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首度公开轰炸广岛录像 尸体堆积如山(组图)

发表:2005-08-05 1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8月6日是美国向日本广岛投放原子弹60周年。据美国媒体披露,日本广岛与长崎原子弹爆炸后,美政府收集了有关袭击过程的所有录像片断,作为机密文件尘封数十年。6日,美国有线电视台准备播放从未公之于众的部分录像。

  另据报道,日本知名漫画书《赤足小子》是日本民众遭受战争灾难的缩影,也时刻提醒人们警惕军国主义再度抬头。但《赤足小子》的作者中村启二担心,原子弹爆炸60年后,日本人正在忘却历史教训。

  影像

  原子弹轰炸实况将被公开

  路透社3日援引美国《编者与出版者》主编格雷格·米切尔的最新文章说,日本广岛与长崎遭美国原子弹轰炸数周后,美国当局强行收缴了美军与日本新闻摄制小组拍摄的轰炸实况录像,把这些录像作为机密保存,以免美国人看到两座日本城市遭最新武器毁灭的全过程。


美军曾在长崎投下的代号为“胖子”的原子弹

广岛遭原子弹轰炸后的景象

  美军拍摄的录像为彩色纪录片,被美国政府藏匿30多年。直至20世纪80年代早期,美国政府才允许其中部分片断公布。60年代末,日本新闻摄制小组的黑白纪录解密,随后归还日本。

  本月6日,即广岛原子弹爆炸60周年纪念日当天,美国有线电视台准备播放从未公之于众的部分录像。

  米切尔指出,有关伊拉克战争与驻伊美军的照片与广岛长崎遭袭实况都遭到政府封锁。两者性质虽差别巨大,但“一个主要相似点是,美国人仍然与死亡图片之间隔着一段距离,无论死者是他们的士兵,还是伊拉克平民,”米切尔说。

  浩劫

  当年广岛尸体堆积如山

  在中村启二的漫画《赤足小子》中,一名在广岛被炸废墟上由笑转哭的小男孩成为当时大多数日本人的写照。

  “66岁,我是曾遭原子弹轰炸的人中最年轻的一个。但是,10年之后,我可能不在了,”中村说。“不久,可能就没有人留在人世讲述了。”

  根据自己童年的真实经历,中村塑造了同样在原子弹爆炸中失去父亲和兄妹的“赤足小子”--源。虽然据爆炸中心不足700米,但中村幸存下来。

  他的漫画1972年首次装订成册以儿童读物形式出版,厚达1000多页。第一卷就卖出600多万本,成为轰动一时的畅销书。

  虽为儿童读物,但中村毫不避讳地描述原子弹带来的灾难---人们皮肤开始脱落、街道上尸体堆积如山。

  1945年8月6日和9日,美国分别在广岛和长崎投下一颗原子弹,造成大约20万人死亡。当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愤怒

  日本军国主义再次抬头

  “我当时在愤怒中创作‘赤足小子’,我现在依然愤怒,”中村说。

  但他的愤怒并非仅仅指向扔下原子弹的美国。他在漫画中明确表明日本是战争挑起者,并突出日本在亚洲推行军国主义。

  “美国人拿我们做实验,在广岛投下一枚铀弹,3天后在长崎投下一枚钚弹。他们当时想比较对人产生的效果,”中村说。“但日本领导人发起了战争。如果没有战争,也就不会有炸弹。”

  “我们能够看到军国主义再次抬头的迹象:政客们纷纷转‘右’,教科书在修改,有人说我们过去未做什么错事,”中村忧心忡忡地说。

  不少人担心,与10年前明确承认“殖民地统治和侵略行为”相比,日本正在倒退。上星期,日本国会众议院在通过执政党提出的“战后60周年决议”中公然将“殖民统治”和“侵略行为”两个重要词句删除。

  一些畅销历史书籍为日本的过去“擦脂涂粉”,声称日本是使亚洲摆脱西方殖民统治的“解放者”。

  责任

  应该记住那场战争的真相

  对于遭改写的历史,中村显得无奈。但他认为,坚持历史真相的责任在于每个普通家庭。

  “今天的父母不给孩子讲那场战争,”他抱怨说。

  两年前,一名日本学生放火烧掉广岛和平公园内的几千只纸鹤---为纪念原子弹爆炸几年后死于白血病的一名小女孩而手工叠制的纸鹤。这个学生事后说,自己并不知道这些纸鹤有何特殊含义。

  当年美军在广岛的投弹点保留至今,但这片废墟遗址正在慢慢缩小。有人说,这也显示幸存者越来越少、人们的意识越来越淡漠的现状。

  纪念

  艺术家设计和平纪念碑

  为避免战争悲剧重演,法国艺术家7月30日在广岛设计完成一座名为“和平之门”的纪念碑。

  “这些门象征着通往另一个世界的入口,朝向我们对于和平的渴望,”两名设计者之一的克拉拉·阿尔泰说。

  “和平之门”矗立在和平公园对面,沿一条铺满石子的林荫路延伸,总长大约100米,由10座9米高的透明拱门组成,上面用49种语言篆刻着“和平”一词。

  广岛市长秋叶忠利说,10座拱门象征着但丁诗中的九重地狱外加一重,即广岛。

  就在“和平之门”落成前几天,日本警方逮捕一名企图毁坏和平公园内一座原子弹爆炸遇难者纪念碑的年轻男子。他自称不喜欢碑文上的“错误”二字。碑文说:“让这里所有的灵魂安息,为了我们不再重复错误。”

  “这种行为不仅践踏广岛和所有期待世界和平的人们的心灵,而且亵渎了原子弹遇难者的灵魂,”秋叶忠利事后发表声明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