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航线复征燃油附加费 机票价格将至少涨一成

发表:2005-07-27 0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1日起,各航空公司国内航线恢复收取燃油附加费,附加费金额约占机票价格的10%至20%

  国家发改委和民航总局昨(26)日正式决定,从8月1日起到12月31日,允许航空公司在国内航线恢复收取燃油附加费。燃油附加费收取标准为:800公里以下航段,每位旅客收取20元;800公里(含)以上航段,每位旅客收取40元。

  据国航有关负责人透露,国航关于复征燃油附加费的方案已经制定完成,目前正上报国家发改委审批,附加费的金额约占目前机票价格的10%-20%。业内人士测算,开始执行后,机票价格将上涨一至两成。

  >>油价飙升

  复征主要原因

  据了解,从去年4月20日起,民航总局正式实施《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根据这一方案,民航机票价格上浮不超过25%,下浮不超过45%,在此范围内,航空公司可自主制定机票价格。实施这一改革方案的同时,取消了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在此之前,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一般按机票的14%收取。

  从去年6月份至今,国内航油价格已经经历了3次大规模的调价,从最初的每吨3400元上涨到现在的4620元,上涨幅度达35.9%。这无疑给航空公司带来了巨大的成本压力。

  “征收燃油附加费是一柄双刃剑,航空公司征收燃油附加费固然能消化部分成本,但由此带来的票价上涨势必会影响客座率,这样也会影响航空公司的盈利。”国航有关负责人称:“但如果不重新启动征收燃油附加费,我们每飞一个航班,成本就要增加20%。”

  据东航方面介绍,早在一个月前,东航的国际航线就已经开始收取燃油附加费,每位旅客收费8美元至12美元。

  >>票价上涨

  价格联盟松动?

  据了解,从今年3月底开始,国内成都、北京等8个主要商业城市间推行了“机票价格联盟”,这在一定程度上帮助航空公司提升了销售收入,但票价上涨也导致了客座率普遍下滑。业内人士分析,此次复征燃油附加费后,虽然会造成机票价格的整体上涨,但价格联盟也会有所松动。“复征是在保证航空公司正常收益的同时,使机票价格符合市场供需平衡,”国航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业内人士认为,在要求重征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的问题上,航空公司的“如意算盘”要想变为现实并不容易。过去收取燃油附加费的效果一般,造成航空公司大打价格战,机票折扣幅度不断提高,相当于变相抵消了应该由乘客负担的燃油附加费。


(四川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