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石油不能按时供货 中国表强烈不满

发表:2005-07-26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正在对俄罗斯不能履行合同,按造原定计划完成向中国出口石油的任务感到担忧。按照中国同俄罗斯签订的政府间协议,今年俄罗斯应该向中国提供1千万吨原油,但今年头6个月,俄罗斯仅仅向中国出口了3百50万吨原油。

中国对俄罗斯不能按供货时间表向中国出口原油表示强烈不满。俄罗斯交通部长烈维金几天前访问中国时,中国国务院改革与发展委员会主任马凯表示,俄罗斯今年上半年不能完成供油计划,中国方面对此表示强烈关注。中国官员同时还批评指责俄罗斯铁道公司不具备足够的石油灌装能力。

*俄罗斯铁路称完全履约*

俄罗斯铁道公司目前承担向中国出口石油的全部运输任务。这家公司表示,该公司全部履行了同石油公司所签订的向中国出口石油的运输合同。只有石油公司才具备将原油灌装到油罐车中的能力,而俄罗斯铁道公司并不具备这种能力。

俄罗斯媒体报导,由于供油合同是两国政府之间签署,俄罗斯政府本应该对不能履行供油计划的做法承担责任,所以批评俄罗斯铁道公司的做法对这家公司来说可能有些冤枉。

目前有3家俄罗斯石油公司负责向中国出口原油。它们是国营的<罗斯石油公司>,目前在俄罗斯最大的私营公司<鲁克石油公司>以及尤科斯石油公司。在今年计划的向中国所出口的1千万吨原油中,罗斯石油公司应该提供4百万吨,鲁克石油公司和尤科斯应该分别各提供3百万吨。

*俄石油公司不热衷中国市场*

分析人士说,中国在去年年底曾给罗斯石油公司提供了60亿美元用来帮助该公司购买尤科斯的骨干企业尤甘斯克石油天然气公司。这笔资金作为该公司向中国出口石油的预付款,所以罗斯石油公司目前正在似图扩大向中国出口石油的能力。

鲁克石油公司是在政府的建议下才勉强同意向中国出口石油。鲁克石油公司认为,提高向中国出口石油数量前提条件必须应该是,俄罗斯铁道公司必须应该大幅度降低运输价格。俄罗斯铁道公司不愿意因此减少自己的利润收入,因此双方在价格问题上一直无法达成一致。

尤科斯石油公司在自己的骨干企业被强行拍卖后,向中国出口石油的能力客观上已经受到很大限制。尤科斯不久前甚至干脆关闭了在北京的办事处。该公司认为,向中国出口石油的生意本身并不太赚钱,当初这样做是为了促成通向大庆的石油管道项目能上马,但随着尤科斯被政府打垮,该公司也丧失了向中国出口石油的兴趣,另一方面俄罗斯政府也没有杠杆来强行要求该公司向中国出口石油。

*专家对俄完成合同乐观*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垄断运输的俄罗斯铁道公司不愿意降价,利用向中国运输石油的生意来赚取更多的利润。向中国出口石油俄罗斯各家石油公司也基本上各自为政,由于运输成本高,再加上目前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因此石油公司更愿意将原油卖给西方市场,向中国出售原油的积极性自然受到影响。

不过俄罗斯─中国经济贸易中心主任萨纳科耶夫却认为,形势并没有那样悲观,俄罗斯今年仍然可以根据合同按原计划完成向中国出口石油的任务。萨纳科耶夫说: “今年头半年俄罗斯已经向中国出口了将近4百万吨原油,今年下半年我想能向中国提供超过5百万吨的原油,所以我看不到在这方面有任何悲剧。”

萨纳科耶夫说,在供油时间表上可能会有些出入,但差别将不会太大。他说:“如果增加供油量,铁路方面必须应该相应地不断提高自己的运输能力,当然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萨纳科耶夫乐观地认为,在供油问题上目前所出现的一系列问题都将能获得解决。他说:“原则上来讲,任务应该能够完成,况且从政治角度来看也不会有任何阻挠,所以目前所出现的这些问题都是技术性的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