者到了大足县金山镇。胡仁强是金山镇有始以来第一位清华生。因为他家里没有电话,记者只好通过邻居与他联系。

约一个小时后,记者见到了和同伴一起来接我们的胡仁强。炙热的天,胡仁强穿着一身裹得严严实实的衣裤---深蓝色的长袖衬衣卷起半截衣袖,皱巴巴的后背上有一个指头大小的洞;灰色长裤还没有齐脚踝,塑料凉鞋已辨不出颜色,鞋底已磨得倾斜。

奇怪的是,步行山路40余分钟走到镇上的他,脸上只有微微汗珠。走在乡间路上,一路上没有树阴,田间的热浪一阵阵袭来,不禁让人觉得头晕目眩。而初中三年,胡仁强就是这样每天一步一个脚印地“烤”进了巴蜀中学。

至今与父母同居祖传陋室

走进他家的堂屋坐下,发现地面凹凸不平,坐在小板凳上要找一个平衡点都不容易。

屋中央有缕缕阳光透下来,抬头发现屋脊已经补过的瓦片又有了破损。屋子里的墙壁很刺眼,墙灰脱落后露出了竹块,这个祖传老“家”的墙壁是用竹子糊泥做的。

“这是几十年的老房子了,就这个样子,等他书读完以后再来修整。”胡仁强的母亲王天淑不好意思地说。胡仁强家里唯一的电器---电灯,也已经被柴火做饭的浓烟熏得漆黑。

胡仁强家有三间瓦房,只有一间卧室,并列了两张很“古典”的床,其中一张就是胡仁强的,旁边的窗户玻璃只剩下一块,简单地用白色的塑料薄膜贴上挡风雨。

35元的手表了却心愿

从金山镇赶往胡仁强家的路上,顾不上擦汗,胡仁强始终轻轻地抬起自己的左手,右手紧紧握着左手腕上那块黑色的手表,不停地抚弄着舍不得放下。

说起这块新买的价值35元的手表,胡仁强的父亲胡庭岸强颜欢笑地说:“这算是对他考上清华大学的奖励吧!家里再穷也要了却他一直以来的小小心愿,他高考的时候还是借的一块手表看时间呢!”这也是胡仁强从小到大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