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弘达:胡锦涛访美粉墨登场

发表:2005-08-05 16: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九月中旬来访美国是一出大戏。给胡锦涛打前站的国务委员唐家璇已来过美国,谈妥了访问的细节。北京政府的机关事务管理局正在忙着给胡锦涛及其随行人员一一打点行装。还要上外交礼仪课,可不要像江泽民那样不经意地掏出小梳子梳头发,从而落了一堆讪笑。

可以猜想胡锦涛这阵子一直在祈祷上苍千万别发生南海撞机这类事情,以免这场大戏砸了台。对胡锦涛来说,这次访美关系重大。首先,共产党国家的元首出访历来不仅在国际政治上是件大事,而且对共产党国家的国内政治关系重大。而且访问美国绝不同于其他国家。

胡锦涛年青时是一名学生兼职党工,没有军队资历,没有安全、外交、情报部门的阅历,由一介书生被最高执政邓小平相中,指为“王储”,最近接了江泽民的班。要掌握这么庞大的军政经情集于一身的职位,又面对着整个国家及社会面临各种危机及转型的关键时期,实在不容易。

胡锦涛花了近两年时间,看来已经基本上把自己的权力巩固下来了,各方各路的人马基本上安排好了。但是谁都清楚威胁他权力统治的因素并未消除。其中之一就是 “太子党”。对这些重臣元老的子弟来说,胡锦涛,温家宝是不放在眼里的。他们认为这是他们父辈打下来的江山。他们是龙子龙孙,他们是理所当然的统治者,哪里有胡温之份?今天中国竖着看、横着看,从军政经情各系统,从地方大员看,充满着这帮“太子党”。上自曾庆红、薄熙来、陈元、王震、刘亚洲,下至各省委书记、军区司令、各军兵种老总,比比皆是。一场“文革”严重地伤了他们,互相结了深仇。去年王光美宴邀毛泽东的后人是一个标志,要互相之间应该忘却冤仇,团结起来继续我们的“革命事业”保住我们的“社会主义江山”。

胡锦涛访美得到美方的接待规格高低,对他在国内党内地位的巩固关系不小。试想一下,他如果被美方冷落,国内党内的暗潮汹涌会趁机掀起风浪。所以访美对胡本人来说是重头戏。

美国对华政策立足于美国的利益。中国巨大的商业市场及诱人的低价劳动力市场是没有一个资本主义商人不想挤进去的。不仅一定要挤进去而且要捷足先登。这个巨大的商业市场及劳动力资源不是自由的,而是掌握在一个专制政府手中。如果同这个政府搞好关系,就可获大利。关系的级别越高,获利越多。所以不论庞大的国际商业集团或小小的香港、台湾商人都要与各级共产党政府官员勾结。不然发不了财。胡锦涛当然是执牛耳者。我相信这次他来美,一定会有一次美国商界大腕们举行的热烈欢迎豪宴。可见批判中国的政治上专制、谴责人权方面的暴虐、推动民主与自由,都不会是美国的首要考虑。美国的对华政策最近一时期集中在下列几点上:改变人民币汇率、朝鲜半岛无核武、台海对话不使用武力保持目前状态、反恐及西藏问题上北京与达赖对话。如果上述几点,中方作出几点配合,美国方面会高兴,由此会给胡锦涛一份丰盛的晚餐。

但是,最近情况有点变化。今年上半年在新闻媒体上,国际问题方面除了反恐及伊拉克之外,就数中国问题了。从最近朱成虎的狂言、中油收购优尼克、朝鲜六方会谈、美国关于中国的军力报告、人民币汇率等连续不断。同时,在美国国会里左一个右一个听证会和决议草案。从法轮功迫害、记者入罪、西藏问题、中国WTO会籍、2008北京奥运会、人民币汇率层出不穷。因为随着外国资本及技术的输入,中国的经济实力急速上升,北京当局大力提升军力。然而,由于意识形态及政治取向不同于自由民主国家,中国的军力扩充构成了一种令人担忧的局面。民族主义从反台独、反日、抗美在各个方位上爆涨起来,凝聚了那么一群在社会中自称为“菁英”的人士,到处叫喊“二十一世纪是中国的世纪”。

欧洲各国自顾优越的生活,力求经济上自保偏安一处,无论经济或军事都不可能涉足亚洲。美国和日本两个世界经济上第一和第二的国家对中国的动态及趋向有着密切的关系。今天世界上唯有美国这个超强可以在中国问题上起遏阻作用。

早先一个多月前就可以看出端倪,北京方面颇为卖力。几次派专使去平壤,让朝鲜小流氓金正日坐下来;上个月宣布降人民币汇率(《世界日报》说这是中方的“出其不意”,这种拍北京马屁的话实在过分);七月份竟然同西藏“叛匪”的代表在瑞士悄悄地谈判,据说有了“实质性”进展,令人跌破眼镜;几乎是元首级地招待了宿敌国民党主席连战;台海十分平静没有军事演习及调动;反恐方面,北京方面相当默契,没有像法德两国那样极力反对。这一系列的情况都是为九月胡锦涛访美铺路。现在看来,不仅是到布什的德州庄园走一趟,胡锦涛还会受到白宫国宴的招待。

胡锦涛在近期来镇压异见人士、新闻封锁方面极为严厉,到了肆无忌惮的地步。我们还没看到美国在中国“人权”问题上有任何“高度关注”的表示。虽然每次美国高级官员访问,一定表示“人权问题”是中美关系的问题之一。也许过些日子北京方面会给美方一份“善意的反应”,某一个异议人士放来美国了。当然聊胜于无。我们慢慢地瞧着!

胡锦涛来美国不会像古巴共产党卡斯特罗那样遭到古巴人群起抗议那样,北京已经通过它的使领馆及为数不少的“爱国团体及人士”布置了“热烈欢迎胡主席”的“政治任务”。但是,人权团体、西藏人、维吾尔人、法轮功、民运人士及美国政治人士也会给胡锦涛一点脸色瞧瞧。


(观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