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关注:共军首次拥有超视距空战武器(图)

发表:2005-07-28 2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久前在全世界都关注中国新型潜射弹道导弹之时,美国军方却对中国一款新型空空导弹格外重视。因为美国军方认为,这是中国第一次拥有了真正的超视距空战武器。

空空导弹是夺取制空权的关键性武器,所有的现代战机都是以导弹为空战主要武器的。因此,空空导弹的研制和使用一直受到各军事强国的高度重视。中国空空导弹是从仿制原苏联产品起步的,早期的“霹雳”-1/2/3的性能都比较落后,难堪重任,并没有发挥多大的作用,从“霹雳”-5开始,中国空空导弹开始具备较强的作战能力。“霹雳”-5于1986年设计定型,分为红外和半主动雷达两种型号,采用鸭式气动外形布局,最大射程为分别为10千米(红外型)和16 千米(雷达型),最大速度2.2马赫,最大过载30G,红外近炸引信,战斗部杀伤半径10米。“霹雳”-5的整体性能达到了美军第二代“响尾蛇”AIM- 9 近距格斗导弹的水平。而“霹雳”-5的最新改进型“霹雳”-5E采用了新的多元红外导引头,是具有全向攻击能力的新型格斗空空导弹,具有更好的抗干扰能力和很好的离轴发射能力,离轴发射角超过“响尾蛇”和法国的“魔术2”。新型激光近炸引信也更能适应格斗的要求,制导精度更高。

图:“霹雳”-7空空导弹性能不凡

“霹雳”-7也是一种近距格斗导弹,1987年设计定型并小批量生产,有较高的机动性。“霹雳”-8据外媒称是以色列“怪蛇”-3空空导弹的国产型号,“怪蛇”-3是机动性能最好的第三代空空导弹之一,曾在数次中东战争中击落过许多阿拉伯战机,是全球闻名的格斗导弹。

目前,最新型的空空格斗导弹是“霹雳”-9,它属于先进的第三代空空导弹,红外导引头具备优异的全向攻击能力,并有高效反红外对抗装置,目标一旦被导引头锁定,无论采取何种对抗措施,都将难以逃脱。它采用比例式制导规律,在制导系统中采用了先进的超前偏置电路,在导弹飞行的末端,利用超前偏置信号将导弹导向目标的要害部位,提高了导弹的杀伤概率。采用无线电近炸引信,高爆战斗部重10千克,弹长2990毫米,全重115千克,射程15千米,作战高度 21千米,飞行速度2.1马赫,机动过载35G,单发命中概率达80%,并有较大的离轴发射能力,若与头盔瞄准具配合使用,反应速度、命中概率都优于AIM-9L/M导弹。而且“霹雳”-9还是共军第一种三军通用的导弹,可以装载在地面车辆和舰艇上,作为防空武器使用。

“霹雳”导弹家族中还有一款鲜为人知的“霹雳”-4型,这是中国最早的中距空空导弹。“霹雳”-4是1966年开始研制的,采用与美国的“麻雀”3A(AIM-7D)相似的气动外形布局,还采用苏联在空空导弹设计上常用的方案,即“一弹两头”方案,通过半主动雷达和被动红外两种不同导引头的互换,形成半主动雷达和被动红外两种导弹型号。虽然半主动雷达型号的“霹雳”-4具备了一定的超视距作战能力,但半主动雷达制导方式需要载机进行全程雷达照射,无法做到“发射后不用管”,也难以对付机动目标,因此其作战效能不高。

除以上空空导弹外,中国还有一种全世界独一无二的直升机格斗导弹--- “天燕”TY-90。它采用多元红外导引头,具有优异的抗干扰性能和全向攻击能力,进入角为0度~360度,迎头攻击无死角,具有自主发射能力,发射后不用管,最大使用过载达20G,最大飞行速度大于2马赫,在低空、超低空具有优良的近距格斗能力。可以有效对付以AH-64、米-28、卡-50/52、 “虎”等为代表的当代武装直升机,以及低空飞行的苏-25、A-10等攻击机。TY-90是目前威力最大的直升机用空空导弹,并能作为地空导弹使用,应用范围广阔,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中国空空导弹从仿制走上了独立研究的道路。前不久有国内媒体报道称,某型国产空空导弹在西北试验基地进行的定型靶试中,取得了五发五中的奇迹。并且它可“像人脑一样具有智能反应,识破敌机的诡计,准确打击目标”,这种智能化数控导弹是当今高新军事技术之一。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