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资产重整已成贪官口边肥肉?

发表:2005-07-28 0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洲时报记者邱鑫撰文) 要解读中国官方数字,确实要费一番工夫。最高人民检察院7月26日透露,从2000年至今年6月,各类渎职犯罪给国家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480.5 亿元(人民币,下同)。可是,光是今年审计报告查出四大不良资产公司各类违规案件线索总额已达715.49亿元人民币,其中,违规和违法的最少有 141.57亿,两个月来没有任何人被捕的消息。这落差中间,究竟说明了什么问题?

必须指出,检察院的数据是指已进入司法程式的案件,而审计报告中提及的问题只是“线索”。审计报告自六月底推出后,4家资产管理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均表示“将全力整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并按照规定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两个月快过去了,审计风暴另一重灾区出版界传出多名官员下马的消息,但在四大资产管理公司这一块,却暂时没有相关发展的报道。

上届中国总理朱镕基曾下定决心,要处理好中国国有企业的不良资产。 1999年,中国央行聘请外国顾问评估相关问题,当时境外专家指出:不良资产回收率应在50%左右,五年过去了,中国政府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回收率却只有 20%。今年审计报告共查出各类违规,管理不规范问题和案件线索共值715.49亿元人民币。

“资产管理公司的诞生就是政策性产物,对于它的任何问题,都要考虑它诞生的背景,要用历史的、辩证的眼光看待。”这是中国银监会监管一部主任阎庆民对外界质疑的回应。

又据阎庆民的说法,在715亿的线索中,真正属于违规的有59。4亿,占问题金额的8.3%;属于经营不规范的有573.9亿,占80.2%;涉及违法犯罪线索的有82.17亿,占11.5%。在查处的40多起案件中,涉及资产管理公司的有八件,涉及案件金额共计3.68亿元。

事实是否这样吗?据中国《财经》杂志7月11日的报道:“在这次审计中,违规和不规范问题涉及272.15亿,主要表现为评估和拍卖环节管理不严,走过场,有的甚至虚假操作,故意低价处理;在不良资产剥离环节,违规和不规范问题达169.18亿元。另外,一些资产管理公司财务管理混乱,违规挪用资产处置回收资金为职工谋利或公款私存,也造成回收资金损失。”

《财经》杂志又表示:“在债权人权益得不到充分保护、市场发展不充分导致参照系缺失的现实下,内部人上下其手的空间自然疏可走马。较之违法违规更糟糕的情况是,交易各方在具体操作中往往分歧大于共识,这不仅体现在价格的认同上,也体现在操作程式、评估方法等基础的价值认同上。由于缺乏基本的评价工具,也造成了审计署与被审计物件各执一端、是非难辨的现象。”

专家指出,中国在处置不良资产方面的法规不完善,给予贪官上下其手的空间。今年6月底,中国工商银行进行不良资产招标,过去五年业绩最差,不良资产回收率低于10%的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夺得35个不良资产包中的17个;反而表现最好的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却只中标5个。这次招标采“价高者得”的办法,但大量人民血汗资产却落在业绩最不好的公司手上。

也有分析指出,中国在处置不良资产方面的问题,始终还是跟官方干预太多,市场机制无法发挥作用有关。现时中国不良资产管理实质上全由四家中方公司垄断。但 1997年南韩面对金融风暴,要理顺不良资产问题时,却是采取放宽对外资限制的方式,让外资管理启动市场运作。结果,南韩如今已很快地恢复过来。(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