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习惊人浪费:全国一年倒掉剩饭600亿元!

发表:2005-08-07 18: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食节引出餐桌细账

  日前,在沈阳开幕的国际美食节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关注的热点不是美食节本身,而是在这次美食节上公开展演的“满汉全席”,共展出冷热荤素196道菜品,动用演员80余人,高级厨师30余人,其他工作人员30余人,前后耗费资金20余万元。然而当3天展演期结束后,这些真材实料耗巨资制作的美味佳肴大部分都倒进了垃圾桶!这样的浪费叫人痛心。

  然而更令人痛心的是,美食节上有业内人士算出一笔不为常人所知的细账---有调查表明,普通餐馆一桌饭菜一般至少会剩下10%甚至更多,一家餐馆平均每天就要倒掉50公斤剩饭菜。仅对陕西一个省的统计,一天这里就要浪费掉5000吨饭菜,今年上半年,陕西省餐桌上造成的直接浪费就超过10亿元。这样算来,全国30余省(自治区、直辖市)一年在餐桌上的浪费就高达600亿元---原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每天餐桌上的浪费竟如此触目惊心!

  陋习俗积攒惊人浪费

  这样的天文数字令人惊叹,但实际生活中餐桌上的浪费现象已经让人习以为常,见怪不怪了。午餐时分,记者在某餐馆看到,服务员正在清理客人留下的剩菜剩饭,餐桌上几大盘菜几乎没动,不锈钢锅仔里西红柿牛肉汤还剩了一半,在服务员麻利的收拾下,这些饭菜统统进了泔水桶……

  相对日常餐饮,各种节假日及婚庆宴会上的浪费就更加严重。餐桌上的浪费不但被许多人忽略,甚至还成了烘托喜庆气氛的必备条件。刚刚举行过婚礼的严先生告诉记者,婚宴上虽然知道准备的十几道菜肯定要剩不少,但他表示理应如此:“如果婚宴上准备的饭菜量正合适,或所剩无几,就会被人笑话。”

  目前,把吃不了的东西“打包”带回家,已经为大都市人接受。但这样的新风尚在一些经济不发达地区甚至贫困地区,却不为人接受。无论私人请客还是公款吃喝,人们普遍耻于“打包”,认为丢脸面。

  节约型社会任重道远

  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以本届沈阳美食节上的“满汉全席”为例,扔掉的20万元约相当于沈阳地区1个农民30年的收入;而一个陕西省半年倒进泔水桶的10亿元,可以资助200万名希望工程的孩子(以每个孩子每年花费500元计)。

  为了杜绝浪费现象,一些餐馆推出应对之策。“吃剩的食物不打包要交罚款”,这是不久前上海的一家餐厅与众不同的做法。餐厅经理说明缘由:自餐厅开张以来,一顿饭吃剩的食物加起来能装满五六个标准垃圾回收桶,总量差不多一吨半!

  无独有偶。8月12日,济南232家餐饮店联合发起倡议,在餐饮店内放置节约提示牌,提醒顾客“按量取食,剩余打包”,杜绝浪费现象。

  有关人士认为,要彻底根除“餐桌浪费”,必须全社会共同努力,铲除盲目攀比、讲究“面子”的畸形消费文化土壤,树立节约用餐、适度消费的生活理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