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布什遇难谁将入主白宫?美突改<总统接班法>惹猜疑

发表:2005-07-27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观众都很熟悉好莱坞大片《空军一号》。当片中的美国总统生命受到威胁或遭到弹劾时,美国国会便行使大权,任命总统继承人为“紧急状态”下的美国总统,而国会所依据的正是1947年得以通过的《美国总统继任法案》。现在,这个法案的内容有变-7月27日,美国媒体报道说,美国参议院已经顺利通过新的《美国总统继任法案》,其内容发生了很引人注目的变化。

  ★假如布什遭遇不测,谁将接他入主白宫?

  7月26日,美国参议院通过了新的《总统继任法案》。据美联社27日报道,这一法案是在未经辩论的情况下得到参议院通过的,现正等待众议院的认同。当被问及对这一法案的看法时,参议员麦克-迪温表示:如果众议院也将通过这一法案,这将能更好地应对紧急状态,并保持美国政府的持续运转。

  目前的总统职位继任制度基于1947年,是由时任总统的杜鲁门亲自签署的《总统职位继任法案》,其规定了特殊情况下,如总统突然辞世、辞职、生命受到威胁,抑或受到弹劾时的总统职位的继任顺序。

  与修改前的法案不同的是,新法案最大的变化是美国土安全部部长的地位迅速攀升,由原先的排名最后一下子跳至第8位。

  按美联社的报道,根据新的《总统职位继任法案》,假如“布什遭遇任何不测”,那么会由副总统切尼自动接替他的总统宝座;以下接班秩序是:众议院议长丹尼斯- 海斯特特、参议院临时议长特德-史蒂文斯、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财政部长约翰-斯诺、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司法部长阿尔韦托-冈萨雷斯、国土安全部长切尔托夫、内政部长诺顿等,以及出生于台北,现任美劳工部长赵小兰女士位于12位,在榜单上列最后一位的是退伍军人事务部长吉姆-尼科森,位于18位。

  ★为何突改“总统接班法”,美国各方猜测纷纷

  美国会并未说明为什么突然会对总统继承法进行修改。有国际观察家认为,在恐怖威胁波及全球,而美国又是恐怖组织头号目标时,美国总统非常容易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焦点这一点考虑,美国政府不能不考虑总统继承这个问题。

  这并非杞人忧天,美国国内曾有人进行这样有趣的对话:当代最危险的职业是什么?另一个人回答是国家首脑!但在各国首脑中,我们美国的总统又是最不安全的,因为他被公认为权势最大,树敌也最多。又据报道,20世纪的100年间,全球共有550名国王、总统和总理遇刺。而布什上任的4年多来,就经历了20 多起针对自己的暗杀阴谋。

  据美国媒体去年披露,布什自2001年就任总统以来,比以往历届总统招来了更多的暗杀图谋。仅美国安全部门在布什的第一个任期内,就粉碎了20多起暗杀布什的阴谋,堪称美国历届总统之最。

  到底是哪些人想对布什下手?从美国媒体公开报道的暗杀未遂事件来看,企图暗杀布什的人或组织大致可以分为三类:除了“基地”等国际恐怖组织外,不少国家的极端组织以及美国国内的极端组织,由于不满布什推行的内外政策,频频展开暗杀布什的行动。

  美国历史上,曾有4位总统在任内惨遭不测,6位总统受伤后侥幸逃生。因此,为了保护总统,美国安全部门制定了严格的保卫措施。布什作为美国“战争总统”,比美国历届总统更加重视安全保卫,制定了严密的防暗杀措施。

  在美国,负责总统安全保卫工作的是联邦特勤局,它拥有5000多名特工。“9/11”事件以后,为了防止针对布什的暗杀行动,特勤局运用当今世界最为先进的技术装备,制定了严密的防护计划。布什无论在什么地方活动,周边要布置6层防护网,即特工防护网、军警防护网、舰艇防护网、飞机防护网、导弹防护网和卫星防护网。2003年,布什访问非洲5国时,甚至还动用了美国国家安全局的两颗侦察卫星。

