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累亿万身价 中国青年纳斯达克凯旋

发表:2005-07-26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0 多年前,他曾经是华东师范大学“夏雨诗社”的社长,颇多有影响力的诗歌在校园里传诵;10余年后,他成为了亿万富翁,随着分众传媒在纳斯达克上市,拥有 30%股份的公司创始人兼CEO江南春身价暴涨,按前几日20美元的收盘价,他拥有的财富市值已超过2亿美元。江南春不得不感慨,想像力创造利润率。

“每当清晨,我在睡梦中醒来,睁开双眼,就感到自己又重新地复活,当我翻身下床,看见昨夜一首略带缺陷的诗还站在狂乱的句法中,我觉得那种感觉分明就叫作幸福。假如时光不使它流失,我相信它会更加纯粹。”这是7年前江南春为自己的诗集《抒情时代》写的序中的一段话,但现在他说没能使它纯粹,保留下来的只有拉开窗帘睡觉的习惯,每天醒在光线射进来的清晨里。

采访江南春那天正赶上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我们世俗地谈起他的身价也跌了2%,当话题转向上个世纪90年代初那个文学青年时,我们不得不承认那已是上个世纪的事。

在创意面前,生意是不平等的

美国当地时间7月14日上午9:30,纽约纳斯达克市场破天荒地迎来一位32岁的上海人,并郑重邀请他按响当天开市的铃声。他的出现,标志着纳斯达克迎来了分众传媒(FMCN.NASDAQ)的上市。几分钟的仪式结束后,江南春走出交易所,伸出大拇指,露出笑容,让随行的同事为他拍下这一时刻内心的感受。

分众上市,同时也创造了让一个广告人一夜之间成为亿万富翁的神话:拥有接近30%的股份的公司创始人兼CEO江南春身价暴涨,按前几日20美元的收盘价,他拥有的财富市值已超过2亿美元。根据去年福布斯中国内地百富榜的标准,江南春可排到60位左右,甚至超过搜狐的数字英雄张朝阳。

江南春经常说的一句名言是“创意创造生意”,做大楼宇电视广告的创意起源于3年前他在徐家汇太平洋百货电梯门上看到的广告海报,他突发奇想,要让海报变成电视。接下来的2年半里,他只做了一件事---让他的液晶电视广告机遍布各个城市的商务楼宇,就是在这些被广告人忽视的电梯旁,他找到了一个超过10亿元的新兴广告市场。现在他的广告机已经进入全国45个城市的20000多栋楼宇中,而他的下一个目标是进驻购物中心和大卖场,强制性地去影响那些快速消费品的购买决策者。

上市归来,连江南春自己也不得不感慨万千:一、想象力创造利润率;二、在创意面前,生意是不平等的。

陈天桥带来的启发

分众传媒上市,再演了中国上世纪70年代年轻人跻身亿万富翁的一幕。媒体说:江南春是第二个陈天桥。而江南春也从来不掩饰自己对陈天桥的景仰之情。

江南春对多年的老朋友很是敬佩。在2000年时,陈天桥还在运营一家小网站stame.com,靠网友领养一只名叫史丹莫(stame)的虚拟宠物狗赚人气,而这家网站的推广广告代理商就是江南春的永怡广告公司。后来陈天桥告诉江南春改做网络游戏了,游戏同时在线达到11万人,每月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元。这个数字让江南春受到不小的刺激:“当时就觉得要学习陈天桥,发掘别人没发现的产业模式,这样才能挣大钱!”

2002年春节,江南春闭门思过整整7天,得出两个结论,应该用高科技手段提升传媒表现能力,应该细分市场将广告信息精确地传送到特定族群。后来他找到了结合点,靠液晶电视广告机找到了被忽视的巨大市场。

从纳斯达克归来,江南春依然没有改变多年来一直保持的作息习惯:上午9点准时上班,一直忙到晚上11点,然后会去享受一下脚底按摩,同时给同事们打打电话,回顾一天的收获和总结经验;12点回家,躺在床上后仍会和同事发短信沟通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大约凌晨1点左右,他渐渐睡去。由于习惯了拉开窗帘睡觉,当窗外渐渐亮起来,江南春又开始新的一天。江南春说,他并不比别人聪明,只是把几乎所有的时间都用来工作和思考,基本没有周末和假期,这一点很像陈天桥。而这种几近疯狂的状态使得江南春没有穿过休闲的衣服,衣橱里全是衬衣和西装。

如果坚持,他会成为很好的诗人

熟悉江南春的人在介绍他时,总是喜欢强调他10多年前的身份---诗人和文学青年。那时他曾是华东师范大学“夏雨诗社”的社长,颇多有影响力的诗歌在校园里传诵,后来这些文字凑成了他个人的诗集《抒情时代》。

当我们再谈起那些往事,觉得是一个久远年代的故事。江南春说,如果他坚持保留那份纯真的话,今天会是一个很好的诗人。“江南春”这个名字就是酷爱中国古典文学的父亲取自于宋词的词牌名,而且影响了他的文学取向。

但1992 年那场市场经济的浪潮改变了诗人的梦想,几乎在一夜之间,江南春发现,校园后门卖水产的个体户比他这个校园诗人还要受女孩子的欢迎。他觉得诗歌对他来说正像青春期的某些症状,过了一个阶段就会渐渐消失。后来他自嘲是“功利性”地选择了放弃坚守梦想,并且在此后10多年间都不再敢动写诗的念头。

现在江南春偶尔也会想搞一次聚会,以文学和诗歌的名义,与老朋友回顾那些岁月。“也许我本来就应该是个写诗的文学青年,只不过现在‘蜕变’而成了会创造生意的小资派。我想以后公司的具体工作不用我做的时候,我就专心思考创意。如果有时间,我还想写写文学和社会评论,最好将来还能写出类似于《英雄》的影视剧本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