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药桶上 胡氏橄榄枝大棒难奏效(图) 农民反征地反污染 工人抗议低工资下岗 军人不满安置待遇

发表:2005-08-04 2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在中共衰败之时接棒,便使出浑身解数欲救暮日政权。一手摇着橄榄枝,高喊建立和谐社会,另一只手则按在枪把子上,说要学朝鲜古巴,“绝对不允许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想泛滥,一露苗头,就要坚决扼杀”。

近日一篇充满杀气的《人民日报》社论说,任何对稳定的威胁都会被击碎。“必须从根本将一切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之中”。

面对960万平方公里上的抗争烽火,面对“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惧之?”的对中共失去信心的民众,胡锦涛的两手政策能否起作用呢?


一外地访民在北京举标语诉冤情

* 农民抗争急升

近年农民由于强征土地以及当地小工厂造成对周边环境的污染所引发的群体抗争是数量最大、参与民众最多的群体冲突。

8 月1日,浙江义乌市发生上千农民与十里牌砖瓦厂的承包纠纷引起冲突。这是继4月浙江东阳市画水镇万人反污染暴动后,浙江不断发生的群体冲突中的又一件。6 月在“蓄电池之乡”的长兴县600名村民反锁电池厂,要求当局解决污染问题的抗议;7月中,浙江嵊州市有近万名群众围堵京新药厂原料厂抗议环境污染。

7月底,内蒙古通辽因修高速公路赔偿不合理约两千名农民集体阻碍高速公路的施工,与上百的武装警察发生冲突。

广东佛山市南海村民为抗议强行征地,从3月底开始一直到现在仍在抗争,阻止工程队施工。
河北省定州因不满征地补偿办法,村民抗议行动已经持续1年半,部分人甚至搬住到欲征收的土地上阻止施工。

农民抗争主要为维护基本的生存权的抗争,强征使他们失去土地,严重的环境污染造成了众多癌症村,而政府不管,甚至官商勾结,把农民逼上抗争之路。

* 工人生活困难罢工

工人面对失业、下岗、低工资,生活困难,开始走进维权行列。

7月22日,甘肃陇南的白银有色金属公司下属的厂坝铅锌矿职工集体罢工,因为“管理阶层的收入不断增加,工人工资原地不动。

6月3日,广州西州福太纺织厂近3,000名工人罢工抗议厂方无故减少薪水。

去年9月,陕西咸阳“天王”纺织厂工厂万名工人罢工、上街示威,抗议大幅裁员和留职的工人的苛刻合约。

工人的下岗与低工资,与中共官员的高收入形成强烈反差,罢工、示威成为他们表达不满的唯一方式。

* 军人不满情绪上升

军队一直是中共严厉最管制的部门,但由于利益分配不公,安置不当,军人不满情绪渐渐撒向社会,今年已发生多起大规模退伍军人上访事件。

8月1日,推动新疆独立运动的东土耳其斯坦资讯中心表示,鉴于近年新疆兵团成员要求移民到原籍地未获准,和所引发的兵团武装冲突事件不断发生。近日新疆军区召开国防动员大会,要求加强对新疆兵团的监控,预防发生大规模的兵团武装暴动。副总理黄菊亲临新疆,安抚当地的兵团。

在八一建军节之际,上百名解放军退伍老兵从全国各地赶到北京,在解放军总政治部门外举行抗议,要求给予他们公平的待遇。来自西北的一位退伍老兵说,上访主要是反映军队退役政策不公、退役军官待遇不公,以及国家保障制度不公。

7月19日上午,几百名退伍军人在北京国家信访办门前上访。
早在5月1日新的信访条例实施之前,大约两千多名退伍军人,因下岗,失去生活来源,在国家信访局门前上访。

中国官方《解放军报》在建军78周年之际,发表社论再次强调共产党对军队有绝对领导权,解放军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决听共产党的话、跟共产党走。
这一信号明确表明中共对军队的控制权已经收到动摇和威胁。

*贪污腐败民怨日深

中共几乎到无官不贪的地步,巧取豪夺使社会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中,生活的贫困使底层百姓心理极度不平衡,小小个案演变大规模群体冲突时有发生。

8月1日,安徽合肥市发生6400多辆计程车集体罢市事件,抗议汽油价格上涨造成的生意难做。

6月26日,安徽池州市因私人业主汽车和学生自行车相撞且出言不善、处理不当,引发为一起万人参与的警民群体冲突事件。

6月25日,江西九江学院因不满学校乱收费发生了数千学生暴动,砸毁了三辆轿车,从楼上投掷热水瓶,烧横幅,砸毁了公用电话和告示版等。

据《大公报》报导,去年有3.76 百万人民参与了7.4万桩抗议事件。

* 胡不许上访

新的信访条例限制受冤者上访,规定信访一般应采用书信、电子邮件、传真等书面形式;不得越级上访、重复上访;上访人数禁超5人;禁止在国家机关办公场所周围、公共场所聚集等等。

近日中共当局最高行政机关向上访民众发出警告:要严肃处理利用上访破坏秩序的人,将使今后部份上访者进京上访的道路越发艰难。

一位叫许志永在网上说:“中国的上访者大都属于社会最弱势的群体,没有钱更没有权,他们大都衣衫破旧,背包里装着上访材料,痛苦的记忆刻在沧桑的脸上,这样的群体走在北京街头很容易就能辨别出来。”

个个上访者“苦大仇深”,希望在北京遭到一线求公道的机会,现在这样的机会也没有了。

* 大棒难奏效

胡锦涛一面摇着橄榄枝,提倡和谐社会,一面坚决镇压,动辄出动数百、数千警察大打出手,打死打伤抗争者以及上访者,采用拘捕、监禁等专制手段。

事实证明,镇压并不能平息冲突,强制改变不了人心,冲突仍是不断发生,且愈演愈烈。

近日朱成虎的言论、迟浩田的讲话,以及《人民日报》社论关于“必须从根本将一切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之中”的警告,似乎给出了胡锦涛想向何处去的资讯。

有政评家认为,中共铤而走险之日,就是其垮台之时。

(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