  正是得益于上述严密的安全保护措施,布什才得以在频繁的暗杀袭击前安然无恙。然而,即便如此严密的保护,难免也有疏漏的时候。

  在一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布什的安全保卫工作就出现了意想不到的麻烦。布什的贴身保镖竟然被智利的安全人员拦在了门外,双方发生了激烈的推搡。最后布什本人钻入混乱的人群中,费了好大劲才将保镖“救”了出来。如果当时混乱的人群中藏有恐怖分子,后果不堪设想。

  美国一名安全专家曾说过:“防范针对总统的袭击就如同进行一场足球赛,即使你扑出了99个球,但只要有1个球漏掉,就输掉了整场比赛。”

  正是为了应对这一“漏球”情况的发生,美国国会才会考虑对总统继位法进行全面的修改。

  ★国土安全部长地位突升很让人不解

  美国国土安全部2年前才刚刚设立,该部部长切尔托夫也只是上任不足一年的新官、更是政府内阁中的“小字辈”,但安全部长的地位却迅速攀升,蛙跳式地一举超过了10名内阁部长,成为在紧急状态下总统职位的第八继任人。这也是此次修改后法案的最引人注目的特点,其目的除了要“保持政府的连续运转”,还有其它的考量。

  第一:位高权重。美国总统布什2002年11月签署法案,批准成立国土安全部,正式启动50多年来最大规模的政府改组计划。国土安全部是由海岸警卫队、移民和归化局及海关总署等22个联邦机构合并而成,年预算总额400亿美元,主要职责是保卫国土安全及办理相关事务,使美国能够更加协调和有效地对付恐怖袭击的威胁。

  第二:贡献卓越。美国土安全部首任部长里奇尽管已解甲归田,但回想他给国内安全带来的贡献,可说是居功至伟。里奇最大功劳应该是开创了五色恐怖主义警戒级别(所谓五色恐怖主义警戒是指用五种颜色表示恐怖威胁的不同程度,由低至高分别为绿色、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以及有应对袭击的生存指南等。布什曾多次在全国讲话中盛赞里奇在保护美国人民面对威胁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第三:具有真正的领导稳定经验。据国际问题专家指出,今后美国的主要威胁是恐怖威胁,而非大规模战争威胁,所以非常需要真正有经验的领导人“运筹帷幄”,以提高这支拥有18万工作人员的国土安全部的协调“作战能力”。

  ★华裔女部长排在第12位 不过当总统没戏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历史上首位美籍亚裔女性赵小兰女士也受到布什总统的提名,成为法案上“总统继任”人之一。赵小兰女士是美国劳工部第二十四任部长 ,代表着美国新生代领导人才。当布什提名赵小兰女士时,曾这样夸赞道: “(赵小兰)具备行政管理的过人天赋与一颗悲天悯人的心, 且不遗余力地协助他人追求更美好的生活。”

  据报道,赵小兰拥有美国哈佛大学商业管理学院的硕士学位和圣山女子学院经济学学士学位。她也曾在麻省理工学院,达尔矛斯学院,和哥伦比亚大学进修。她现在的丈夫是现任肯塔基州联邦参议员密契麦康诺。尽管在她身上集中体现了“美国梦”的耀人光彩,但根据美国宪法:美国总统必须是在美国本土出生的美国人。因此,出生在台北、8岁移民至美国的赵小兰并不符合这一“特征”,也注定她无法成为首位亚裔“女总统”。

  ★美国的总统继位法不断修改过

  美国历史上出现最早的总统继位条例(The Presidential Succession Act),是1886年由国会率先通过的。当时规定,若总统和副总统同时不能行使权力的时候,将由内阁部长们继任总统。但杜鲁门上任后,他认为这是不合理的。内阁部长们是总统任命的,他们没有经过民选,因此没有民意基础。他们没有权利接替总统的职位。

  于是,经他提议,国会在1947年通过了新的总统继位条例:在总统和副总统同时不能行使权力的时候,由众议院议长接替总统职位。尽管总统和副总统同时不能行使权力的机会并不多,但是新条例确实派上了用场。1974年,尼克松总统和副总统先后被国会弹劾下台以后,众议院议长福特根据此条例登上了总统宝座。

  同样在杜鲁门的建议下,美国国会在1951年通过了美国宪法第二十二条修正案:总统任期最多为两届。而杜鲁门自己也率先遵守了这一修正案的规定,主动放弃了1952年的总统竞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